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我国造纸领域持续推进国际标准建设 晨鸣等头部纸企加速出海
来源:大众报业·山东财经网   加入时间:2023-5-30 15:23:57  

期,全国造纸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办的“纸、纸板和纸制品可回收评价方法”等12项造纸标准审查会顺利举行。

会议期间,中国造纸院副经理刘俊杰介绍了ISO/TC6纸浆、纸、纸板等国际标准开展情况,为参加ISO 187:2022《纸、纸板和纸浆试样处理和试验的标准大气条件及其监控程序》起草的专家颁发荣誉证。该标准是我国在2022年10月发布的造纸领域第一项国际标准,对我国造纸行业在国际上影响力和话语权的提升有着巨大的作用。

今年1月31日,我国再次牵头起草了ISO 9184-1:2023 Paper, board and pulps—Fibre furnish analysis—Part 1: General method《纸、纸板和纸浆纤维组成分析第1部分:通用方法》国际标准。该标准以我国国家标准GB/T 4688—2020《纸、纸板和纸浆纤维组成的分析》为蓝本,对ISO 9184-1:1990国际标准进行修订、完善和补充,显著提高了纤维组成分析方法的适用和准确,有助于推动行业数字化改革和产业升级,也有利于推动我国标准的国际互认和海外应用,更好地支撑和服务我国造纸产业、产品、技术、工程等“走出去”。

当下,我国造纸行业正在加速出海。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3年3月,我国造纸和纸制品业出口货值为60.1亿元,同比增长10.2%;2023年1-3月,我国造纸和纸制品业累计出口货值为158.9亿元,累计同比增长9.7%。

目前,太阳纸业、玖龙纸业、晨鸣纸业、山鹰国际等头部纸企均积极展开海外布局。其中,晨鸣纸业在美国、德国等国家和地区建立了30多个分支机构,产品销往亚洲、欧洲、非洲、美洲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已初步形成全球化销售网络。据披露,晨鸣纸业2022年机制纸海外销售量同比增加97.39%至81.44亿元,毛利率同比提升2.53pcts至12.90%,成功实现量价提升,远超行业水

同时,《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相关政策的逐步落地也在不断催化中国企业的“出海”效应。2022年,晨鸣纸业成功通过国家海关署核准认定,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RCEP项下经核准出口商认定书,为其优化海外市场布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5月份造纸行业新增了120万吨纸,8月份还有100多万吨将会产出,到12月份也将继续生产,而纸业建设周期一般在一年半到两年,这意味着疫情期间投入的新产能正在陆续释放,将在未来为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提供充足助力。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