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经导调查|鲁企从“中间商”向全产业链延伸,争抢磷虾油自主技术“话语权”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6-22 6:20:53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上海报道

  “你们是山东的企业吗?这几款产品有什么不同吗?”6月19日,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健康产品展览会&2023亚洲天然及营养保健品展(下称“2023HNC展会”)逢时科技展位前,有不少消费者驻足询问。

逢时科技展位前,有不少消费者驻足询问

  经济导报记者在2023HNC展会上注意到,不少企业都推出了磷虾油产品,并摆放在各自展台的显眼位置。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市场需求不断释放,未来磷虾油市场规模将持续扩大。海洋产业迈向高端,离不开涉海重点项目推动。山东将在建设海洋强国中打造蓝色药库、争夺南极资源开发权中贡献应有力量。

  自主技术打通产业全链条

  2022年是山东省新一轮海洋强省建设开局之年,山东省海洋局着力推进海洋战略部署,会同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编制《海洋强省建设行动计划》,山东省委、省政府实施新一轮海洋强省建设十大行动,制定落实“三个走在前”海洋工作指标台账及实施方案。

  “启动编制《山东省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发展规划(2023-2027年)》,推动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拓展升级。”山东省海洋局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处负责人苏庆猛表示。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行业,不少山东企业十分重视科研和人才培养,逐渐从最早国外产品“中间商”的角色,转变为涵盖生产、流通、终端销售的全链条企业,自主技术能力不断增强。

  “我们目前拥有全国最大磷虾油透明生产车间,年产量可达4亿粒。”逢时(青岛)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逢时科技”)生产中心负责人杨平向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加强产学研合作

  《山东省“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中指出,要坚持创新驱动。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支撑。深化海洋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统筹全省海洋科技资源优势,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逢时科技董事长高以成向经济导报记者介绍,“我们与多个科研机构合作,深入探索南极磷虾油中的海洋磷脂Omega-3在细胞和分子层面的健康功效机理,并率先生产出了顶级56磷脂含量磷虾油,生产工艺、技术水平与全球最先进的挪威和美国同步。”

  随着中国正式将南极磷虾列为“国家经济战略资源”,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这一产业发展。

  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命学院教授姜国良表示:“我们现在是南极磷虾开发第二大国,最多的是挪威。南极的发言权靠什么?是靠科研能力和捕捞能力的。”

  高以成则向经济导报记者透露,“我们的目标是在三年内实现全球第一的市场份额,在建设海洋强国中打造蓝色药库、争夺南极资源开发权益中贡献企业应有的力量。”

  “体育+”模式助力产业发展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企业在深耕海洋经济的同时,在助力体育发展上也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曾入选美国宇航员太空食品、极限运动员日常营养食品清单的南极磷虾油,也将成为中国体育健儿搏击赛场的营养补充。在2023中国国际健康产品展览会现场,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与逢时科技签约,逢时科技成为中帆运动协会官方供应商,逢时VIK磷虾油成为中国国家帆船帆板队指定磷虾油用品。

  “在当今科技高度发达的时代,奥运会已经不仅仅是运动员之间在赛场上的竞技,更是赛场背后科学技术、装备水平、营养保障等方面的综合比拼。”中国帆协副主席傅丹青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帆船帆板项目是一个涉及多学科知识的“高智力项目”,队员需要具备敏捷的判断能力、灵活的应变能力,同时对于运动员的运动技巧、平衡能力和体能等有着很高的要求。运动员日常训练中脑力、体力消耗巨大。

  “营养是运动员体能维持和恢复的关键因素,优质的营养品是运动员提升竞技水平的重要保障。南极磷虾油是一种天然、安全、高效的膳食营养补充剂,是我们一直寻求的理想产品。”她说。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