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济南新政征意:行政执法对新业态等设置“初创包容期”“审慎观察期”
来源:新黄河   加入时间:2023-6-20 10:11:17  

  近日,济南市政府网站发布《济南市推进行政执法精准化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拟要求行政机关应当全面推行柔性执法,对不触犯安全底线的轻微违法情形,通过当面或者电话、短信、微信、电子邮件等形式,采取指导、建议、提醒、规劝、约谈等非强制方式,及时纠正违法倾向,引导行政相对人自觉守法。

  《征求意见稿》提到,对同一行政执法事项,上级行政机关已经制定行政裁量权基准的,下级行政机关原则上应直接适用;如下级行政机关不能直接适用,可以结合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在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政裁量权范围内进行合理细化量化,但不能超出上级行政机关划定的阶次或者幅度。

  行政机关应当全面推行柔性执法,对不触犯安全底线的轻微违法情形,通过当面或者电话、短信、微信、电子邮件等形式,采取指导、建议、提醒、规劝、约谈等非强制方式,及时纠正违法倾向,引导行政相对人自觉守法。

  《征求意见稿》拟规定,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行政机关实施包容审慎执法。一时看不准的,设置“初创包容期”,依法慎重实施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留足发展空间。轻微违法的,设置“审慎观察期”,指导其自我纠错,增强发展韧劲。发展相对成熟的,设置“靠前服务期”,开展合规经营指导,助力快速成长。触发安全底线违法的,设置“查处整改期”,依法予以查处,确保整改到位。

  行政机关实施土地或者房屋征收征用、查封扣押财产、强制拆除等行政执法活动,应当提前做好应急预案,防范执法风险。对已经引发执法风险的,应当暂停相关行政执法活动,妥善处置风险。依法实施强制拆除的,要预留合理时间,容许当事人处理其合法财物;当事人不予处理的,应采用公证、见证等方式对其合法财物清点造册、制作现场笔录,并妥善保管、及时移交当事人。

  《征求意见稿》提到,对诚信守法者在政府采购、财政性资金分配、评优评先中,同等条件下列为优先选择对象;在办理行政许可业务时,对信用良好的主体给予绿色通道、程序简化等便利服务。(来源:新黄河)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