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鹰眼IPO
步长制药:疫苗领域再下一城,千亿大蓝海静待爆发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6-20 18:33:54  
   经济导报记者 石宪亮
    619日晚间,步长制药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近日收到国家药监局核准签发的关于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MDCK细胞)的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据悉,接种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MDCK细胞)后,可刺激机体产生抗流感病毒的免疫力;用于预防疫苗相关型别的流感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
  根据米内网数据,中国【疫苗】【流感病毒裂解疫苗】【折算批签发额】年度趋势显示,2019年至2020年流感病毒裂解疫苗折算批签发额依次为96,720万元、98,327万元。
截至2023年5月31日,公司在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 MDCK 细胞)项目上投入的研发费用约为4,163.49万元。
  潜心研发,疫苗领域再下一城
  目前,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疾病及大爆发的最有效的措施,世界卫生组织每年会根据全球流感流行情况,预测流感流行趋势,从而推荐适合本年度流感疫苗生产的毒株。
流行性感冒作为季节性呼吸道传染病,是每年人类面临的巨大健康威胁之一。据WHO报告,每年约有5%~10%的成人和20%~30%的儿童罹患季节性流感,全球约有10亿人感染流感病毒,其中重症病例约300-500万例,死亡病例约29-65万例。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四价流感疫苗具备更广的保护范围,可以有效地预防流感以及降低重症流感的发生率。但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流感疫苗接种率处于较低水平,2020-2021年流感季我国流感疫苗接种率仅为3.3%;而同期美国这一数字到达48.4%。
  公司成功开发的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是传统三价流感疫苗的升级产品,具有免疫效果好、安全性高的优势。
  随着步长制药控股子公司近日收到国家药监局核准签发的关于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MDCK细胞)的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步长制药立足中药,以中药为基础,向生物制药、疫苗领域扩张战略已逐渐成效。目前公司另一子公司泸州步长制药部分生物药制品也已进入临床II期至III期阶段,覆盖肿瘤、骨质疏松、贫血、关节炎、心脑血管等范围。也在扩大及加快创新药及有价值的生物相似药的研发布局。
 
     重整旗鼓,商誉减值轻装上阵
  步长制药商誉减值主要与其子公司产品被调出医保有关。根据《国家医保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的通知》,对于原省级药品目录内按规定调增的乙类药品,应在3年内(2020年-2022年)逐步消化。2020年以来,通化谷红产品谷红注射液,吉林天成产品复方曲肽注射液、复方脑肽节苷脂注射液陆续调出各省级医保目录,产品调出各省级医保目录及疫情等因素对公司的业绩产生了一定不利影响。
  步长制药商誉经本次计提后,保证了企业长期健康良性的发展,不会对公司的基本面、生产经营和现金流造成影响。
若剔除此次商誉减值的因素,此次净利润出现下滑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对公司后续经营并不存在持续的不利影响,对于公司而言本次计提商誉后能轻装上阵,持续向高质量公司发展。
 
  不忘初心,承担社会责任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当前,中医药行业频频迎来政策的东风,步长制药借东风之势,秉持“喝水不忘挖井人”的态度,始终发挥带头作用促进地方就业、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曾表示:“真正的企业家一定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要在关键时刻冲在第一线,要承担起社会责任,用一点一滴的行动回馈社会。”作为爱国华商,赵涛表示,要不忘初心,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一国两制方针,反港独、反台独,支持祖国统一。听党的话,依法纳税,尊重各级政府,积极参与促进两岸交流活动,将中华文化、中药文化推向全球,始终认为一家企业要为祖国的经济发展、繁荣稳定做出更多贡献。
  步长制药副董事长赵菁也曾表示:“企业的成功,源自于自身的努力,更得益于伟大的时代、伟大的事业、伟大的党。作为受益者,我们时刻心怀感恩,自觉履行责任担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站在企业角度,步长制药高层的一番话,更是强调了其在成长和发展的过程中,应时刻铭记自己来自哪里,并主动承担责任,积极回馈社会.
自成立以来,步长制药累计全国纳税284.55亿元,其中山东园区合计纳税162.26亿元、东北园区合计纳税31.19亿元、保定天浩合计纳税12.80亿元、陕西地区合计纳税71.10亿元,邛崃天银合计纳税3.6亿元,为地方经济持续稳健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除此之外,多年来,步长制药一直在积极践行公益事业。据悉,其投身的“同心共铸中国心”慈善活动,累计捐款已近十亿元。步长制药通过捐赠和志愿服务等方式帮贫济困、参与兴办公益事业的三次分配。
 
  砥砺前行,扎根中药行业三十载
  如今,是步长制药成立的三十年,也是步长“脑心同治”的三十年。
  步长制药作为中医药领域龙头企业,深耕行业三十载,早已构建了清晰的发展战略。公司始终坚持“聚焦大行业、培育大品种”的发展方向,以专利中成药为核心,致力于中药现代化,充分发挥了中药在心脑血管这一“大病、慢病”领域中的重要作用,形成了立足心脑血管市场、覆盖中成药传统优势领域、聚焦大病种、培育大品种的立体产品格局。
  早在上世纪60年代初,赵步长教授就开始潜心研究心脑血管疾病的中医治疗,不断吸取古今医学之精华,在中医学及现代医学“脑心相通”理论的基础上,结合现代人特点,1993年,与伍海勤教授及赵涛董事长在继承和发扬祖国医学遗产中创新性的提出了心、脑血管疾病治疗的新理论体系——“脑心同治”理念,也因此,首次总结和创立了“脑心同治”理论,用“脑心同治”理论指导临床实践,在临床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该理论体现了中医“异病同治”与“同证同治”的思想以及心与脑缺血性疾病现代医学的整体防控理念。
  多年来,步长制药一直重点围绕心脑血管、妇科等大病种治疗药物的研究,在技术、产品和人员上积累了显著的优势,并注重研究链条的延伸,建立了立足于脑心同治理论,覆盖调研、立项、小试、中试、临床及产业化,延伸至药品上市后循证医学研究的完备研究体系。以脑心同治论为理论基础,研发、培育出了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和丹红注射液、谷红注射液、复方曲肽注射液等独家品种,治疗范围涵盖中风、心律失常、供血不足和缺血梗塞等常见心脑血管疾病。再如,步长制药的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丹红注射液、谷红注射液、复方脑肽节苷脂注射液、复方曲肽注射液、银杏蜜环口服溶液已经长期市场检验成为成熟品种。
  可见,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步长制药勇于作为,一直在以实际行动彰显着大企业的使命担当。正是对传承和发扬中医药传统文化的初心,现如今,步长制药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心脑血管病药生产企业,世界最大的专利植物药企业之一,中成药龙头企业,国内中药独家知识产权最多的企业。
  步长制药总裁赵超曾表示,“中医药文化认同感的建立是发展中医药的根基,是中医药实施‘走出去’战略关键所在。公司一直关注着中医药的发展,时刻反映老百姓对中医药的需求,将“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作为自己的使命。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