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分红后股价回调,该增持还是换股?投资“高息股” 操作细思量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5-29 16:49:18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进入5月后,A股上市公司权益分派动作更为频繁,股东们也等到了领红包的时候。
  随着政策和制度的完善,A股公司回报投资者的态度愈发积极,“红包雨”一年比一年大。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5月27日就指出,2022年度A股公司分红派现首次突破2万亿元,同比增长17%。
  鲁股方面,2022年度分红派现来到了716亿元的历史新高,仅兖矿能源(600188.SH)一家的年度分红额就达到212.79亿元。
  颇有意思的是,近期A股市场明显回调,不少“现金红包”在手的股民,却发现手中上市公司的股息率正变得更为诱人,但这一现象,却给投资者带来一定程度的烦恼。
  “上市公司股息率的上升多来自两方面原因,一是2022年度分红额的增长,二是股价的回落。”济南一位投资者魏民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道,他持仓的股票已经进行了颇为丰厚的分红派现,但同时股价明显下滑,目前股息率已经达到6%,“虽然拿到了分红,但股价回落导致我账面浮盈大幅缩水,面对这种情况,我也在犹豫该不该加仓。”
  于是,一场是否坚持“高股息率”投资策略的讨论,在A股市场参与者中变得愈发热闹。
  鲁股下起716亿元“红包雨”
  5月28日晚,日辰股份(603755.SH)发布2022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称公司将实施2022年度权益分派,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2元(含税),股权登记日为6月1日。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公司共计派发现金红利为1972.27万元。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Wind资讯统计发现,2022年度不少鲁股有较高现金分红特质。如兖矿能源2022年度分红金额达到213亿元,海尔智家(600690.SH)分红金额52.98亿元,万华化学(600309.SH)分红金额50.24亿元。
  另外,青岛啤酒(600600.SH)、潍柴动力(000338.SZ)2022年度分红金额超过20亿元;华电国际(600027.SH)、山东高速(600350.SH)、青岛港(601298.SH)、华鲁恒升(600426.SH)、鲁西化工(000830.SZ)、步长制药(603858.SH)分红金额在10亿元-20亿元之间。
  总体看来,鲁股2022年度分红总额高达716亿元,创出历史新高。
  而经济导报记者也注意到,5月以来,已经有万华化学(600309.SH)等55只披露了2022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其中多数公司已经将“现金红包”发到投资者手上。
  像华明装备(002270.SZ)2022年度分红方案为全体股东每10股派3元现金(含税),本月12日公司进行权益分派股权登记,15日为除权除息日。投资者持有公司一手(100股),可获得的现金分红为30元(含税),按照公司5月26日收盘价计算,股息率达到5.62%。
  “高股息”策略是否靠谱?
  需要注意的是,上市公司在分红除权除息日当天,公司股价会根据每股派发现金下调。就像华明装备15日开盘后,股价会下调0.3元。也就是说,对于在上市公司分红实施前短期内买入公司股票的投资者,其高额现金分红并不会给其带来收益。只有将时间线拉长,投资者买入高额现金分红个股的超额回报,才有望显现。
  “比如一家上市公司每年都保持着稳定的现金分红比例,且其经营稳定。这样相当于公司每年都会给其股东一笔现金回报。投资者如果在公司市值低位买入股票,一直持有,则每年的现金分红回报稳定且可观。个别上市公司,如果持股时间很长,靠现金分红就可以将自己的持仓成本降至0元。”华东某券商自营业务部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称,这正是不少价值投资者看重的“高股息率”投资策略。
  而如今,在A股市场出现回调之时,此类高股息率个股又再次出现。
  魏民就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其持有的爱施德(002416.SZ),2022年度分红方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含税),5月18日登记,5月19日除权除息。但他领到公司“红包”后,公司股价却进一步下滑,目前已经跌至年内低点。这导致他面临的情况就是,他持仓的爱施德市值进一步缩水,但爱施德本身的股息率却也达到了6.39%。
  魏民坦言,他一方面想用公司派发的现金继续加仓,但同时他又担心公司股价进一步回落,可谓非常犹豫。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如果按照2022年的分红方案和5月26日的收盘价计算,鲁股中也有不少高股息率个股。其中,兖矿能源的股息率已经达到13.75%,鲁西化工(000830.SZ)股息率达到6.13%,山东高速(600350.SH)股息率达到5.66%,海利尔(603639.SH)股息率5.19%。这些个股值不值得配置,成为困扰不少投资者的难题。
  对此,有受访券商人士表示,在股息率较高的公司中,投资者可关注持续分红能力强、业绩稳定的公司,这些公司多具有行业龙头、现金充裕、未分配利润丰厚等特点。从行业景气度分析,金融、高速、家电等板块,值得关注。
  另外,投资者也要考虑到一些高股息率的公司,只是今年的昙花一现,甚至“透支”了未来的分红预期。这样的公司,看似股息率高,但未来持续现金分红能力堪忧,需引起警惕。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