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经导调查|各级政府力推,权威标准暂缺,山东家电企业积极布局“绿色智能”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6-19 17:06:52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上周,商务部、发改委、工信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结合商务部“2023消费提振年”各个消费场景设计,营造“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浓厚氛围。而在此前,山东也启动了“绿色智能家电下乡行动”,一时间,“绿色智能家电”成为热门概念。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目前暂没有“绿色智能家电”的行业统一标准,在执行方面也没有强制性要求;不过在家电的生产、消费、回收环节,山东企业还是总结出一套绿色智能的标准,并且得到了市场的积极回馈。

  “绿色智能”非强制性标准

  既然《通知》是要“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那什么样的家电才算是“绿色智能”?《通知》没有直接说明。6月14日,经济导报记者来到济南泉城路调查采访,希望找到答案。

  在某家电卖场的空调专柜,经济导报记者没有了解到任何关于“绿色智能家电”的统一标准。不过,倒是所有在售的单品都贴着“能效标识”,而且大部分都标记为2级或1级。

  《通知》要求,“大力推广通过认证的绿色智能家电,引导消费者优先选购2级及以上能效(水效)冰箱、洗衣机、空调、热水器、净水器、空气净化器等家电产品。”也就是说,该专柜在售的空调单品多在《通知》引导消费之列。

  山东省家用电器行业协会会长田占军接收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能效标识”的应用与“绿色智能”的概念,实际上有一定承接关系。据他介绍,2016年,为大力发展“绿色节能”家电,我国修订了现行的《能源效率标识管理办法》,并要求必须执行;“经过几年的施行,现在绿色节能家电的标准已经非常完善了:企业根据相关标准升级技术推陈出新,‘能效标识’也是消费者选购的重要参考。”

  然而在强制性方面,“绿色智能”与“能效标识”就有区别了。如《通知》的措辞,就是“积极推进绿色家电、智能家电认证,引导家电企业进一步丰富绿色智能家电产品供给。”

  田占军直言,“绿色智能”家电并非“能效标识”这样的强制性标准,而更像是一种推荐性的标准,引导企业生产更节能、更智能的家电产品推向市场。

  消费升级赋予新内涵

  对于家电企业来说,“绿色智能”家电是一种推荐性的标准。但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对于消费者,“绿色智能”还代表了当下的消费趋势。

  首先是“绿色”。受访卖场空调专柜销售顾问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他们专柜的所有产品,都通过了市场监管总局绿色产品认证。“目前,消费者选购的标准首先就是节能,其次是要求污染和噪声低。”他认为既节能又降噪的,就是“绿色家电”。

  田占军表示,我国的家电生产曾经历过粗放发展的阶段,当时立足市场的根本就是低价,厂家的技术实力也做不到“绿色节能”或者“智能”。

  到了2004年,彼时的家电行业已开始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累积了一定的技术实力。所以在那一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国家质检总局首次印发了《能源效率标识管理办法》,首次对冰箱、空调的能源效率等级、能源消耗量等指标,作了明确的规定。

  “也就是在这时候,市场迎来了一次消费升级,消费者开始以‘能效比’作为购买家电的重要参考,直到现在。”田占军表示。

  另据了解,截至去年,市场监管总局共颁发家电类绿色产品认证证书1.5万张,涉及企业1300多家。

  至于“智能”,田占军表示,行业中尚未形成统一且权威的评价标准。但行业中大多数人认为 ,有芯片的家电都可算作智能家电,不过智能的水平有高有低。

  “随着家电消费的进一步升级,消费者对功能要求越来越细致,客观上促进了产品的智能化。”他以洗衣机举例:“现在的洗衣机能自动称重、自动控制进水、自动加注洗衣液,有的甚至具备了识别衣物面料的功能。能实现如此复杂功能的,唯有智能化的家电。”

  受访销售顾问则认为,家电的“绿色”与“智能”是相辅相成的,消费者对于绿色健康的需求,正需要家电的智能化来实现。“以空调为例,现在消费者不仅希望低碳节能,更希望更健康,这就涉及了变频功能。而变频恰好是空调智能化的一项功能。”

  “‘绿色’和‘智能’,都是家电消费升级的必然趋势物。”田占军如是说,“随着消费的进一步升级,‘绿色智能’家电又会被赋予新的内涵。”

  企业积极布局

  除了能效高、功能多、更健康以外,“绿色智能”家电还有哪些新内涵?

  去年,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司长刘卫军曾表示,获得绿色认证的家电产品,意味着在全生命周期内具有资源能源消耗少、污染物排放低、低毒少害、易回收处理和再利用、健康安全和质量品质高等特征。

  田占军认为,这意味着“绿色智能”家电不仅要在使用环节,凸显出能效高、功能多、更健康的特点,还要在生产环节和回收环节,实现节能、低碳、低污染等目标。

  实际上,山东的一些家电企业,正在生产和回收环节积极布局,践行“绿色智能”。

  2021年,海尔集团投资3.68亿元,在青岛莱西建设再循环互联工厂,全面保障废旧家电拆解。

  据海尔集团提供给经济导报记者的资料,该工厂首创“碳中和”绿色工厂,采用RTO蓄热燃烧系统,在生产过程中实现0废气排放;同时依托互联网、物联网与大数据实现集成与互联,对整个废旧家电拆解回收、资源再循环过程进行实时数据的收集、传输、分析和反馈,数据驱动全面制造,全面赋能工厂数字化运营。

  与此同时,《通知》也强调要积极推进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推动回收主体多元化、规模化发展;推动更多家电生产企业开展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促进废旧家电回收利用转型升级。

  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家电保有量已超21亿台,且淘汰率涨幅高达20%,2022年报废量超2亿台,废旧家电的拆解回收、资源再循环已成为一个超过千亿元的大市场。

  海尔方面认为,废旧家电回收利用减少了高能耗的原料加工环节,降低了单位产品碳排放强度,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而对于企业,随着绿色闭环生态体系的完善,企业降本增效显著,目前在循环新材料应用方面,海尔一批锁定14个部件,降本3500万,二批预计降本6500万,三批预计降本2亿。

  田占军还提到,国内产业的整体进步也能促进家电行业的“绿色智能”化发展。他以冰箱举例说:“冰箱保温需要发泡剂,以前这是一类很难回收的废品;但现在随着建筑业的技术迭代,现在生产空心砖又需要发泡剂了,曾经难以回收的废品成了‘香饽饽’,继而推动了家电在回收环节的‘绿色智能’化。”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