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今天,RCEP对15个成员国全面生效!山东外贸再迎新机遇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6-2 15:46:28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6月2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15个成员国全面生效,全球最大的自贸区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与RCEP成员国经贸合作密切的山东,在外贸领域再迎新机遇。

  2022年1月1日,RCEP对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中国、日本、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等10国正式生效;2月1日对韩国生效;3月18日对马来西亚生效;5月1日对缅甸生效。2023年1月2日,RCEP对印度尼西亚正式生效;6月2日对菲律宾生效。至此,RCEP包含的15个成员国全部完成生效程序,可互相实施关税减让,优惠政策红利将持续扩大。

  6月2日零时刚过,在位于青岛市市北区的RCEP山东企业服务中心,青岛海关关员为青岛朗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出口到菲律宾的一批集装箱液袋签发了RCEP原产地证书。这是RCEP对菲律宾生效后,山东签发的首份对菲律宾RCEP原产地证书。“这批货物重约5.6吨,凭这份原产地证书,货物在菲律宾通关时的关税税率可由3%降为零关税。”公司董事长马文波表示,这批集装箱液袋货值约7万元,凭海关签发的RCEP原产地证书,货物在菲律宾通关时可享受到税款减免2000多元。

  济南海关副关长张艺兵表示,RCEP是目前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贸协定。RCEP自生效以来,成为我国连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纽带和桥梁,得益于先天地理优势和产业结构优势,山东与RCEP成员国经贸合作密切,对提升山东省对外经贸合作水平意义重大。

  据青岛海关、济南海关统计,今年前4个月,山东对RCEP其他14个成员国进出口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8%,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1.4个百分点。山东省内企业共为6.1万批出口货物申领RCEP原产地证书和开具原产地声明,批次数量居全国首位,出口享惠货值145.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5.5%和26.2%,享惠商品主要为对日本出口的纺织服装、化工品、塑料制品和农产品等。一季度,山东省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2908.2亿元,同比增长14.3%。

  据了解,RCEP全面生效后,15方货物、服务和投资市场开放承诺,叠加各领域高水平规则,将极大促进区域内原材料、产品、技术、人才、资本、信息和数据等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推动逐步形成更加繁荣的区域一体化大市场,促进成员国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开放合作。

  RCEP对菲律宾生效后,山东在加快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方面将再获新机遇。测算显示,RCEP完成降税进程后,山东自菲律宾进口商品可在中国-东盟自贸协定的基础上再降低关税成本超3000万元。同时,菲律宾将在RCEP项下,新增对部分塑料制品、纺织服装等逐步给予我国零关税待遇。

  青岛海关关税处处长毕海军表示,RCEP使得我国与东盟及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之前签署的双边自贸协定有效整合,实现原产地累积范围拓展,不仅降低了企业享惠自贸协定的门槛,而且可以打通区域产业链供应链,有利于区域间贸易更高质量发展。RCEP全面实施后,山东将在加强与RCEP其他成员国经贸合作中,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优化巩固优势互补的产业链格局,进而提升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