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经导调查|注册制下,打新更是“技术活”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6-1 4:43:14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随着全面注册制时代的来临,新股发行定价市场化水平不断提升,发行人、询价机构、各类投资者在注册制下的博弈更加理性充分,过去“新股不败”带来的制度套利空间正在消失。

  注册制下,投资者该如何打新?对此,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了多位投资者,听听他们的打新经验,对投资者或许会有些许帮助。

  再也不能“躺着挣钱”

  “现在打新再也不能‘躺着挣钱’了。”近日,股民刘冰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有着20多年炒股经验的刘冰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以前打新就是躺着挣钱,“不管什么股票,只要中签,基本上就是大肉签,上市后连着五六个涨停是常事,一签赚个几千几万块是常态。”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刘冰表示,是因为有个不超过23倍市盈率的红线。在这一“天花板”下,新股的发行价会被限制,不会过高,由此带来的直接结果就是新股一上市,便遭到“爆炒”。

  “注册制实施后,‘规则’变了,打新也不那么容易挣钱了。”刘冰解释说,“新规下,新股的发行价有可能会很高,这么高的价格拿到市场上,可能就没有人接盘。对投资者而言,风险自然比以前更高。所以申购新股我也会选择性放弃一些。”

  此外,注册制下,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这也让刘冰改变了操作方式。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刘冰的选择方式就是看价格是否超过市盈率的多少倍。“如果新股的发行市盈率过高,就很有可能会出现‘破发’的情况,这样的新股不申购也罢。”

  在谈及注册制下的新股中签情况,刘冰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他今年已经中了2只新股,收益还算可以。“可能是我运气好,中签的2只股票都没有出现破发。”

  “赚自己该赚的钱”

  “以前中签新股上市后,我的操作是啥时候换手率突然变大或者打开涨停板后卖出。现在,新股上市后不管赚多少钱都立马套现走人。”有着十几年炒股经验的朱健说道。

  在朱健看来,现在有些股民看到新股开盘后回落了,就抓紧卖掉套现,结果之后股价又开始拉升,一着急又买了回来。这样折腾一圈,很有可能会出现不赚反亏的情况。

  “上市前5天不设涨跌幅限制,这样一来风险就更高了。落袋为安,赚自己该赚的钱才是安全的投资策略。”朱健告诉经济导报记者,除了上述变化外,新股的中签率也高了一些。“主要是沪市一签由原来的1000股变成了和深市一样的500股。”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5月24日,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共有95只新股上市,平均网上中签率超过0.04%;2022年同期有122只新股上市,平均中签率为0.03%。

  谈及打新的“战果”,朱健表示,今年新股申购就没中签。“可能是我打新比较少的原因吧。”

  朱健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他现在打新也比较谨慎,基本不用‘一键打新’功能了,会挑选着打,尤其是参考券商给出的打新建议。

  今年3月24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公司App“一键打新”功能的通知》,对证券公司提出以下三方面要求:一是完善风险信息提示。要求证券公司向投资者充分揭示网上申购风险、增加风险提示频次、优化资金冻结告知程序、以书面形式订立开通“预约申购”协议。二是优化App选择功能设置。赋予投资者在申购数量、取消申购资金预冻结、取消预约申购指令等方面充分的选择权。三是细化新股申购页面提示。健全新股基本面介绍,确保投资者切实、全面了解拟申购新股的相关情况。

  “我会根据券商给出的‘打新指南’,结合新股基本面与发行情况作出是否申购的决定。就像前几天发行的新股中,券商对亚华电子给出了‘建议申购’的评级,对英特科技、美邦科技则给出了‘谨慎申购’的建议,最后我就申购了亚华电子,结果还没中签。”朱健笑着说。

  “我们这一代股民,挣钱还是亏钱其实都是比较粗放的。随着资本市场的规则越来越完善,对个人投资者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整个市场的质量都在提升,很多方面越来越健康,我们也要转变投资思路,与市场发展同行。”朱健说道。

  理性打新

  与刘冰和朱健不同,赵新磊还是采用券商的“一键打新”功能。

  “申购归申购,但中签后可能会弃购的。”赵新磊说道。

  在赵新磊看来,全面注册制下打新的选股条件要满足两点:一是基本面坚实,二是估值足够便宜。

  “估值过高的新股,往往有破发风险。我中签后一般会参考股票所在行业的市盈率,并考虑个股的成长性,比如处于行业上游、属于高利润的消费品都会提高个股估值倍数,另外,也会参考券商研报中给出的未来几年内的PE估值。”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就在不久前,赵新磊中签了美利信,随后他仔细研究了一晚上,最终决定放弃申购。“主要是其发行市盈率是86.89倍,而行业市盈率仅为25.26倍,32.34元/股的发行价也高于30元的打新安全线,最终决定放弃了。”

  美利信上市第一天的表现也让赵新磊长舒了一口气。“上市当日,其开盘即破发,美利信的开盘价为32元,中签一股亏170元。上市首日的收盘价为29.55元,第一天就亏了近1400元。”

  赵新磊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注册制后,他就中签了美利信一只股票。“虽然没买入,但这次经历坚定了我一个信心,就是中签后,新股上市首日一定要卖出。”

  在赵新磊看来,随着全面注册制的推行,股票市场定价会更加客观,表现为新股成交价会随着市场供求关系快速响应,更加真实地反映公司的实际价值情况,市场化程度和博弈程度均会加深,更加考验投资者的专业能力和风控意识。

  “对我们来说,不能闭着眼盲目‘打新’,要树立相对中长期的价值投资理念。”赵新磊说道,“要认真评估上市新股的基本面情况,如公司的盈利能力、财务状况、所处行业发展空间、公司的行业地位以及行业可比公司估值水平,在适应新规则的同时,根据自身认知和风险偏好作决策。”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