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国资
山东国资 | 系列制度文件解读——《省属企业亏损企业治理工作方案》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6-7 16:52:40  

  为推动省属企业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结合工作实际,着力破解省属企业"整体质效不高,特别是二级及以下权属企业亏损"问题,省国资委制定了《省属企业亏损企业治理工作方案》(下称《方案》)。

  起草背景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期间,省国资委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指导省属企业梳理了重点亏损子企业642户,明确目标、制定方案,多措并举推进亏损企业治理,实现总体减亏41.48%。受疫情形势影响以及部分企业经营管理不善等原因,省属企业仍然存在较多亏损企业,整体发展质效亟待提升。

  本次治亏与以往有较大不同

  一是更加注重整体治亏成效,区别于以往开展的划定范围的"名单式"治亏。

  二是明确提出将经营性亏损企业作为治理重点,统筹兼顾对其他类型亏损企业的治理。

  三是鲜明提出要真治亏真见效,严禁通过提前确认收入、延迟结转成本、关联交易转移利润等方式虚假治亏、突击治亏、"数字治亏"。

  主要内容

  工作目标

  主要从亏损面和亏损额两个维度提出治理目标,要求2023-2024年期间实现两项指标双下降。

  1.关于亏损面治理目标

  总体目标:

  以2022年度财务决算数据为基础,省属经营性亏损企业2023年整体亏损面要压降至15%以下,2024年整体要压降至10%以下。

  年度目标:

  对于2022年度亏损面低于20%的省属企业,2023-2024年两年内亏损面要压降不低于5个百分点,其中亏损面低于10%的,两年内要压减30%以上;对于亏损面在20%至30%之间的省属企业,到2023年底要将亏损面压降至

  20%以下,2024年亏损面要较2023年压减20%以上;对于亏损面在30%以上的省属企业,到2023年底将亏损面压减10%以上,到2024年底将亏损面压降至20%以下。

  2.关于亏损额治理目标

  以2022年度财务决算数据为基础,省属企业两年总体亏损额压减30%以上。

  2023年省属企业整体亏损额要压减20%以上,2024年在上年基础上再压减15%以上。

  工作举措

  主要从四个方面开展治亏工作。

  一是明确治亏目标。

  各省属企业要全面梳理二级及以下权属企业中的亏损企业情况,深入分析亏损原因,确定本企业及各亏损子企业2023-2024年两年治亏目标。

  二是制定治亏方案。

  各省属企业要按照治亏目标,制定治亏工作总体方案和亏损企业治亏子方案,报省国资委备案。

  三是分类精准施策。

  对于可持续经营的亏损企业,要实现减亏、扭亏;对于扭亏无望的亏损企业,原则上要清理退出。同时,对于有一定治理难度的政策性、平台类和处于培育期的亏损企业,各省属企业要通过降本增效、向内挖潜等各项措施,实现减亏、扭亏。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

  省属企业要结合实际,建立亏损企业治理长效工作机制,可通过集团领导包干到户、签订亏损企业治理责任书等方式,压实二级及以下权属企业的治理主体责任。要强化对盈利企业内部管控,进一步采取增收节支等提质增效措施,确保整治过程中不出现新的经营性亏损企业。

  有关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

  各省属企业要高度重视亏损企业治理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督导机制,层层压实工作责任,迅速行动,真抓实干,确保实现2023-2024年既定治亏目标。

  提升发展质效

  各省属企业要全面落实◇"两高一稳五提升""寻标对标创建一流企业"等目标要求,不断强化精益运营和精益管理,着力提高管理水平,持续巩固提升经营质效,通过高质量发展逐步破解企业亏损问题。

  严格落实治亏方案

  各省属企业要结合实际,抓好治亏方案的组织实施,确保实现既定治亏目标。严禁通过提前确认收入、延迟结转成本、关联交易转移利润等方式虚假治亏、突击治亏。省国资委也将加强对亏损企业治理工作的推动促进和督导考核工作,定期调度了解亏损企业治理进展情况。

  严肃责任追究

  省属企业在推进亏损企业治理时,对发现的涉嫌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等问题线索要及时移交纪检监察等机构。上报有关信息资料要实事求是,对弄虚作假的要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王伟 整理)(附 图表)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