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经导调查|三年期2.85%五年期2.97%!储蓄国债利率下行,投资者购买热情难挡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7-17 15:24:27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利率下行趋势再次映射在储蓄国债上。今年7月两期储蓄国债(电子式)正在发行中,与上月相比,三年期和五年期票面利率双双降至“2”字头,均下降0.1个百分点。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这已经储蓄国债年内第三次下调。

  虽然利率一再下行,但仍难挡投资者购买储蓄国债的热情。经济导报记者走访济南各大承销机构发现,储蓄国债发售前几日,五年期因接近3%的票面利率率先被抢购一空,随后三年期购买额度也逐渐减少。截至7月16日,济南市场已难觅储蓄国债身影,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销售额度早已售罄。

  值得一提的是,调查过程中,经济导报记者观察到不少商业银行的三年期定存利率竞争力更强,利率水平或高于三年期储蓄国债,或与之持平。而五年期定存利率则与三年期出现倒挂现象。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向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从今年6月数据来看,各类银行、各类存款利率均下调,长期利率依然是下调重点。

  两期票面利率

  均下降0.1个百分点

  “今天是储蓄国债发售第2天了,还有额度,就赶紧买了点。”7月11日,在位于济南市历下区的一家建设银行营业网点,经济导报记者遇到了前来咨询存款的退休职工刘丽萍。本想办理定期存款的她在得知三年期储蓄国债还有部分额度后,果断选择买国债。

  ▲ 7月11日,在建设银行济南某营业网点,退休职工刘丽萍前来咨询存款事宜。(王雅洁/摄)

  “五年期储蓄国债已售罄,因2.97%的票面利率很受储户欢迎。三年期票面利率2.85%,后台显示现在还可以购买。”上述建设银行营业网点大堂工作人员向经济导报记者解释,“下降后的三年期储蓄国债利率还有额度,也是因为与目前我行三年期定存的利率2.85%相同,竞争力不是很强。”

  财政部公布的发售计划显示,今年7月发售的两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均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品种,最大发行总额为380亿元。第五期期限为3年,票面年利率为2.85%,最大发行额为190亿元;第六期期限为5年,票面年利率为2.97%,最大发行额为190亿元。两期国债发行期为2023年7月10日至7月19日,2023年7月10日起息,按年付息,每年7月10日支付利息。

  经济导报记者梳理发现,储蓄国债利率下行已是不争的事实,且五年期利率下降幅度更大。

  仅看7月两期储蓄国债利率,与上月相比,均下降0.1个百分点。而从累计变动来看,两期储蓄国债年内已是第三次下调。其中,三年期储蓄国债票面利率累计下调0.2个百分点,从2022年底的3.05%降至2023年7月的2.85%;五年期储蓄国债票面利率累计下调0.25个百分点,从2022年底的3.22%降至今年7月的2.97%。

  随着发售的持续进行,三年期储蓄国债也逐步售罄。7月16日,当经济导报记者再次走访时,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承销机构7月发售的两期储蓄国债额度均已不支持购买。

  “后台显示,三年期、五年期储蓄国债的销售额度都没有了。可以关注我行定期存款,利率水平较可观。”面对记者的咨询,工商银行一家营业网点大堂经理回应,“近期存款利率一直在下调,中长期利率大多都在3%以下,与储蓄国债差不多。”

  三年期定存利率与五年期“倒挂”

  “3”字头的利率难觅

  走访过程中,经济导报记者留意到,定期存款也并非存期越长,利率越高,部分商业银行的五年期定存利率低于三年期,出现倒挂现象。

  存款利率难得可见的“3”字头出现在了省内城商行——青岛银行。“我行三年期定存享年利率3.05%,二年期定存2.6%,一年期2.20%,以上均为5万元起购。”青岛银行济南历下支行工作人员向经济导报记者介绍。而从五年期定存利率来看,青岛银行仅有一档50元起存的年利率2.65%,较该行2万元起存(年利率2.95%)、5万元起存(年利率3.05%)的三年期年利率低了不少,最高利差达0.4个百分点。

  齐鲁银行五年期定存利率同样较三年期低,但利差不大。经济导报记者从齐鲁银行了解到,该行三年期定存,存1万元以上的年利率为2.90%,1万元起存的五年期年利率则为2.85%。

  与青岛银行、齐鲁银行类似,建设银行五年期存款利率也低于三年期。“我行一年期定存最高年利率1.9%,三年期定存最高年利率2.85%。”建设银行营业网点工作人员介绍,1万元以上起存。而该行五年期最高年利率仅为2.50%。

  整体来看,通过近期的调整,商业银行长期利率已大幅下调,城商行、农商行调整力度更大。从利率方面来看,三年期平均利率跌至3%以下,利率在“3”字头的存款产品已属于稀缺资源。

  根据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监测的数据,今年6月,银行网点定期存款各期限平均利率(算数平均值,下同)均环比下跌,其中二年、三年期跌幅较大,分别为7.8BP(基点)、11.4BP,三年期平均利率为2.996%,今年以来首次跌至3%以下。

  从不同类型银行利率调整情况来看,6月份各类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均整体下调,其中城商行、农商行调整范围更广,各期限存款平均利率均下跌;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主要下调长期存款利率,其中三年期利率跌幅分别为8.9BP、8.4BP,三年期利率跌幅分别为1.5BP、1.05BP,国有银行利率跌幅更大一些。

  “二季度以来银行存款利率普遍下调,但是不同银行的调整幅度不一,不同银行的存款利率差距较大,同一家银行在不同地区的差距可能也比较大。”刘银平分析,“利率调整之后,股份制银行3个月-1年期存款平均利率最高,城商行2年-5年期存款平均利率最高,国有银行各期限存款利率依然垫底。”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