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辰欣药业拟分拆佛都药业深交所上市,打造眼用制剂上市平台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6-19 15:36:41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在登陆上交所6年后,位于济宁市的山东民营医药上市公司辰欣药业(603367.SH)也开始筹划分拆上市之路,拟再造一家A股上市公司。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辰欣药业拟将子公司山东辰欣佛都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佛都药业”)分拆至深交所主板上市,通过上市融资增强资金实力,将后者打造成独立的以眼用制剂为主业的上市平台。

  “分拆上市如果成功,有利于增强辰欣药业及所属子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提升上市公司整体价值。”济南资深市场分析人士张明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政策鼓励分拆上市,山东上市公司也有不少成功先例,未来或许有更多公司选择通过该种方式做优做强。

  眼用制剂公司拟独立上市

  据披露,佛都药业成立于2012年10月24日,注册资本108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张涛,公司位于济宁市汶上县经济开发区,辰欣药业持股92.59%,济宁欣惠康、济宁辰邦达两家合伙企业分别持股4.35%、3.06%。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佛都药业以外用产品为主,可以生产眼膏剂、乳膏剂、软膏剂、滴眼剂、滴耳剂、滴鼻剂、灌肠剂、涂剂等8大类型40多个产品80多个品规,其旗下产品溴芬酸钠滴眼液被认定为2022年山东知名品牌及2022年度“品质鲁药”建设优秀产品。

  财务数据显示,佛都药业业绩不俗,2020年-2022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9428.84万元、32749.85万元、33709.67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0436.40万元、10638.89万元、9615.59万元。

  “佛都药业为提高产品质量,突破研发瓶颈,扩大市场份额,需要加大技术创新与研发投入,扩产增效也需投入大量资金。”辰欣药业相关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分拆上市后,佛都药业将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功能和优势,拓宽融资渠道,提升融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为股东提供更高的投资回报。同时分拆上市也能够促进佛都药业在公司治理结构、引才留才等方面的完善,同时可以制定多元化的员工激励政策,增强人才吸引力和团队凝聚力。

  而从辰欣药业方面来讲,公司产品涵盖片剂、胶囊剂、冻干粉针剂、小容量注射剂、大容量注射剂等多种剂型,通过分拆,可以使上市公司及佛都药业的主业结构更加清晰,促进药品研发,提升产品竞争力,扩大市场占有率。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二级市场对于辰欣药业分拆子公司上市的反应并不积极,在6月9日收盘后披露消息,并经过周末的消化后,辰欣药业在6月12日盘中一度大跌超过6%,随后几个交易日股价进一步下跌后略有回升,截至6月16日收盘公司股价为14.79元/股,较6月9日收盘价下跌6.15%。

  杜振新的A股加减法

  辰欣药业的分拆上市规划,也意味着杜振新的财富值也将随之产生变动。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辰欣药业目前总股本为45326.30万股,控股股东辰欣科技集团共持有11889.1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6.23%,实际控制人为杜振新。

  资料显示,辰欣药业的前身为济宁市第三制药厂、鲁抗集团等1998年成立的山东鲁抗辰欣药业有限公司。而济宁市第三制药厂前身系于1970年成立的济宁市红星制药厂,1992年,济宁市第三制药厂加入鲁抗集团紧密层,杜振新则在1988年进厂后,历任技术科科员、副科长、科长、副厂长,并在1994年27岁时成为济宁当地最年轻的厂长。

  在鲁抗辰欣成立没多久的2000年,企业即开始改制,济宁市第三制药厂、鲁抗集团等先后退出,以杜振新为代表的企业员工开始全员持股,随后几年,杜振新的持股比例逐步提高。

  在辰欣药业收入快速增长之后,杜振新也开始推动辰欣药业A股上市,从2009年到2017年9月,尽管期间的经历一波三折,但辰欣药业还是实现了上交所主板上市,股价在上市后也一度涨至32元以上,市值一度超过145亿元。

  不过2018年5月之后,辰欣药业股价一路下滑,从30元以上一路跌至15元以下,随后几年股价也没太大的起色,2022年4月甚至一度跌至10.30元/股,随后才开始缓慢回升。

  与表现平平的股价相比,辰欣药业近几年业绩还算不错,2020年-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6.74亿元、37.83亿元、40.6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37亿元、3.34亿元、3.52亿元。近两年净利润尽管相比2020年出现下滑,但也能保持在3亿元以上。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从2022年9月底至今年5月初,辰欣药业股价一度上涨了超过50%,尽管近期有所回落,但整体表现仍算强势。而在股价回暖但股价又不算太高的背景下,辰欣药业推动分拆上市,或许是想在未来实现市值1+1>2的效果。

  辰欣药业表示,尽管短期内上市公司按权益享有的佛都药业的净利润存在被摊薄的可能,但从中长期来看,佛都药业分拆上市有助于提升上市公司未来的整体盈利水平。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