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投资黄金被套了,何时能解套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7-17 15:28:06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今年年初,随着黄金投资大热,不少投资者在2000美元/盎司以上加大了投资力度,但随着国际金价一路走跌,不少投资者被套了。

  经济导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尽管被套,但不少投资者对黄金投资前景依然充满信心。受访的业内人士指出,对投资者来说,既然选择了投资黄金,就不要抱着一夜暴富的赌徒心态;长期持有才能实现对抗通胀风险和财富保值的目标。

  被套的投资者

  “接下来黄金会怎么样?我是否再买点,把成本降下来?”

  “可以考虑再买点,但不能太多,一定控制好仓位。”

  这是经济导报记者在某国有银行营业厅听到的一段对话,对话双方分别是理财经理王艳和投资者马涛。

  王艳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今年上半年黄金的走势挺吸引眼球的,主动询问金价、想投资黄金的客户比以往多了不少。“如果想要投资黄金,我们一般会建议客户选择黄金积存业务。”在王艳看来,黄金积存业务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投资门槛低,有助于降低波动风险,同时,买卖操作比较灵活。“相对于黄金定投,黄金积存每个交易日都可以根据银行价格进行交易,操作更加灵活。”王艳说。

  “我以前都是买理财产品,但随着收益率下降,就想找个新的投资渠道。”马涛说道,“正好黄金走势很好,我就来咨询如何投资,王经理给我推荐了黄金积存业务。看到黄金的涨势好,我就投了点。”

  然而,让马涛没想到的是,他刚买了没多长时间就被套住了。“当时真的很着急,虽然亏损很少,但毕竟是刚买到手,没一周时间就开始账面亏钱了,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王艳在给马涛详细介绍了黄金投资的一些特点后,马涛才逐渐放平了心态。“以后每一次低点可能就是我追加投资的机会,长期持有就能保证资产的保值升值了。”

  与马涛不同的是,作为一位投资黄金有着近5年经验的投资者杨秀军,则对被套一事比较看淡。

  “他(马涛)就是刚投资的原因,我都投资了快5年了,什么样的风浪都见过,这一点点浮亏算什么。”杨秀军笑着说,“从表面上看是亏了些,但长期坚持下去会有很好的结果。”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杨秀军曾在2022年以每克410元的价格投资积存金,然后最低到了380元,一克就浮亏了30元,但随着补仓和长期持有,现在杨秀军持有的黄金成本在391元左右,而现价黄金则在452元左右,一克黄金的收益达到了60多元。

  对于黄金持续在1940美元附近徘徊,杨秀军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美元走强和通胀预期回升将抑制金价上行,“一方面,美联储释放进一步加息信号令美元实际利率高于市场预期,导致高度关注实际利率与黄金价格负相关性的量化资本纷纷加大沽空黄金力度;另一方面,近期美元指数企稳反弹,也给美元计价的黄金构成新的下跌压力。”

  未来仍可期

  “虽然被套的不深,但还是希望我的账面是盈利的,那怕是盈利几分钱呢。”马涛说,“也不知道这个梦想什么时候能实现。”

  对此,杨秀军认为,理论上说,这个“梦想”年内应该会实现,毕竟全国各大央行在黄金储备上还是“买买买”。

  世界黄金协会(WGC)汇编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其他国家地区的央行仍是黄金的净买家。5月有8家央行增加了黄金储备,合计净购买50吨。其中波兰与中国分别增持19吨与16吨,其他黄金买家包括新加坡央行(4吨)、俄罗斯央行(3吨)、印度央行(2吨)、捷克央行(2吨)、伊拉克央行(2吨)和吉尔吉斯央行(2吨)。

  外汇管理局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央行黄金储备6795万盎司,环比上升68万盎司,连续8个月增加。自去年11月以来,人民银行已累计增持531万盎司黄金,折合约150.5吨。

  黄金分析师张亚林告诉经济导报记者,除了各大央行出手买黄金外,面对金价较大幅度回调,越来越多对冲基金正悄悄抄底黄金。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3日当周,以对冲基金为主的资产管理机构较前一周增加COMEX黄金期货期权净多头头寸127.37万盎司,表明这些对冲基金正在未雨绸缪以应对未来美国经济衰退风险。

  有分析认为,当前很难判断对冲基金抄底叠加多国央行增持行为能否支撑全球黄金价格明显回升,但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过去20年期间以美元计价的黄金创造年均约9%的回报,且以不同货币计价的黄金均与当地的风险资产相关性极低甚至为负,因此黄金正成为各国投资者分散风险并获取稳健回报的重要选择。

  广发期货分析师叶倩宁认为,中长期看,紧缩的预期放缓叠加央行购金等因素支撑,黄金将维持偏强震荡,价格呈现走高的早期行情,价格有望站上2000美元上方并持续走高。

  济南华创资产管理公司高级资产规划师杨一楠认为,黄金仍是最具有价值的投资品之一,“黄金应该成为家庭资产配置的一种方式,如果你能每年买入100克金条,十几年后你会发现,你的这笔投资没让你失望。”

  “虽然黄金震荡不断,但是后市依旧是值得期待的。在基本面明朗之前,一切还是谨慎为宜。”张亚林分析道,“既然选择了黄金作为投资标的,就千万不要抱着一夜暴富的心态。”

  “投资黄金适合长线投资者,一旦选择投资黄金,在中短期不论其价格如何变化,不要急于变现,而是长期持有,主要是作为保值和应急之用。”王艳建议,“无论采用哪种方式投资黄金,一定要对黄金市场进行研究,让自己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和分析能力,不能盲目投资。同时,不管采用哪种方式,都不能采用高杠杆的方式去投资。”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