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滨州
弘扬改革开放精神,服务滨州创新发展——滨州赴深圳“体悟实训”队员活动有感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6-2 16:13:41  

  近日,在滨州市赴深圳“体悟实训”队来到深圳后的第一个周末,临时党支部统一安排,全体队员参加了主题党日集体活动,参观了深圳博物馆和“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作为参加此次活动的第三党小组成员,也从不同的角度有了许多自己的感悟。

  田富刚:重温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历程,体认先辈勇往直前、成就社会主义建设伟业的精神和毅力

  此次活动,先后参观了深圳博物馆、“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馆”,以局外人的眼光历览了深圳特区在改革开放历史大潮中如何筚路蓝缕、打破壁垒、勇于开拓,对深圳的改革和发展路径有了深入的认识。

  改革开放40年多年来,深圳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正是对“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最好诠释,可以说,当前,“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已经成为了深圳的城市精神。对时间和效率的不倦追求,对改革和创新的不懈坚持,成为当代深圳飞速发展的永恒动力。

  回想到自己,缺少的可能就是这种精神。这次考察学习时间虽短,但近距离感受敢闯敢干的深圳精神,切身体验高效快捷的深圳速度等方面,都感触颇多、受益良多,为今后在服务滨州发展中进一步突破思维定势,提升改革创新能力提供了理论支持和实践指引。

  苟洪静: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

  非常有幸与滨州市赴深圳“体悟实训”的队员一起参观了“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全面了解并亲身感受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的壮阔历程和辉煌成就。

  参观中,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也在一路的思考。为什么是广东?为什么是深圳?展厅里,一尊拓荒牛的雕塑告诉了我们答案。拓荒牛低头弓背,筋肉暴起,正奋力向前把身后的大树桩连根拔起。拓荒牛,吃苦耐劳,肯干实干,不空谈,重行动,是改革开放中创业者的象征,也是特区建设者们的精神图腾。

  深圳为什么行?每一个成功都不会一帆风顺,所有的改革都是在砥砺前行。一个逼真的复原场景再现了1981年蛇口工业园区工人们忙碌着赶工的情景,他们身后“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大牌子格外醒目。在全国老百姓还闻利色变、谈钱脸红、“越穷越革命”的改革开放初期,这句口号一度成为争论的焦点。如今,滨州也处在改革发展的历史节点,在这个时期作为“体悟实训”队的一员来到深圳,身负历史使命。回望历史,初心不改,展望未来,使命在肩,惟有奋斗,不负韶华。

  李秀鹏:所见所闻带来思想的革新,成为突破自我、升华自我的不竭动力

  在参观完深圳博物馆后,中午的就餐安排在了一家叫大米先生的自助餐厅。虽叫自助,但这家餐厅的收费方式却是第一次遇到,它采用了称重收费的方式,荤素同价,4.6元/两。就餐时心里一直与滨州自助模式进行对比,思考两种收费方式的不同之处,突然就觉得这种方式其实比定额的自助餐收费方式更加优化,值得滨州的餐饮单位借鉴推广。

  通过就餐时的观察,认为称重收费这种看似一个非常普通的收费方式,其实它体现出来的是一种先进理念,收费方式的改变比普通的张贴反食品浪费标语、剩余食物收费以及对餐饮经营者开展执法检查等方法,效果更明显,更能从根本上解决浪费问题。称重收费既照顾了消费者的消费公平,又在更大程度上减少了食品浪费,是贯彻落实反食品浪费法的有效措施。

  深圳处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街边“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样的标语与深圳的社会氛围完美结合,各位学员身处深圳每天都在被深圳改变、被深圳的高科技震撼心灵、被深圳的先进理念解放思想、被深圳的务实作风提振干劲,而往往不经意间接触的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工作理念、一种人生态度,都能从中碰撞出不一样的思想火花,这恰恰可能就是大家突破固性思维、转变工作作风的契机,也是如何提高自身素质,更好服务滨州、服务群众的有力抓手。(李晓冰 田富刚 苟红静 李秀鹏)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