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鲁股看门道 | 亏损9.82亿,是否存在业绩调整情形?深交所问询ST金正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6-2 15:44:12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ST金正(002470.SZ)和史丹利(002588.SZ),同处一个县城的两家上市公司,所处行业相同,营业收入相差不大,但业绩却大相径庭,一个亏损近10亿,另一个盈利4.4亿。为何会有如此大的差距?这个问题不仅普通投资者没搞明白,就连深交所也发出问询函来寻求答案。

  ST金正(002470.SZ)5月31日收到年报问询函,深交所要求其说明净利润持续为负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通过不合理确认成本和减值等方式进行业绩调整的情形。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受多方因素影响,ST金正股价已从2015年的58元以上跌至目前的2元以下,而连续多年亏损的局面何时能够扭转,也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4年巨亏55亿元

  年报数据显示,2022年ST金正实现营业收入99.77亿元,同比增长7.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称“净利润”)-9.82亿元,同比减少71.10%,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59亿元,同比减少5.96%。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ST金正的主营业务为复合肥、缓控释肥、硝基肥、水溶肥、生物肥、磷肥以及土壤调理剂等土壤所需全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为种植户提供相关的种植业解决方案服务,作为老牌复合肥企业,公司的传统肥料、新型肥料以及土壤改良产品在技术和市场占有率方面居国内领先地位。

  但与之相悖的是,ST金正已连续4年亏损,2019年-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13.09亿元、93.55亿元、93.1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45亿元、-31.76亿元、-5.74亿元。算上2022年,ST金正近4年累计亏损已超过55亿元。

  同处临沭县的史丹利,也是专业从事复合肥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及农化服务的公司,2022年其营业收入为90.38亿元,同比增长40.43%,净利润4.41亿元,同比增长3.69%;而此前3年,史丹利营业收入分别为57.81亿元、61.88亿元、64.3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08亿元、2.88亿元、4.25亿元,业绩保持着稳步增长态势。

  针对2022年年报情况,问询函要求ST金正结合业务开展情况、主要客户变化、行业发展趋势以及同行业可比公司对比等情况,说明净利润持续为负的原因及合理性,与行业发展趋势是否一致,并说明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以及拟采取的应对措施,是否存在通过不合理确认成本和减值等方式进行业绩调整的情形。

  问询函中,深交所还要求ST金正说明报告期内经营现金流与营业收入、净利润变动趋势不一致的原因及合理性,各项业务的销售政策、信用政策等是否发生变化,是否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存在较大差异。如是,还要补充说明其原因及合理性。

  “请留意公司未来发布的问询函回复函吧。”6月2日,经济导报记者致电ST金正证券部,想了解问询函涉及的相关情况,ST金正证券部人士表示目前不方便答复相关问题。

  股价从58元以上到2元以下

  除了连年亏损之外,ST金正的负债问题同样值得关注。

  年报显示,ST金正报告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29.64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7.43%;已逾期未偿还的短期借款总额为21.4亿元,短期借款逾期应付利息金额3.7亿元,本期末已到期未支付的应付票据总额为3.5亿元。同时,公司流动资产61.9亿元,流动负债合计91.7亿元,净流动负债29.8亿元。

  ST金正流动性风险是否会进一步加剧?是否存在债务违约风险?这同样引起了深交所和投资者的关注。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谈及业绩下滑时,ST金正曾表示,除毛利降低的原因外,本期因各类资产减值和股民诉讼案件诉请金额增加,导致各类减值损失及营业外支出金额增加,也是导致净利润下滑的重要原因。

  年报显示,ST金正报告期末重大诉讼、仲裁事项涉案金额合计为24.12亿元。

  对于坏账准备,2022年度,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为ST金正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保留意见所涉事项为截至2022年12月31日,ST金正因出具承兑汇票和开展保理及保兑仓业务而承担付款责任形成其他应收款16.96亿元,对该等款项累计计提了6.82亿元坏账准备。同时,ST金正针对逾期的票据及保理业务,确认预计负债7.75亿。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ST金正也曾有过高光时刻,2009年-2015年,ST金正营业收入从40多亿元一路增长至150多亿元,净利润也从2亿元增长至9亿多元,公司股价也从2012年的13元附近一路攀升至2015年的58.25元。

  此后由于送转及利润下滑,ST金正股价也一路走低,在公司财务问题浮出水面后,ST金正股价更是在2020年12月跌至1.02元/股的最低价。

  根据证监会2022年开出的当年首张罚单,ST金正在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通过与其供应商、客户和其他外部单位虚构合同,空转资金,开展无实物流转的虚构贸易业务,累计虚增收入230.73亿元,虚增利润总额19.9亿元。同时ST金正还存在未按规定披露关联方及关联交易,虚假记载部分资产、负债科目等情形。

  而今,ST金正经营业绩仍受到当初财务造假事件的影响,公司股价从2021年起虽有所回升,但截至6月1日收盘也仅为1.70元/股,总市值仅为55.9亿元。而从2023年一季度情况看,ST金正业绩继续下滑,1-3月实现营业收入27.14亿元,同比减少5.31%,净利润-4025.81万元,同比减少54.48%。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