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6·18”购物节山东购买力排名全国第五:厨具购买者同比增长超60%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6-20 5:00:16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北京报道

  一年一度的“6·18”年中购物节已接近尾声。在大促主场,京东将今年“6·18”期间的各地购物特色围绕“沸腾烟火气”提炼,如江苏用炫彩时尚诠释着沸腾烟火气,天津“毛孩子”的幸福生活诠释着沸腾烟火……那么山东在今年“618”有着怎样的消费特色画像呢?

  经济导报记者从京东集团获悉,今年“618”期间,山东购买力跻身全国前五,厨房消费成亮点。“总体来看,山东的消费活力正在持续释放。”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菲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数据可以看出山东是非常好客的省份,关于烧烤、烹饪等厨房消费品类在今年京东“6·18”获得了高速增长,厨具购物用户数同比增长超60%。

  济南购买力最强

  厨具小家电热销

  豪爽的山东消费者,在这个“6·18”年中大促贡献出了亮眼的消费力。“京东6·18山东消费趋势”显示,截至最新数据,山东的购买力排名全国第5位。

  那么,“老师儿们”都喜欢买些什么呢?数据显示,空调、游戏本、台式机、地板、微单相机成为山东人均消费金额排名前五的品类,而抽纸、调味品、手机、牛奶乳品、浴室用品等则成为用户数更为集中的品类。从人均购买件数来看,地板、糕点/派、坚果、薯片薯条、常温奶等人均购买件数较多。

  从山东省内各城市的购买力来看,购买力最强的是济南,其次为青岛、临沂、潍坊和烟台。山东成交额增速最高城市,则花落东营。

  “山东‘00’后用户占比较为亮眼,占比达19%。”在董菲看来,“山东的消费者追求食物的美味,也热爱亲自下厨,在烧烤烹饪中诠释着沸腾烟火气,在街头巷尾的鼎沸声中展现着好客。”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今年“6·18”期间,山东消费者购买了更多的厨具类及厨房小电类产品。京东“6·18”消费趋势显示,山东厨具购物用户数同比增长超60%。

  从厨具销售情况来看,焖烧杯、烘焙套装、擀面工具、手动榨汁机、调料架等厨具产品的成交额同比增幅分别达840%、464%、341%、303%、303%;煮茶器/电茶盘、炒菜机器人、饭菜保温板、电饼铛、煮蛋器等厨房小电类产品成交额同比增幅分别达403%、203%、141%、114%、100%,珐琅锅、油炸锅等烹饪锅具成交额同比增长超90%。

  德州扒鸡、烟台樱桃销往全国

  山东工业品采购规模第四

  山东不仅是消费大省,同时也是销售主阵地。在这个“6·18”,山东的特色好品也销往了全国各地。董菲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从销售情况来看,山东本地老字号和山东农品受到了全国消费者的喜爱,如德州扒鸡以及当下时令水果烟台樱桃。

  京东“6·18”消费趋势显示,山东最受关注的本地老字号产品是德州扒鸡,最受关注的本地农产品是烟台樱桃。而在山东特色产品中,增速更为亮眼则是临沂烤肠,成交额同比增长3倍。

  对于年中大促,消费者关注更多还是价格。

  近日,有三方调研机构连续第四年发布《6·18消费趋势调查》报告(下称《报告》)指出,六成受访者参与“618”大促,期待优惠力度大、价格直降。这其中,受访者最期待的是优惠力度大于往年,占比高达84%。74%的受访者不想做数学题,希望平台精简玩法。

  《报告》发现,尽管不同消费者对“优惠”或“低价”理解不同,但有超过半数的受访者,尤其是居住在非高线城市的用户认为,京东的商品价格更有竞争力了,在同类型电商中,排名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的年中大促购物节,京东不仅为消费者、商家提供服务,同时也持续致力于给制造端、流通端大量企业带来更加多快好省的体验。

  京东“6·18”期间,京东工业携手约3万家制造商、分销商及代理商,服务累计超百万用户。同时,京东工业已成为工业产业采购生产经营物资的重要途径。

  经济导报记者从京东集团获悉,今年“6·18”期间,多行业、多地区工业品采购额同比显著增长,采购规模TOP5行业有4个来自制造与能源,分别为汽车制造、消费制造、电力、电网,采购规模TOP5省份分别为广东、四川、江苏、山东、湖南。

  针对企业客户降本提效的需求,京东企业业务推出“商品+服务”一站式采购解决方案,新能源行业采购额同比增长253%;同时京东企业业务还为中小企业采购垫款超1亿元,为中小企业降低约25%的综合采购成本。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