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多路机构称A股进入底部,关注北向、两融资金持有鲁股新动向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6-12 16:42:01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经历较长时间的调整之后,多路机构开始看好A股未来表现,部分资金更是出现加仓布局的情况。

  经济导报注意到,近日已经有中信建投证券、国泰君安等逾10家券商,发布最新策略,集体看多。其中,国泰君安指出,市场有望逐步开启“防守反击”;中信建投更是认为,市场有望挑战2022年以来新高,值得战略乐观。

  而通过Wind资讯统计发现,近两周(5月29日-6月9日),北向资金逐步进场,合计净买入金额近70亿元。其中,潍柴动力(000338.SZ)、海信视像(600060.SH)、新潮能源(600777.SH)等多只鲁股获得明显青睐;与此同时,“融资客”近期也对南山铝业(600219.SH)、高测股份(688556.SH)等鲁股颇感兴趣,踊跃进场。

  “A股5月开始的调整,使不少板块估值回落至中低位置,部分龙头股市净率只有1倍多,凸显投资价值。”长期关注资本市场的投资者崔荣哲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近期各路资金动向值得关注,投资者可借此挖掘市场投资标的。

  北向资金重新进场

  “北向资金的持仓变化,会提供一些值得思考的投资机会。像是今年初,北向资金就大举加仓金融板块,而这一板块随后给出了积极表现。”崔荣哲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

  统计显示,北向资金从4月底开始出现明显流出迹象,直到5月底才开始企稳,期间正是A股市场明显回调时段。而近期,北向资金开始掉头进场,特别是近两周净买入金额分别达到50.21亿元和17.29亿元。在崔荣哲等业内投资人士看来,其背后原因在于多个板块估值回落至中低位、行业景气度呈现积极转变,显现投资价值。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5月以来,山东上市公司中不乏北向资金大举加仓情况。

  如潍柴动力获得北向资金加仓3740.42万股,持股数量升至5.25亿股,对应市值62.0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潍柴动力作为重卡行业龙头股,近来颇受机构看好。开源证券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邓健全指出,2023年重卡行业迎来上升拐点,景气度上行,公司作为重卡产业链龙头企业,销量表现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海信视像5月以来获得北向资金加仓1706.37万股,持股数量升至3696.42万股,对应市值7.98亿元。公司今年以来股价涨幅已经超过60%,5月是其今年内唯一一个股价回调的月份,而北向资金也趁机进一步加大仓位。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公司发展前景已获得多家券商机构看好,天风证券分析师孙谦就指出,公司是国内显示行业龙头,抓住市场高端化机遇实现营收规模和盈利能力同步提升。新业务方面,全球激光显示、商用显示、云服务、芯片等领域快速发展且空间广阔,公司在激光显示、8K芯片等方面保持动态护城河值得关注。

  实际上,海信视像所处的家电板块,也是北向资金近期的加仓重点。兴业证券研究员颜晓晴指出,在低基数、成本红利、消费回暖等优势加持下,预计家电板块向好趋势加速,二季度以及下半年板块业绩增长确定性强。由此,建议关注估值安全边际高、基本面扎实的海信视像、海尔智家(600690.SH)等个股。

  除此之外,北向资金5月还加仓了新潮能源、日照港(600017.SH)、山东高速(600350.SH)、中国重汽(000951.SZ)、青岛银行(002948.SZ)等鲁股。在受访投资人士看来,这些个股要么所处行业景气度正在稳步回升,要么公司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且公司估值都处在低位,市盈率、市净率偏低,体现出了中长期投资价值。

  融资客踊跃加仓

  除了北向资金外,融资客5月以来对于多只鲁股也颇为青睐。

  6月12日开盘,高测股份(688556.SH)震荡走高,盘中涨幅一度超3%。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5月以来公司融资净买入金额达到1.35亿元,特别是5月底以来“融资客”加速进场,目前公司融资余额已达到5.73亿元。

  5月以来获得“融资客”加仓的,还有南山铝业、欧玛软件(301185.SZ)、齐鲁银行(601665.SH),净买入金额均超过1亿元。另外,还有特锐德(300001.SZ)、步长制药(603858.SH)、东阿阿胶(000423.SZ)等多只鲁股融资净买入金额在5000万元-1亿元之间,这些个股多集中在医药板块。

  从这些公司的特点看,有的个股存在“超跌”的情况,“融资客”进场有短线抄底的意思;有的个股则处于热门概念,引来资金热捧。

  如高测股份今年以来的股价跌幅近20%,公司作为光伏切割设备龙头股,前景一直获得看好,前期股价在高位震荡整理,今年2月开始出现一轮回调。在受访市场人士看来,公司在手订单充足、盈利空间有进一步提升空间,“融资客”进场或有借短期调整“抄底”之意。

  欧玛软件则涉及今年热门的AI概念,公司股价今年持续上涨,本月已创出上市以来的新高。而此时“融资客”持续加仓,或有短线一搏之意。不过,已经有受访人士提出,目前部分AI概念股出现估值虚高的情况,即便业绩预期兑现,也较难支撑这一估值水平,普通投资者不宜参与其中。

  当然,一些本就质地优良的白马股,受前期A股市场整体回落影响,股价短期较为低迷,也给了“融资客”加仓的机会,上述所说的医药板块就是这一情况。

  部分个股同样获得券商等机构看好,如国海证券分析师周小刚在对步长制药的研报中指出,医保政策对公司业绩影响边际弱化,商誉减值风险得到释放,未来业绩有望重拾稳健,首次对公司给予“增持”评级。

  华东某券商自营业务部经理陈凯也向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虽然市场短期仍有波动风险,但长期看A股配置性价比来到历史上的高点,回报稳定的低估值板块也有了买入的合适价格。倾向中长期布局A股的投资者,可根据近期市场主力资金动向,寻找合适标的。(本文仅对市场做出理性分析,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