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拟募资1.32亿突破产能瓶颈 金泰美林冲刺北交所IPO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6-12 15:16:15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6月9日,烟台金泰美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金泰美林,838194.NQ)的北交所上市申请获得受理,保荐机构为开源证券。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本次上市,金泰美林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1200万股,计划募集资金1.32亿元,主要用于年产10000台(套)陶瓷阀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据悉,上述陶瓷阀项目实施后,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工业陶瓷阀门产品生产能力,突破目前公司面临的产能瓶颈,并有助于公司把握锂电能源市场机遇,进一步增强市场响应能力。

  财务数据显示,2020至2022年,金泰美林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609.36万元、6080.24万元、1.3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92.38万元、905.29万元、3436.98万元,均呈大幅增长态势。

  2022年度研发投入同比翻番

  6月3日,金泰美林向北交所报送了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的申报材料。6月9日,北交所正式受理公司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申请。

  金泰美林成立于1998年6月,注册资本5293万元,注册地为烟台市经济开发区,2016年8月在新三板基础层挂牌,2023年5月转入创新层,实际控制人为金浩军、李平夫妇。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李平直接持有公司36.84%的股份,同时担任公司董事长、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金浩军直接持有公司5.89%的股份,同时担任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平担任美泰投资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其通过美泰投资控制公司19.23%的表决权。总体来看,金浩军、李平夫妇合计控制公司61.97%的表决权。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金泰美林在2022年曾获评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和山东省瞪羚企业。公司主要从事特种陶瓷球阀、陶瓷调节阀及结构性陶瓷制品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主导产品KOWOV系列陶瓷球阀、陶瓷调节阀获得多项专利,具有耐腐蚀、耐高温、抗高压及耐磨损等特性,广泛应用于环保能源、钢铁冶金、石油化工、矿山冶炼、造纸、煤化工、磨具磨料、多晶硅/有机硅等行业恶劣、苛刻工况下的流体控制。

  2023年1-3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42.62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0.4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125.36万元和1126.63万元,均较上年同期有较大提升。“公司业绩增长,主要系下游光伏硅料、锂电新能源等客户业务量持续增加,带动本公司工业陶瓷阀门销量进一步增长所致。”金泰美林有关人士介绍说。

  公司致力于工业陶瓷阀门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与传统金属阀相比,陶瓷阀具有耐腐蚀、耐高温、抗高压及耐磨损等特性。国内市场工业陶瓷阀门应用领域不断扩大,对公司研发水平、技术创新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从研发费用来看,该公司比较舍得花钱。

  2020-2022年度,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247.98万元、300.50万元和606.14万元,2021年度研发费用小幅增长,2022年度研发费用增长较多。报告期内,公司直接人工费用分别为119.23万元、187.20万元和250.89万元,该项费用逐年增加,系公司为了激发研发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而提高研发人员薪酬待遇。此外,报告期内,公司直接材料费用分别为115.34万元、104.54万元和344.39万元,2022年度该费用增加较多,系公司为保持行业内技术领先地位,满足下游客户新需求,进行了更多的前瞻性创新研究,研发项目由球阀类工业陶瓷阀门向非球阀类工业陶瓷阀门产品转变,模拟工况下试用品消耗较多,导致研发材料领用增加。

  国内尚无该细分领域上市公司

  “我国工业控制阀门行业生产企业众多,行业集中度相对较低。行业内领先企业通过产品结构升级、技术创新等方式抢占中高端市场,而中小企业主要在产品价格方面展开竞争,导致行业利润空间下降。”华北地区一家券商的业务经理郝庆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目前,国内中高端阀门进口依赖度仍然较高,中高端阀门国产替代提升空间广阔。

  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市场沉淀,金泰美林在众多下游行业百余种恶劣工况下实现产品进口替代,为客户的相关装置提供了稳定、安全、高效的运行保障,促进了客户的降本增效。

  另有市场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目前,国内尚无以工业陶瓷阀门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与金泰美林业务与产品较为接近的以金属阀门为主营业务的公司主要有智能自控(002877.SZ)、江苏神通(002438.SZ)、浙江力诺(300838.SZ)、纽威股份(603699.SH)、浙江控阀(A22386)等。国内的工业陶瓷阀门厂商主要有厦门胜中流体控制技术有限公司、天津市圣恺工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等。

  据金泰美林有关人士介绍,在国际上,能够真正生产工业陶瓷阀门的厂家也很少,主要有日本的富士金“FUJIKIN”公司,德国的思瑞斯“CERA SYSTEM”公司,芬兰的美卓“METSO”公司等。这些国外品牌生产工业陶瓷阀门的历史相对较短,只是把工业陶瓷阀门作为金属阀门的补充,满足客户基于特定工况的需求,市场范围很窄、未形成规模,市场份额也非常小,大部分规格型号等都不齐全,不具备普遍的推广性,同时价格昂贵。

  资料显示,工业控制阀门市场按技术可分为三个市场层次:低端、中端和高端工业阀门市场,不同层次竞争格局各不相同。低端市场主要产品为铸铁和青铜阀门;中端市场主要产品为适用于较宽松环境的碳钢或不锈钢阀门;高端市场的主要产品为适用于极端环境(如超高温、超低温、超高压、真空、有核等)的高端工业阀门,主要由特殊材料制成。该市场由许多细分市场组成,对阀门产品有严格的质量和技术要求,市场多为垄断竞争的局面,利润水平很高。随着技术、工艺和材料的不断提高,国内企业在高端阀门市场方面的竞争力已逐步显现。

  “公司的工业陶瓷阀门定位于第三层次的高端工业控制阀市场,主要应用于苛刻工况下的需耐腐蚀、耐磨损、耐高温高压的工业控制阀领域。在工业陶瓷阀门细分领域,公司产品在逸散性(低泄漏)控制、高温高压、耐腐蚀等方面处于行业领先水平。”金泰美林表示。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基于东莞信柏在陶瓷材料行业内的技术实力、产品质量、供货稳定性及商业信誉度等均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金泰美林主要向其采购陶瓷件等相关产品。最近三年,公司向东莞信柏采购陶瓷件的金额分别为161.37万元、305.07万元和862.27万元,占同类原材料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43.96%、36.61%和46.97%。不难发现,该公司仍存在对单一供应商的依赖风险。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