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鹰眼IPO
连续发生两起伤亡事故,成都正恒动力IPO会否缓行?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6-9 11:53:11  

  经济导报记者 石宪亮

  6月9日,深交所上市委将审议成都正恒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正恒动力”)的首发申请。该公司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保荐机构为东吴证券,拟募集资金4.87亿元。

  报告期六成利润被分红,拟在股市融资4.87亿元

  正恒动力注册地为成都市新都工业区,实际控制人为刘帆。公司专业从事发动机缸体及相关汽车零部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及子公司桐林铸造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2020年-2022年,正恒动力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74亿元、6.4亿元、7.3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514万元、6185万元、7630万元,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分别为6760万元、6214万元、15298万元,现金分红分别为5967万元、3276万元、2645万元。

  2023年一季度,正恒动力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了14.18%、17.14%,经营净现金流也出现大额负数,为-5266万元;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及归母净利润同比变动幅度均不超过10%。

  从上述财务数据可以看出:一是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现金流的勾稽关系“非常好”;二是报告期公司现金分红总额占净利润总额的61.5%,这种在上市前期,原股东大规模“分红”的现象,在拟上市公司中非常罕见;第三,2023年,公司有可能进入增长停滞期。

  本次IPO,公司拟募资4.87亿元,分别投资汽车轻量化智能制造、商用车发动机核心部件扩能、技术中心升级三个项目。

  收入主要来源于传统燃油车领域,应收账款与经营净现金流矛盾

  正恒动力目前营业收入主要仍集中在传统燃油车领域。在上会稿中,正恒动力一口气披露了11项重大风险,包括公司应对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不及预期的风险、创新风险、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生产经营管理相关内控风险等。

  报告期各期,公司向前五大客户(同一控制下)的销售金额分别为4.23亿元、4.54亿元和5.33亿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7.83%、72.49%和75.03%。

  申报稿显示,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79亿元、2.07亿元和1.67亿元,占各期末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42.30%、40.68%和32.89%。但奇怪的是,公司每年的应收账款都在1.6亿元之上,但公司的经营净现金流一直高于当期净利润。

  深交所问询材料显示,正恒动力的关联企业较多,其中历史关联企业38家,部分关联企业为公司上下游或从事人力、物流等服务;转让的关联企业包括广拼贸易、久保物流、新龙狮和科利欧等。报告期内,关联采购运输服务的金额较大,其中万盛兴物流系高涛和罗俊珧共同投资经营的物流运输公司。

  正恒动力表示,公司虽与关联企业存在重合供应商的情况,但不存在共用采购渠道的情形;虽与关联企业存在重合客户的情况,但不存在共用销售渠道的情形;主要关联企业亏损或净利润较低,与其自身所处行业、内部经营管理以及实际业务发展情况相关,非因替发行人承担成本费用而导致。

  去年连续发生两起伤亡事故,内控有效性有待观察

  上会稿显示,报告期内,正恒动力及其子公司桐林铸造、川相铝业因未按规定的期限办理2019年第三季度的环境保护税的纳税申报、安全生产隐患问题、员工违规操作导致的安全生产事故等受到了4次行政处罚。

  可以看出,报告期内,正恒动力受到的4次行政处罚中,有3次与生产安全有关。

  2020年8月15日,成都市应急管理局对川相铝业进行安全巡查时发现存在安全隐患问题。因川相铝业抛丸作业区挂式抛丸机使用的除尘系统未按规范设置锁气卸灰装置,现场使用可燃气体(天然气)但未安装可燃气体泄露报警装置,个别空压机、压空过滤罐等压力容器的安全阀和压力表未定检,现场使用的风机蛇皮管破损严重,现场地沟盖板缺失未采取防护措施,水泵电机旋转部位的防护罩缺失,部分气瓶未采取防倾倒措施等,2020年9月7日,川相铝业被警告、责令限期改正、罚款1.80万元。

  2022年7月11日,因生产过程中一名员工违章操作受伤死亡,大邑县应急管理局向桐林铸造送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对于单位未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教育不力,未督促从业人员严格执行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未能采取技术、管理措施,及时发现并消除射芯机控制箱安装位置不当且未采用双手启动按钮的事故隐患,对本次事故的发生负有责任的违法行为,处以30.00万元罚款。同时,大邑县应急管理局向桐林铸造总经理、安环课课长、制造一课课长、A 线主管等责任人员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并处以罚款。

  仅仅过了4个多月,桐林铸造再次发生生产过程中一名员工违章操作受伤死亡事故。2022年12月5日,大邑县应急管理局向桐林铸造送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对于单位未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培训教育模式简单,未结合智能化机械设备性能从根本上教育和督促从业人员严格遵守本单位的安全操作规程;未建立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对重点设备关键部位的隐患排查及维护保养不到位,对本次事故的发生负有责任的违法行为,处以30万元罚款。同时,大邑县应急管理 局向桐林铸造总经理、生产保障课课长、制造二课课长、制造二课线主管责任人员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并处以罚款。

  对于冲刺上市期间连续发生的两起人员死亡事故,深交所在第二轮问询中也进行了重点关注,要求说明发行人报告期及期后是否仍存在未披露的安全生产事故及违法违规行为;发行人及其子公司被多次处罚后的整改措施是否有效,整改后仍发生安全事故或被处罚是否对其内控制度的有效性构成重大不利影响,相关依据是否充分,并充分揭示合规经营相关风险。

  正恒动力回复表示,前述2起生产安全事故均系员工违章操作所致,属于偶发性意外事件。2起事故均不属于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不会对本次发行上市构成实质性法律障碍。桐林铸造针对相关生产环节风险已采取相应措施,能够有效控制安全生产风险。

  业内人士认为,在冲刺上会的关键时期,正恒动力及其子公司仍连续出现两次人员伤亡事故,表明其内控存在明显的缺陷。虽然公司已经采取了整改措施,但其有效性仍需要时间观察。在这种情况下,公司的IPO应该缓行。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