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端午首日山东景区接待游客118.9万人次!旅游板块全面复苏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6-23 15:50:46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2023“端午”假期首日,山东各地举办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活动,文旅市场热度攀升,各地文化场馆、旅游景点景区运营良好,市场秩序井然有序。据统计调查,6月22日,山东重点监测的200家旅游景区,接待游客118.9万人次,营业收入6455.8万元,同比上年分别增长53.5%和60.7%,游客在感悟传统文化中“粽享”端午假期。

  “吃货之旅”“非遗之旅”“海边避暑之旅”……2023年端午小长假以来各地人们出游花样层出不穷。经济导报记者从中国旅游研究院了解到,今年全国端午假期旅游人次有望突破2019年同期水平,将达到1亿人次,旅游市场加速复苏势头强劲。

  端午首日人流旺

  粽叶飘香,龙舟竞渡。6月22日是端午小长假第一天,经济导报记者来到济南多个景区看到,人们走出家门,休闲放松,乐享假日美好时光。

  端午节当天,2023中国济南明湖龙舟文化节暨第二十二届明湖龙舟邀请赛隆重开幕,来自山东省内的10支龙舟队伍在大明湖中展开激烈竞逐。今年龙舟文化节,精心打造了龙舟赛、汉服环湖游、动漫设计大赛、文化市集,活动集体验感与参与感为一体,为泉城市民带来一场充满魅力的端午文化盛宴。

  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景区以此次龙舟文化节为契机,将龙舟文化与泉水文化、体育赛事、城市景观等融为一体,把龙舟文化节打造成泉城济南一张响亮的文化名片。

  与五一假期的观光打卡式出游不同,端午节期间,大部分旅客呈现出“慢旅行”的特点——偏好本地游和中短途,结伴包个小院度假。数据显示,海边、民俗、乡村、亲子游、周边游等关键词搜索量环比5月增长280%。

  潍坊玉泉洼生态观光园推出“童话农场一日游”活动,游客不仅可以采摘西红柿等有机果蔬,还可以参观有机牧场,亲手制作鲜奶制品,体验温馨的亲子时光。寿光林海生态博览园举办果蔬采摘节,亲子家庭可以采摘桑葚、香梨等各种果蔬。成山头景区以“百鱼上岸 福满万家”成山头吃会为契机推出系列文旅活动,祭海神仪式、民俗展演、文艺演出、渔家美食宴等吸引众多游客参与。

  在周边游大军的带动下,散落于城郊的民宿成为端午假期的主角。“我们目前接待的最远的住客来自新疆,也有用户提前4个月就已预订端午民宿。与五一假期相比,端午民宿订单平均预订房间价格略低,出行性价比更高。”位于淄川山区的一家网红民宿主理人告诉经济导报记者,随着高考结束以及毕业季的到来,00后将成为端午假期民宿预订的主要力量,游客中也有一大部分是家庭和年轻情侣。在端午期间,民宿不仅准备了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体验活动,考虑到高温天气,更是提前准备好了泼水节、泳池派对等系列活动。

  高温催热“避暑游”

  端午期间山东连多地频发高温预警,“避暑游”、周边游将成为很多人的首选,“休闲”和“清凉”成为重要影响因素。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漂流、水乐园成为端午小长假最热门的出游关键词,国内各大海滨目的地旅游热度也快速增长,在端午假期迎来一轮旅游旺季。6月以来“漂流”相关产品搜索热度上涨272%,水乐园相关产品搜索热度涨幅超过150%。

  “随着极端酷暑天气有增多趋势,加上亲子游、自然教育等观念更新,越来越多的家庭愿意到大自然中享受避暑乐趣。”6月22日,山东省启明星旅游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沙子田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谈到,避暑游越来越成为一种新风尚和文旅产业新增长点,受到各地重视。

  6月22日,在欧乐堡水世界,驱车自驾前来的济南白领万文带着一家五口感受冰爽夏日。“我们在端午前也做了一些规划,但是高温天气让我们直接选择带着老人和孩子一起来玩水。”万文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孩子们来过多次,真沙造浪池、白沙椰风、千米漂流河、水上城堡......好像无需出国就可以感受到夏威夷的风情,这应该是迎接夏日最好的出行方式。

  避开白天的暑热,山东夜间文旅活动更加繁荣。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济南融创文旅城融乐奇妙夜、青岛方特梦幻王国端午节限定夜场、潍坊1532文化产业园“相约盛夏 嗨FUN全城”夏日潮FUN嘉年华系列活动、东营市端午文化夜市等纷纷解锁潮流夜生活N+1种方式,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持续点亮文旅夜经济。

  山东文旅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暑假即将到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将重点开展“2023好客山东露营季”和“畅游齐鲁 趣玩消夏——2023好客山东游品荟”,用丰富的旅游产品、多元的文旅活动,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旺盛的暑期旅游消费需求。今年5月以来,山东省各地已陆续开展“2023好客山东露营季”主题活动,今年的露营季活动将持续至7月底。

  出境游将迎来“小高峰”

  “提前从平台上订了机票,目前来看我们选择端午节出境游可谓‘花销少、不拥挤’。”6月20日在济南机场准备乘坐国际航班飞往泰国的济南游客孙婷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此次她们全家准备前往泰国,也算是追了一把“想走就走”的旅行。

  携程数据显示,端午假期出境游预订同比增长超12倍。出境旅行成本正在降低,目前携程平台上,端午假期出境单程机票含税均价比“五一”期间价格降低约6%。此外,随着出境游的成本降低,端午小长假在飞行时长3小时以内的目的地也是不少游客的选择。

  “经过了元旦、春节、清明、五一多个假期,现在是第5个公众假期,也是第2个小长假。经过这几个假期后,可以看到,人们出游预期稳定了,通关越来越便利了,旅游行业供应链修复程度越来越高了,不管是航空、邮轮都已经准备好。”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这样的背景下,今年的端午节假期迎来入出境旅游的“小高峰”,是情理之中。

  经济导报记者看到,第一季度旅游业快速回暖。数据显示,在A股19家旅游业上市公司中,2022年仅有天目湖、宋城演艺、丽江股份3家公司实现盈利;但在今年一季度,19家旅游业公司中有10家公司实现盈利,其中9家公司一季度实现同比扭亏为盈。

  “今年‘五一’,多项旅游数据达到甚至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随着端午的到来,叠加暑期旅游旺季临近,国内出行复苏将为旅游业上市公司带来业绩弹性。”沙子田表示,目前旅游资源供应恢复和机票及燃油成本的显著降低,第二季度旅游市场步入预期增强和供应优化的新阶段,避暑旅游可能达到甚至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