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用数字人民币代发工资,济南也要试点了!6月底前全面启动!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6-9 10:57:18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近日,济南市政府印发《济南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力争2023年末个人数字人民币钱包达到400万个、对公数字人民币钱包达到5万个,数字人民币总交易额突破40亿元。

  《方案》明确了总目标:加快推进全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扩面,加强创新场景应用开发,强化数字人民币基础设施建设,让数字人民币成为全市社会公众、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重要结算方式之一。

  行业领域全覆盖。充分调动数字人民币供给侧和需求侧各方参与积极性,积极拓展其在交通运输、医疗健康、政府服务、民生保障、文旅体育、校企园区等领域的应用场景,实现济南主要支付场景全覆盖、其他支付场景基本覆盖的目标。

  示范场景有特色。以数字人民币应用示范为抓手,深入挖掘具有济南特色的应用场景,打造一批数字人民币应用示范商圈、示范园区、示范高校、示范村镇、示范医院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每个区县建成至少1个数字人民币消费集聚区。

  主要指标居前列。以点带面逐步完成数字人民币在城区、乡村的应用全覆盖,力争2023年末个人数字人民币钱包达到400万个、对公数字人民币钱包达到5万个,数字人民币总交易额突破40亿元;2024年末个人数字人民币钱包达到1000万个、对公数字人民币钱包达到20万个,数字人民币总交易额突破100亿元;2025年末实现数字人民币钱包开立数量、交易金额等指标居于全国同规模试点城市前列的目标。

  试点场景建设方面,《方案》提出了以下场景——

  代发工资场景。引导机关事业单位、驻济金融机构、国有企业员工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使用数字人民币发放部分工资、补贴、津贴。同时,对于机关食堂、楼宇等消费相对集中区域布设配套的多元化数字人民币支付受理环境,形成数字人民币流通闭环。

  工会费缴纳场景。以数字人民币形式缴纳工会费,分别为试点单位、职工开立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和个人钱包,实现职工个人通过数字人民币钱包缴纳工会费。

  高校消费场景。探索使用数字人民币缴纳学费,在缴费平台、奖学金发放、学生食堂、生活超市、校园周边商户等区域搭建数字人民币场景,构建校园内部支付体系,扩展校园一卡通数字人民币功能。

  医疗健康场景。选取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开展数字人民币在医疗支付领域的应用,通过系统化接入探索实现预约挂号、医药费用等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

  交通出行场景。支持地铁、公交、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出行方式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票款、打车费等。在汽车充电、加油等相关消费领域,对接服务方结算系统,升级现有软硬件基础设施,支持数字人民币结算。

  政企收费场景。从停车费、水电费、燃气费等日常费用缴纳入手,升级济南城市静态交通管理停车收费端口,改造收费管理员手持终端,同时为水、电、燃气等收费单位开立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支持各收费单位使用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收取款项,缴费渠道覆盖柜面、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第三方应用平台等。

  线上消费场景。选取大型商超电子商务平台,升级平台支付结算系统,支持数字人民币在线支付。利用“双11”“618”等网络集中促销期,以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招募“数字人民币体验官”等方式,提高公众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线上结算的积极性。

  零售消费场景。搭建数字人民币购物商圈,选取功能设备完善的大型商圈,通过发放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等方式,积极引导各类商户使用数字人民币,打造全面受理数字人民币的商业综合体。

  邮政寄递场景。升级邮政网点收款系统,实现客户办理函件、包裹收寄业务时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费用。升级投递员PDA终端功能,将数字人民币应用于上门寄递业务的邮资收取。

  文旅体育场景。利用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打造数字人民币旅游体验专区,升级改造景区购票及景区内商户收款结算系统,支持使用数字人民币线上线下双渠道购票、景区内消费,打造泉城数字人民币消费品牌。

  缴税、退税场景。使用数字人民币缴税,企业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与税务部门、银行签订“三方协议”,全流程打通数字人民币协议签约、代扣缴税、入库对账渠道;个人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打造“数币+税收”服务新模式。

  此外,《方案》在普惠贷款、公益捐款、消费补贴、科创金融、财政资金拨付等场景建设方面进行了相关部署。

  《方案》明确,济南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分为四个阶段。

  2023年6月底前为全面启动阶段。按照“先易后难,先点后面,先基础后创新”的原则,根据试点场景安排,组织相关单位根据责任划分,制定各场景测试步骤,加快对硬件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和软件系统联调测试,积极与各场景代表性企事业单位对接,打通渠道,规范操作。同时,选择部分区县重点突破,以点带面,全面推动各场景试点工作落地见效。

  2023年7月至12月为重点攻坚阶段。总结启动阶段试点经验,重点突破前期试点工作中的难点环节,着力深化提升各类创新场景试点成效,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完成具有济南特色和推广意义的创新项目建设,打造数字人民币济南品牌。同步继续扩大各场景试点范围。

  2024年1月至2025年6月为增量扩面阶段。集中力量,全力加快数字人民币试点领域、应用场景扩容增量,持续开展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等宣传活动,不断提高试点地区居民、企业参与度、活跃度,扩大试点规模效应,营造良好试点氛围,各项考核指标在同批次试点地区中位居前列。

  2025年7月至12月为经验总结阶段。按照“边试点、边总结、边改进”的工作思路,对试点运行情况开展日常监测、数据统计和阶段性经验总结,为后续进一步深化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