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一“榜”风行20载,山东财经风云榜长盛不衰的密码何在?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7-17 16:31:32  


      经济导报记者 王玮琳

  2023年4月21日,由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主办,山东财经大学、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经济导报》社联合承办的第二十届山东财经风云榜发布仪式在山东电视台演播大厅隆重举行,40位获奖者登台领奖并展现了鲁商风采。

  从2003年创立至今,山东财经风云榜活动已成为山东省内发起最早、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广泛的财经盛事。跨越二十年时光,一“榜”风行,山东财经风云榜长盛不衰的原因何在?


▲与会嘉宾在第二十届山东财经风云榜发布仪式上合影

  01

  应时代风云而生,保持评选公信力,是风云榜长盛不衰的根本

  山东财经风云榜的策划灵感来自央视财经频道举办的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2003年,《经济导报》社调研论证后认为,山东是经济大省,有众多优秀企业和企业家,应该打造一个本土化的经济评选平台,既可集中展示一年来财经领域的生动实践,成为山东经济发展的记录者,又可通过推出企业标杆、弘扬企业家精神,成为山东经济发展的推动者。当年,由大众报业集团主办,《经济导报》社联合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2010年调整为山东财经大学)共同承办的山东财经风云榜启动。

  山东财经风云榜在评选阶段整合了政治、学术、经济、传媒等多方面资源,《经济导报》作为山东的专业财经类媒体,通过一线报道和深入调查,遴选当年山东最具代表性的企业和企业家、最具影响力的财经事件,借助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宏观经济研究院等的学术优势,总结提炼出年度山东经济大势;评审团由主管部门领导干部、经济学者、媒体负责人等组成,搭建系统、专业的评价体系。从创立伊始,山东财经风云榜就树立起严密、专业、中立的形象,评选结果迅速被国内外各大机构认可,成为反映山东年度经济特点的晴雨表和汇聚山东企业精英的新平台。随着山东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和山东企业、企业家的不断崛起,山东财经风云榜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也年年走高。

▲2010年山东财经风云榜评审会现场

  02

  弘扬企业家精神,服务山东经济发展,是风云榜的原动力

  二十年来,山东财经风云榜始终保持初心,以弘扬企业家精神、服务山东经济发展为己任,这种责任和担当是其生生不息的动力源泉。

  从第一届开始,山东财经风云榜就着力在纷繁复杂的经济现象中寻找附丽于齐鲁大地上的新的商业价值观,从中提炼出新鲁商从概念走向有形、从单打独斗走向具有地域印记和品牌意义的“山东势力”。2023年,借儒商大会之机,第二十届风云榜又聚焦弘扬“和合与共、诚实守信、创新求变、义利天下”的儒商精神,为讲好新时代的山东企业和企业家故事提供锚点。

  作为山东财经风云榜的主奖项,“年度十大财经人物”的获选者既要有显著的业绩,对山东经济有突出的贡献,还要符合国家宏观政策导向和经济发展趋势。从第二届榜单评选提出“隐形冠军”,到第十届突出“稳中求进、引领突破”,再到第十五届聚焦“创新发展”,山东财经风云榜始终与山东经济同频共振。以张瑞敏、谭旭光、张士平、王勇等为代表的200多位企业家和300多家企业都曾站在风云榜的舞台上诠释儒商精神,展示企业形象,共同见证山东经济发展的非凡历程。“责任”“担当”成为这些登上风云榜领奖台的企业家和企业代表发表感言时的高频词。

  03

  把握时代脉搏,与时俱进、与企业同行,是风云榜的基本路径

  山东财经风云榜在评选阶段整合多方面资源,为经济寻找脉络,为发展寻找主线,确保其能够准确把握时代脉搏,突出时代主题,体现出旺盛的生命力。比如,第十三届风云榜聚焦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将评选和颁奖主题分为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发展先进服务业、培育新动能等三个主题;第二十届风云榜以“共享新机遇 共创新价值”为主题,聚焦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力推先进制造业、乡村振兴齐鲁样本等时代典型。

  除了主榜单,山东财经风云榜还会设置系列辅助评选。比如,为配合中央及山东省委、省政府对服务业的重视与扶持,第五届风云榜特别增设了“山东服务业强势品牌”奖项,这一服务品牌评选延续至今;为推动山东上市公司规范治理和健康成长,第十九届风云榜推出“鲁股公司治理十大典范”;另外,风云榜还曾推出“山东十大绿色企业”“山东十大成长性金融机构”“山东十大创新发展企业”等子奖项。这些有针对性的奖项设置,不仅能更好地反映山东年度经济运行特点,还能进一步拓宽评选领域,发掘更多具有时代特色的标杆企业。

  04

  坚持创新,不断丰富内涵、延伸载体内容,是风云榜的灵魂所在

  作为延续二十年的榜单,山东财经风云榜的成长史也是不断丰富评选内涵、延伸载体内容的过程。创立之初,山东财经风云榜着力打造山东经济的晴雨表和企业精英交流的平台,在此后的发展中,逐步搭建起政、商、学各界思想交流平台,分析解读山东经济,研讨热点财经话题,发布山东上市公司发展报告、山东半岛城市群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指数报告等权威智库报告;打造市场标杆,培育市场品牌,启动品牌强省大众传播工程等,以求更好地诠释山东财经风云榜作为“山东经济风向标”的内涵,为企业和社会发展创造更大价值。

  在坚持社会效益优先的前提下,《经济导报》社对山东财经风云榜进行精耕细作,拓展高端市场,培育主流圈子,打造专属品牌。依托风云榜历届得主群体,发起建立“山东势力商界联盟”,成立企业家俱乐部,举办高端论坛和沙龙,提供会员服务、中介服务及其他深度开发业务。为助力鲁股在品牌塑造、形象维护、市值管理、公司治理等方面更有竞争力,《经济导报》社正与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联合研发编制“鲁股大众传播指数”。

  回望走过的二十年历程,山东财经风云榜长盛不衰的秘诀就在“变”与“不变”之间:变的是始终把握时代脉搏不断创新的探索,不变的是始终牢记责任与担当,保持评选的公信力。二十载倏忽而过,踏上新征程的风云榜将继续守正创新、寻求突破,正如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毕司东在第二十届山东财经风云榜发布仪式上致辞时所要求的,赋予山东财经风云榜“有趣的灵魂”,突出时代内涵,延伸载体内容,发挥引领效应,搭建思想碰撞交流平台,发布权威智库报告,彰显风云榜活动的权威、价值和品质。

  (本文刊于《全媒体探索》2023年6月号)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