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济南将在3个街区、20个社区开展这项试点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7-15 20:51:16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7月14日,济南市下发通知,将在全市3个街区、20个社区开展深化城市体检制度机制试点,从住房开始,到小区、社区、街区、城区,查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影响城市竞争力、承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短板弱项,有针对性地实施城市更新改造。

  此次济南市开展深化城市体检制度机制试点共有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开展住房、小区(社区)维度城市体检。经相关区推荐,选定20个不同建设年限、不同类型规模且短板突出的试点社区,开展住房、小区(社区)维度城市体检。这20个社区中,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各4个,天桥区、历城区各3个,高新区2个。通过体检,全面摸清房屋使用中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在使用功能、绿色智能方面存在的差距,找准养老、托育、停车、充电等设施缺口以及小区环境、管理方面的问题,形成问题台账。

  二是开展街区维度城市体检。经各区推荐、甄选,选定3个街道和商业街区为试点街道(街区),开展街区维度城市体检。这3个街区历下区、市中区、历城区各1个。通过体检,查找公共服务设施缺口以及街道环境整治、更新改造方面的问题,形成问题台账。

  三是开展城区(城市)维度城市体检。在市辖区建成区开展城区(城市)维度城市体检,结合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等专项工作,综合评价城市建设发展状况,查找影响城市竞争力、承载力、可持续发展的短板弱项。外围区可结合试点工作要求,同步开展区级体检。

  四是强化城市体检成果应用。组织专家团队对各维度体检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会诊,分清轻重缓急,形成问题清单。对诊断出的影响群众健康和城市安全的问题,出具风险隐患通知书,明确风险等级、可能造成的后果以及整治意见建议,并分解细化任务分工,由各责任主体针对问题事项提出整治措施,制定整改计划,列出整改项目,实施更新改造。在此基础上,编制完成济南市城市体检试点工作报告。

  据了解,城市体检包含61项基础指标,分住房、小区(社区)、街区、城区(城市)4个维度,每个维度又设置了多个指标。如“住房维度”,从安全耐久、功能完善、绿色智能等方面设置房屋使用安全、管线管道、入户水质、数字家庭等指标;“小区(社区)维度”,则从设施完善、环境宜居、管理健全等方面设置养老、幼托、停车、充电等指标。可以说,这些指标涵盖了居民关心的城市更新改造的方方面面。

  值得一提的是,在住房城乡建设部提出的61项城市体检基础指标体系的架构上,统筹考虑实施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双碳”战略、山东省强省会战略等要求,济南市又增加了13项泉城特色指标,如在小区(社区)维度,在设施完善方面新增电动自行车充电停放泊位、未达标配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数量等4项指标;在城区维度,新增城市雨污合流管网改造完成率、存量破损山体生态修复比例等9项指标,构建“61+13”泉城特色体检指标体系。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