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城商行盘点|数字化转型突围,经营质效稳步提升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6-17 10:56:34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如何在金融科技全面“重构”银行的时代里站稳脚跟,是摆在城商行面前的课题。在宏观经济调整、利率市场化金融监管加强等因素影响下,城商行迫切需要通过一些新渠道、新模式,找到新的业务亮点。

  在探索新增长模式的过程中,构建全面的数字化能力,成为中小银行提升业务和经营效率的突破口。经营质效的稳步提升,与山东城商行推进数字化转型发展密切相关。山东作为拥有城商行最多的省份之一,14家城商行在数字化转型统领下都有哪些新举措备受瞩目。

  数字化发展进展不一

  如何在强敌环伺的市场困境中突围,考验银行变革的决心和行动力。大多数山东城商行在2022年年报中提到了数字化转型,不过各行在数字化的重视程度、发展水平方面有较大差距。

  青岛银行、临商银行分别成立数字化转型委员会、数字化转型领导小组,加强顶层设计。齐鲁银行制定了数字化转型战略规划,把2023年定为实施新三年发展规划和数字化转型战略的元年;德州银行制定了《德州银行数字化转型发展战略补充规划(2022-2025年)》。

  济宁银行也提出要“打造区域领先的数字化精品银行”。各银行对于当前阶段数字化发展方向也各有特色。

  日照银行重视数字化风控能力,强化数字化赋能风险管控;东营银行把数字化转型作为做强主业、提升服务的重要抓手,其自主搭建的智能风控系统2022年全年授信审批超200万人次,为业务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齐商银行重视数字化的科技赋能作用,用大数据智能化建设来推动数据治理和应用水平;烟台银行2022年将同城灾备数据中心顺利迁址至中国移动IDC机房,进一步夯实了数字化转型的基础平台,提升了业务连续性水平。

  莱商银行、枣庄银行在2022年年报中基本没有提到数字化转型的相关内容。

  零售特色化业务正在蓄力

  在数字化转型的带动下,山东城商行持续加快零售转型。确实,打造“小而美”的特色化业务是多数中小银行弯道超车的突围路径。

  客群经营是零售业务经营的重要门户。齐鲁银行在零售金融领域侧重打造特色服务,比如“银发金融”“儿童金融”等。2022年新增34家老年大学齐鲁银行分校,发布“萌小齐”儿童金融子品牌,零售客户数为629.15万户,增幅8.64%。同时,消费贷款投放同比多增57.87%,信用卡发卡量同比多增222.76%。

  烟台银行也在推进客群分层分类经营,重点发展财富管理业务,实现代销理财系统上线,引入优质代销理财产品,新增寿险产品,细分保险产品形态等,个人投资类产品销售成为个人中间业务主要收入来源。年末个人存款余额625.62亿元,较上年新增86.93亿元,增幅16.14%;个人贷款余额114.56亿元,较上年减少31.40亿元,减幅21.51%

  东营银行在个贷增量方面表现突出。截至2022年末,东营银行个贷余额167.94亿元,新增47.87亿元,增长40%。其中,消费贷款余额123亿元,新增48.03亿元,增长64%。在东营地区,东营银行个贷增量占区域个贷增量的52.91%。

  值得注意的是,青岛银行个人消费贷款金额是169.32亿元,占比6.29%,比上年低了1.5个百分点。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青岛银行整个零售贷款比重都在下降,2022年占比为27.28%,2021年占比为31.43%。公司贷款比重上升,2022年占比为72.72%,2021年占比为68.57%。青岛银行方面表示,2023年将固强补弱,保持按揭业务稳定增长的同时,全力拓展消费贷和经营贷业务。

  打造专属产品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数字赋能不断发力,不少城商行找到了“专属”突破口。

  日照银行打造的“黄海之链”数字供应链金融平台2022年服务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链属企业共计2400余家、供应链融资突破350亿元。2023年一季度平台注册企业突破4000户,投放供应链融资135.78亿元,日照银行以普惠金融活水,有效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此外,其在山东省率先建设农产品溯源平台,服务36万农户;发布智慧APP6.0,数字乡村、智慧校园、智慧社区、智慧餐厅、智慧停车等跨界合作场景生态更加丰富。

  不少山东城商行都在打造自己的贷款品牌。

  比如,青岛银行大力发展自营互联网贷款“海融易贷”,2022年“海融易贷”累计发放贷款近6000笔,发放金额5.31亿元。2022年青岛银行互联网贷款余额104.32亿元,其中省内贷款余额占比达85.63%,占比较上年末提升25.29个百分点。

  临商银行积极推进新市民金融服务,丰富完善新市民“创业扶持贷”“安居乐业贷”“家庭消费贷”等三大产品体系;与政府部门协作设立便民服务网点、上线农民工工资监管系统,开办金融夜校,组织金融辅导。

  山东城商行借助数字化转型,在互联网银行、手机银行等领域水平明显提升。

  齐鲁银行在互联网银行方面打造泛金融服务新平台,成为该行客户线上交易的重要渠道。2022年齐鲁银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交易额2.43万亿元,同比增长7.14%,电子渠道柜面业务分流率超过了89%。泰安银行手机银行智慧App6.0也成功上线,互联网贷款平台搭建完成,金融产品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迭代升级加快推进,数字化渠道建设不断提速、运营效能不断提高。2022年齐商银行个人综合消费贷款“e齐贷”上线,该行消费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8.1%,全年电子银行渠道交易量较上年同期增长38.12%。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