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滨州
滨城区:特色兴产业兴,西瓜苗“嫁接”致富路!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6-5 15:40:36  

  6月3日,滨城区秦皇台乡北贾村的任莲莲,早早来到村南的温室大棚里学习西瓜苗嫁接技术。

  “用刀片切割西瓜苗嫁接处切口要成一个角度,小心切,一不小心就折断了。嫁接后,南瓜秧上再发出的小芽要掰掉。”走进秦皇台乡西瓜标准化示范基地育苗大棚,满眼是绿油油的西瓜嫁接苗,农业技术专家王佃军正在给村民讲解嫁接技巧。这里也是该乡西瓜新品种嫁接育苗技术的“试验田”。

  王佃军是秦皇台乡专门从寿光请来的育苗技术专家,他将在这里“坐诊”,全程指导村民嫁接育苗技术和西瓜种植管理。

  “我已经种了有十多年的西瓜了,以前瓜苗都是从外地购买,现在学会了嫁接技术,自己就可以培育瓜苗了,最关键的是这样解决了‘重插’问题。”经过几天的学习,任莲莲已经非常娴熟。

  据了解,秦皇台乡因地处黄河下游,土质砂壤,灌溉便利,最适宜西瓜种植,至今已有上百年的种植历史,全乡几乎家家种瓜、户户卖瓜,素有“西瓜之乡”的美誉。传统的西瓜种植都是露天生长,每年七月份左右成熟,上市期短。再加上收成基本看“天意”,要是赶上连雨天,西瓜水分大、甜度低,白忙活一年,往往挣不下几个钱。而西瓜栽培最忌讳的是“重茬”,同一块地连续两年种植西瓜,就容易发生枯萎病。

  “用南瓜苗与西瓜苗进行嫁接,利用了两种植物的特性,南瓜根根系很发达,嫁接之后抗旱,抗涝,抗寒,可以缩短西瓜生长时间、延长采摘期,结出的西瓜甘甜多汁,重要的是解决了重茬的问题。”王佃军说。

  “我们通过西瓜标准化示范种植基地,希望能够解决西瓜产业发展中‘重茬’问题、种植技术及天气影响的问题,实现整个生产过程的技术和品种标准化,在明年进行全乡推广,形成西瓜育苗、种植、销售、技术培训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秦皇台乡党委副书记李涛说。

  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振兴靠特色。从“大田瓜为主”到“小西瓜当家”,从传统粗放种植到大棚吊着生长;从名不见经传,到发展成为鲁北地区“小有名气”的特色农产品名片,秦皇台乡正在由大田种植、传统育苗向“种苗繁育一体化”的现代产业模式转型,进一步细化和延伸了西瓜产业链,为助力乡村振兴开辟了一条新路子。

  随着西瓜品质和产量的提升,秦皇台乡又“接二连三”地发力。“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西瓜+旅游’‘西瓜+文化’等诸多新模式、新业态,培育打造西瓜全产业链条,实现农文旅、产供销一体化融合推进,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和产业的转型升级。”秦皇台乡党委书记张硕表示。(张志刚)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