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一部手机就能找工作,让产业与人才“双向奔赴”,山东打通人才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6-19 17:17:29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稳定和扩大就业促增收促消费促增长行动方案》(下称“一稳三促行动”方案),创新推出一揽子稳定和扩大就业的政策措施,巩固当前山东经济增长企稳回升势头,加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通人才政策落地、稳就业、促就业的“最后一公里”。

  创新“5带4送”直播带岗

  直播带岗这种新的数字化招聘方式蓬勃兴起,迅速成为一个重要的招聘渠道。从蓝领群体到高层次人才,众多招聘正在加速往线上转移。直播带岗也成为各地政府促就业的新机制。

  “主播把需要招工的企业和岗位的工作及生活场景,用视频、图片等方式进行介绍,进入直播间想找工作的人可以随时向主播提问,主播和直播间的观众现场互动,解答问题。”6月12日,德州市庆云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人社局局长徐洪义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庆云县创新推出人社局长、人社科长、人社所长、人社服务专员、首席政府服务官等5类人员带岗直播,联系退役军人事务局、妇联、工会、乡镇(街道、开发区)等4类部门送岗直播,实现“智云就业”与“直播带岗”深度融合,双轨并行,努力打造“岗位推荐+线上答疑+后台服务”三位一体的网络直播新体系,最大限度实现“人岗精准匹配”。

  通过直播带岗与宣讲政策相结合,线上直播带岗与线下招聘会相结合,庆云县每月至少举办一次企业用工大型招聘会,通过用人单位和求职者“面对面”咨询交流,极大提高了求职用工的成功率。此外,还将直播带岗与“智云就业”平台建设相结合,对人力资源市场和零工市场实行一体化运营管理,设立直播专区、选岗专区、播报专区,为用工单位创造“进门即招工”,为求职者提供“到场即选岗”,实现招聘求职“零距离”。

  “与传统线下招聘相比,用新媒体手段有很多独特优势。尤其今年年初在恢复和扩大生产,许多企业短期内需要大量用工,纷纷组织了招聘团队到劳务输出的省份招工。但这种线下方式毕竟花费的时间多、成本高。而用线上直播招聘的方式,不受空间和地域限制,能快速直接联系到全国各地的求职者。求职者只需通过直播间和招聘方沟通,并上传自己的资料和需求,就能匹配到合适的岗位,这极大节省了求职者和招聘方双方的时间及人力物力成本。”徐洪义认为,把地域优秀的企业集中起来,形成地方性招聘品牌,这种规模效应,不仅比每家企业单独去招聘更为有效、快捷,也将为庆云发展做宣传推广,向外界发出了当地需要高层次人才、产业正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信号。

  据介绍,通过政府、企业、高校共同发力,德州市庆云县创新推出“5带4送”直播带岗模式,为广大求职者精准提供就业岗位,探索出一条更高质量和充分就业的新路子。2023年上半年,庆云县已开展直播带岗117场次,官方抖音号关注人数达到1.6万人,提供就业岗位25665个,达成就业意向11750人。

  为青年人才搭建链接桥梁

  6月9日,“广纳才 聚共识 解难题 促发展” 青年博士走进天衢新区观摩活动举办,来自齐鲁工业大学、德州学院的100余名博士参与,与全区50余家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关键企业开展深入交流,通过“现场出题、领题攻关”这一创新模式,促进人才链、创新链、学科链、产业链的深度融合。

  “博士团”深挖企业技术需求,为其创新发展和科技成果转化“把脉开方”。“企业对环保材料是否看重?目前在新产品研发方面应用空间大吗?”在景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的青年博士刘克印现场发问,他就职于齐鲁工业大学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从事植物纤维材料和成膜材料等有机材料的研发。

  “团队科研课题与企业主打产品压滤机的滤布材料非常契合,希望通过强强联合,将成果应用到滤布生产上,为产品节能降耗助力。”刘克印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博士团”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议,将链主企业的技术需求详细记录,准备“领题”回去带队攻关,尽快将科研成果转化成生产力。

  青年人才是宝贵的人才资源,高校毕业生同样是保就业稳就业的重点群体。临近毕业季,山东各地纷纷抢抓时间窗口,精准拓展岗位,优化指导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近年来高校毕业生人数不断创新高,2023年山东高校毕业生总量首次突破80万,达81.3万,同比增加1.8万。同时,就业需求更加个性化、多元化,现实因素增加了就业压力。

  “从3月份开始,我们就瞄准校园,积极参与人力资源市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国聘行动、‘就选山东’校园招聘等就业服务活动,聚焦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个性化需求,大规模开展求职招聘、就业指导、政策咨询等服务,推动专业化人力资源服务向校园延伸。”齐鲁人才网市场总监李召华介绍,作为平台和猎头机构,齐鲁人才网积极开展人才寻访工作,打通“产学研”人才校企“双向流动”渠道,强化人才培养就业导向。

  “从长远看,大量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才实现就业,有利于进一步释放人才红利,为未来发展积蓄动能。”齐鲁人才网创始人吴强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就业是青年与城市连接的纽带,更是相互成就的桥梁,下一步要积极聚揽青年人才,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提质升级,打通“最后一公里”

  稳就业、促就业是长期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此次“一稳三促行动”方案围绕促进重点产业就业、中小微企业发展、重点群体就业等内容,从8方面提出20条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工作举措,推动就业与经济社会发展良性互动,助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流动管理处处长刘保俭表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一头连着百姓福祉,一头关系经济大局。今年,山东将重点实施行业促就业进校园、进企业、进园区、进乡村“四进”专项行动,打通市场化促就业“最后一公里”。

  不断优化服务,为就业者、求职者打开一扇扇通往高质量就业的大门,支持和帮助他们。数据显示,一季度,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在全国累计举办各类招聘活动5.8万场。一场场就业招聘,让求职者和用工单位之间实现有效对接。

  目前,我国依托互联网平台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已达8400万人,灵活就业人员有2亿多人。首都经贸大学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主任张成刚表示,从整个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来看,提质升级大潮袭来,尤其是数字化转型趋势正在进行当中。“稳就业、促就业也要跟上数字化的步伐,通过数字化工具,使得工作效率得到极大提高,服务质量得到改善。可喜的是,在各地政府、企业和平台的共同推动下,直播带岗等新型线上招聘方式正在逐渐成为常态。”张成刚说。

  吴强表示,齐鲁人才网今年以来已经走入了山东省内几十所高校,助力高校毕业生走稳就业路,“我们建议校方健全就业促进机制,深入细致做好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一方面,应强化不断线就业服务,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归集机制,用好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等,持续为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提供岗位信息;另一方面,应抓住重点群体,织密织牢就业保障网,对通过市场渠道确实难以就业的特殊困难高校毕业生进行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同时把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纳入服务范围。”

  (本报驻德州站记者谢卫振对报道亦有贡献)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