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山东究竟有多热?为啥这么热?还要热多久?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加入时间:2023-6-24 9:50:57  

  正值端午假期,我省今夏以来最强高温来势汹汹,高温红色预警仍在持续。39℃、40℃、41℃……多地气温节节攀升,打破6月气温极值,甚至突破历史极值。

  最近我省到底有多热?哪些地方破了历史纪录?为什么这么热?哪些地区和人群要特别注意防范?这轮高温还会持续多久?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省气象台相关专家。

  最近我省有多热?

  受大陆暖气团影响,6月21日至23日,我省35℃以上高温天气逐日蔓延,22日至23日内陆大部地区连续两天出现39℃左右高温。其中,22日,全省有26个区县温度超过40℃,沾化最高达41.7℃;23日(截至16时),全省有19个区县温度超过40℃,寿光最高达40.6℃。

  6月以来,全省已出现3次高温过程。6月1日至21日,全省平均气温为25.3℃,较常年(24.2℃)偏高1.1℃。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均偏高,其中,日照、东营、滨州3市偏高1.4℃以上。

  我省哪些地方高温突破历史纪录?

  22日,阳信(40.8℃)、即墨(39.2℃)、无棣(41.3℃)3个气象观测站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沾化(41.7℃)最高气温与历史极值持平;博山(39.6℃)、五莲(39.6℃)、莒县(39.1℃)、费县(39.2℃)4个气象观测站最高气温突破6月历史极值。

  23日,平度(40.2℃)、栖霞(40.2℃)、即墨(39.9℃)、安丘(40.4℃)、莱西(39.9℃)5个气象观测站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其中,即墨连续2日突破历史极值。

  为何此次高温来势汹汹?

  省气象台气象专家表示,通常6月中下旬是北方地区高温比较突出的时段,我省受大陆暖气团影响,天空云量稀少,盛行下沉气流,持续晴晒,比较容易出现高温天气。同时,目前正值夏至节气,白昼时间长,长时间的日照导致高温出现和维持。

  不仅我省,整个华北、黄淮地区都在经历高温热浪的袭击,中央气象台22日18时发布今夏首个高温橙色预警,北京、天津、河北等省市气象台均先后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哪些地区和人群要特别注意防范?

  气象专家表示,根据高温过程灾害风险预评估,23日至24日鲁西北、鲁中地区及菏泽、济宁等市为高风险区,半岛内陆地区为较高风险区。高温具体影响如下:

  人体健康方面,长时间处于高温环境下作业,易引发热射病等重度中暑疾病;空调病、心脑血管疾病、消化道疾病发病风险明显增大。水、电等需求方面,持续性高温天气将会造成用电用水量骤增,需提前做好电力能源科学调度和应急保障工作。交通安全方面,正午前后道面温度最高可达60℃以上,易发生车辆故障、爆胎、柏油路变形,交通安全风险高。城市和森林火灾方面,需注意森林火灾及电动自行车充电引发的火灾风险,严控野外用火;车内气温高,勿放置打火机等易燃易爆物品。农业方面,高温天气将加剧农田水分蒸发蒸腾,夏播难度增大,欠墒地块需要造墒播种。

  本轮高温天气还要持续多久?

  根据省气象台23日16时发布的预报,24日,我省仍受大陆暖气团的影响,高温天气将持续。预计25日,全省气温将明显回落。

  具体来看,23日夜间到24日白天,全省天气晴到少云。最高气温:菏泽、济宁、鲁西北和鲁中地区38℃—41℃,沿海地区26℃—31℃,其他地区32℃—35℃。

  24日夜间到25日白天,临沂、日照和青岛天气多云转阴有小雨,其他地区天气晴间多云。最高气温:济南、淄博、菏泽和鲁西北地区35℃—37℃,临沂、日照和沿海地区25℃—28℃,其他地区29℃—34℃。

  25日夜间到26日白天,潍坊、日照和半岛地区天气阴有小雨转多云,其他地区天气晴到少云。最高气温:聊城、菏泽和济宁36℃—38℃,半岛地区25℃—29℃,其他地区30℃—35℃。(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