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4市入选胡润中国新能源产业集聚度50强城市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6-19 15:33:36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新能源产业已经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一张“新王牌”。
  6月19日,胡润研究院发给经济导报记者的《2023胡润中国新能源产业集聚度城市榜》显示,山东有4市入选新能源产业集聚度最高的中国城市50强,分别是青岛、济南、德州、烟台。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的这4个城市在新能源产业发展方面有不少亮点。
  近几年,青岛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新能源汽车产量从2019年的2.97万辆提升到2021年的17.2万辆,吸引了北汽制造总部基地、奇瑞青岛基地、美锦氢能生态科技园和华人运通高合汽车等项目相继落地。
  济南的新能源汽车领域,则因为与比亚迪的“牵手”而受到瞩目。2021年12月,比亚迪以10.31亿元在济南起步区拿下约3000亩土地,该项目主要就是新能源汽车的整车制造。比亚迪正在济南串起一条全新的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今年一季度,受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满产下线等利好影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3.7%,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2.2个百分点。
  德州的新能源也取得了跨越式发展。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德州新能源装机和发电量屡创新高,新能源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连续3个月突破50%;5月份,新能源发电量67.9亿千瓦时,占总发电量的53.4%,占全社会用电量的55.6%,占比居山东省第一。截至5月底,德州市新能源装机容量760.8万千瓦,居山东省第三,占总装机比重的68.7%。德州风光自然资源丰富,风电、光伏综合利用小时数居山东省前列。
  烟台的清洁能源产业则形成了“四个第一”——山东第一的清洁能源规模体量,去年9月的数据显示,烟台全市清洁能源装机容量1047万千瓦、装机容量占比达50.7%,总量居全省首位,占到全省清洁能源装机容量的六分之一;烟台还发出山东第一度核电,海阳核电是全省首个建设并唯一投运的核电站;烟台同样发出山东第一度海上风电,半岛南4号风场首批风电机组并网,实现山东海上风电零的突破;烟台还实现全国第一次核能示范供暖。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对城市而言,新能源产业是推动区域经济转型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新能源企业聚集程度的高低,既反映了城市创新能力和产业环境的优劣,也直接影响着城市的发展潜力和竞争力。能够抓住新能源产业机遇的城市,未来将在中国财富地图上占据更好的位置。我们这个榜单旨在表彰在新能源领域取得杰出成绩的城市,并激励更多城市关注和投资新能源产业,共同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实现。”
  从胡润中国新能源产业集聚度50强城市榜单看,江苏、广东、山东以及浙江的上榜城市数量占据前4名。江苏上榜城市最多,共10个,占据榜单的五分之一;其次为广东,有7个城市;山东、浙江均有4个城市上榜。
  榜单还显示,深圳、上海、苏州、北京、常州获评中国新能源产业集聚度最高的五大城市;广州、武汉、成都、天津和合肥位居前十。天津新进前十,排名上升2位,位列第九。重庆、沈阳、保定排名上升最多。
  胡润表示,“在我们榜单上,深圳和上海的优势比较明显,一方面是有雄厚的城市实力做保证,另一方面与他们的核心企业的特征有关。深圳有比亚迪,上海有特斯拉工厂。新能源汽车是一个系统级产品,系统级产品可以带活产业链上下游的大量企业,因此像特斯拉、比亚迪这样的企业,对城市的贡献远远不是汽车产量那么简单。除此之外,过去一年深圳出台12条金融举措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宁德时代产业项目在上海临港开工,特斯拉也在上海成立新的新能源公司。”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