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上半年基金卖不动,下半年该如何“买基”?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6-20 5:01:16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受市场行情影响,今年上半年基金发行和业绩表现整体低迷,下半年投资该往何处去呢?

  受访的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上半年债基不错,但并不是首选。下半年可以继续关注医药板块、人工智能、汽车制造、新能源以及消费板块,“可以采用‘核心+卫星’的策略进行投资。”

  卖不动的基金

  最近一段时间,在某银行工作的王娟有点郁闷,原本不用怎么上心的基金销售,让她很焦虑。

  “任务多而且重,但销售情况不是很好,压力比较大。”王娟表示,“以前发个朋友圈,一天内销售任务就能完成,现在连着5天发朋友圈,销售额能完成一半就很不错了。”

  济南一家商业银行的客户经理冯超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确实如此,最近一段时间基金销售陷入低谷。”

  “现在有基金出现了因为募集失败而无法成立的情况。”冯超表示,“该基金首次募集规模上限为60亿元,招募说明书明确,当3个月内募集金额少于2亿元且认购人数少于200人的条件下,可以停止基金发售。最终,该基金没能成立。”

  Wind数据显示,目前数只基金因故无法成立,同时还有多只基金被清盘。此外,近20只持有期混合型基金披露了延长募集期的公告,如景顺长城融景瑞利一年持有混合的募集截止日,由原定的5月31日延长至7月7日。

  济南一家资产管理公司高级资产规划师杨一楠认为,目前持有期混合型基金相较于一般开放式混合基金,在代销渠道的受欢迎程度较低。

  “一般市场处于低迷时,新基金不好发,而此时往往是市场低点,新基金低点入市更容易做出长期超额收益。”杨一楠表示,“和炒股一个道理,当多数人都关注股市时,就该收手了;当多数人都不关注股市时,就该出手了。”

  但杨一楠表示,投资者也应量力而行,考虑自身风险承受能力。

  医药板块还有机会

  “上周,客户经理建议我把手里的基金全部赎回,换个赛道。”“基民”崔欣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客户经理认为,我持有的基金收益不错,达到55%左右,可以考虑赎回。正好我对投资收益也挺满意,就听从了客户经理的建议。”

  对于未来将申购哪只基金,崔欣表示,还要和客户经理进行沟通,“虽然我比较看好医药板块,但有些基金涨幅太高了,担心被套。”

  冯超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虽然医药板块近期迎来一波反弹,但目前看,板块整体仍处于较低位置,具备配置性价比,值得长线投资。“今年上半年,生物医药板块颇受机构青睐,多只医药主题基金年内收益表现突出。不少医药板块的基金今年收益率都在10%以上,高的能达30%-40%。”

  “不过,我觉着医药板块还是有机会的。”冯超表示,“一方面是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是我国高端医药需求增长带来新的机会。”

  对于冯超的说法,杨一楠表示赞同。

  “我也看好这个板块,主要看好创新这条线,不管是医疗器械还是新医药。此外,医药板块的估值也处于底部。”杨一楠认为,长期而言,医药行业还有机会,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医药产业的作用不可或缺,以发展观来看,医药主题是除了消费、高科技领域之外最容易产生增长点的,而且人口众多,老龄化的速度较快,医药产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债基并非首选

  “我觉着手中的债券型基金就不错,准备再投一部分。”基金投资者张海鹏将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基金作为投资首选。

  张海鹏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此前他手中只有一小部分债券型基金,没想到今年市场表现还不错。

  “准备再投一部分债基,留出一部分钱来投货币基金。”张海鹏说,“毕竟债基和货币基金今年表现都不错,有些能达到2%的收益率。虽然收益不是很高,但起码是正收益,总比亏钱好。”

  不过,杨一楠并不建议过多投资债基。他认为,从基本面上看,债基不支持收益率大幅上行,货币政策也不会主动收紧,这制约了债券市场调整空间。

  “如果个别时点市场出现超预期的大幅调整,则是一个机会,可以适当参与波段行情。”杨一楠说。

  华宝证券表示,纯债基金部分,建议选用中长期纯债型基金作为底仓配置,整体思路以票息策略为主、辅以波段操作。

  在冯超看来,投资者可以采用“核心+卫星”的投资策略,将资产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以债基或者固收+类基金为核心重点,获得基础收益;另一部分以其他类投资方式,小仓位博取超额收益。

  “个人感觉,除了医药板块,人工智能是接下来最值得重视的方向。”杨一楠说,“人工智能的更新和迭代速度在不断加快,往后会看到越来越多的超预期应用和创新。”

  “除了上述可以关注的几个方向,汽车制造、新能源、消费板块、科技创新都有一定机会。”杨一楠建议,“投资者在投资前一定要做好功课,了解要投的基金类型和投资方向。坚持长期投资信念,远离市场短期诱惑,这样有助于最终收益的提升。”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