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德州文旅集团组建获批,山东16市文旅板块集结向何方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6-1 5:04:35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实习生 杨佳琪

  山东第16家市属文旅集团终于来了!“好客山东”不断出圈,山东各市文旅力量也在持续壮大。近日,德州文旅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德州文旅集团”)组建工作获当地政府批复。据经济导报记者观察,除德州外,山东其他15市均已成立市属文旅集团,市县级文旅集团超过50家。

  山东省市县各级文旅集团深耕地方并走在全国前列。国资引领下,全省16市文旅板块集结,下一步如何发展值得期待。

  “文旅集团类似于专业性平台公司,有关旅游板块的基础设施建设会通过文旅集团进行,是政府与民营文旅公司等文旅社会力量之间的一个纽带。”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地方市属文旅集团未来在产业链延伸、产业协调领域十分重要,能够帮助企业相互借力,形成区域文旅品牌。

  山东第16家市属文旅集团来了

  随着一纸批文的公布,即将组建的德州文旅集团架构逐渐清晰。

  5月24日,德州市人民政府官网公开披露了德州文旅集团组建工作的相关批复,要求德州市国资委及时做好集团工商注册登记等有关手续,尽快投入运作。批复日期为2023年5月16日。

  德州文旅集团定位为全市重要文旅资源整合主体、重大文旅项目综合开发主体、新型文旅业态引领主体,业务主要包括旅游开发、会展经济、文化商业、文化保护等,具体承担相关领域的投融资、重点项目建设、资产管理运营等。

  公司构架上,德州文旅集团将按《公司法》设立为有限责任公司,依法规范设立董事会和经理层,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注册资本10亿元。股东方面,德州市国资委、德州财金集团、德州城投集团分别占股20%、10%、70%。

  组建过程中,德州通过整合文旅类资产资源,为即将成立的德州文旅集团添“家底儿”。经济导报记者查阅发现,德州文旅集团成立后的首批资产主要来自第一大股东德州城投集团。

  按照批复,德州城投集团将持有的大剧院资产注入德州文旅集团,将旗下德州大运河文化公园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62.7451%股权、德州大运河发展传媒有限公司100%股权、德州金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德州长河文旅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德州长河文旅”)100%股权(含文化科技中心资产)划转至德州文旅集团。另外,德州市国资委、德州市财金集团分别将持有的德州天衢建设发展集团10%、5%的股权划转至德州文旅集团。

  经济导报记者查询天眼查发现,目前德州市国资背景的文旅企业已经有几家注册在案,均于近两年成立。如上文所述,德州长河文旅由德州城投集团100%持有,公司成立于2021年2月,注册资本2000万元;成立于2022年6月的德州天衢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为德州天衢建设发展集团全资子公司。此外,还有成立于2022年4月的德州交投文旅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德州交投文旅”),由德州市交通运输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100%控股。

  德州文旅集团何时成立?文旅资源的整合又将如何进行?5月31日,经济导报记者拨通德州文旅集团批复文件政策咨询电话,工作人员表示,“组建工作正在进行中。”

  事实上,组建德州文旅集团,德州早有筹谋。在今年2月8日召开的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议暨省属企业、市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德州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宏城作典型交流发言时就透露,“聚焦主责主业,新组建3户市属一级集团,今年计划筹建市文旅集团,国有经济布局持续优化。”

  组建德州文旅集团,是德州市国资委今年的专项规划。在德州市国资委披露的《2023年的业务工作要点》中,组建市文旅集团作为加快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举措之一,被列为第13个专项。

  市属文旅集团集结“唱大戏”

  一业兴带动百业旺。近年来,全国各地强力推进“旅游+”战略,坚持融合式发展。在文旅融合的这股浪潮中,山东底气十足。

  近两年,山东加强市场主体创新培育力度,塑造山东文旅产业新优势,努力培育文旅市场复苏提振和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自2022年起,山东推出“百企领航”培育计划,围绕文化创意和精品旅游产业重点领域,梳理遴选各产业链“链主”企业,集中力量支持、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文化和旅游领航型企业。同时,鼓励引导16市和文旅产业发展较好的县(市、区)整合优质资源,组建并培育壮大一批综合性文旅企业集团。

  据经济导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1月,山东15家市属文旅集团或新组建成立,或更名。山东市属文旅企业纷纷迈入集团化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不过,经济导报记者梳理发现,山东各市市属文旅集团的权属级别并不一致。目前,省内各市文旅集团有市属一级企业,由当地国资委直接控股。此外,隶属于城投等投融资平台旗下的市属国企二级机构也不在少数。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地方政策咨询电话了解到,此次即将组建成立的德州文旅集团虽由德州城投集团控股(持股比例70%),但属于市属一级企业。

  山东各市属于市属一级企业的还有济南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滨盛文旅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滨盛文旅集团”)、济宁孔子文化旅游集团、威海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威海文旅发展集团”)、枣庄市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泰安市泰山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泰山文化旅游集团”)。

  其中,滨盛文旅集团成立于2020年2月,是按照滨州市委、市政府“富强滨州”战略部署组建的市属八大投融资平台之一。威海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8月16日,注册资本5亿元,拥有直属单位14家,是威海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的唯一一家市属国有文旅产业专业化运作平台.

  省内沿海旅游城市成立较早的旅游集团,近年来在当地企业中的地位也得到提升。如,2013年成立的青岛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在2015年12月被列入青岛市直企业序列。

  还有不少文旅集团成立后,属于市属国企权属机构。如潍坊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潍坊文旅集团”),以及烟台市轨道交通集团100%控股的烟台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

  潍坊文旅集团是2020年12月按照市委、市政府“打造文化旅游资源整合平台、产业发展平台、投融资平台”的战略部署要求新组建成立的市属国有控股企业,权属于潍坊市城市建设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潍坊市国资委监管企业。

  专业化运营剑指资本市场

  随着文旅产业的发展,集团化、规模化、专业化运营特点愈发明显。2022年12月,“淄博市文化旅游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更名为“淄博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淄博文旅集团”),这标志着公司迈入集团化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数据显示,成立于2016年的淄博文旅集团到2022年统筹推进资本运营、文化旅游、教育体育、康养服务四个主业板块,资产规模壮大到128亿元,成功获评AA主体信用等级。

  值得一提的是,有市属文旅集团已经有了对接资本市场的目标,提出上市战略。

  2022年1月,泰安成立4家市属企业集团,其中就包括泰山文化旅游集团。据悉,泰山文化旅游集团是泰安市委、市政府主导组建的建设文旅胜地康养福地的市属大型文化旅游领军企业,作为泰安市文化旅游产业综合服务平台、文化旅游资源开发运营平台、文化旅游产业投融资平台,整合现有文化旅游资源,突出运用泰山品牌优势和文化资源。泰山文化旅游集团在成立之初已明确,积极推进“上市”工作,集团重新整合部分优质并清晰的资产,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推进“泰山旅游”挂牌上市,做大做强泰安市文旅产业。

  董彦岭表示,文旅集团有自己的长板,拥有一些文旅资源并进行管理,进行整体性的开发和建设,防止旅游资源流失。地方还有一些民营文旅力量,这些民营文旅优势是在专业和运营上,但资本方面相对较弱。希望国资文旅集团与民营文旅力量能结合各自的优势,取长补短。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