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前沿观澜|服务型制造起势 鲁企新机遇来了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5-26 22:18:32  
 受访者:服务型制造创新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管理科学学会服务型制造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同济大学教授 赵海峰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5月25日,在由中国(国际)机器人与高端装备产业联盟、济南(国际)机器人与高端装备产业协会等机构主办的“产业链生态大会暨2023京沪黄金线高峰论坛”上,赵海峰分享了发展服务型制造的产业形态及趋势。

  工信部于2016年、2020年分别出台了《发展服务型制造专项行动指南》和《关于进一步促进服务型制造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制造业企业不断增加服务要素在投入和产出中的比重,有效推动了制造业转型升级。2023年4月,《质量强省建设纲要》中要求,全面提升服务业融合发展质效。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深化业务关联、链条延伸、技术渗透,加快产业融合步伐。以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支持服务型制造发展,实现制造业延链增值。

  数字化助力“弯道超车”

  服务型制造,是工业化进程中制造与服务融合发展的一种新型产业形态,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

  赵海峰表示,他们曾走入诸多企业调研,企业开展服务型制造期间通常需要复杂的系统性调整,企业要重新思考自己的组织架构、流程、产品、运营内容,找到制造与服务的真正融合。制造业企业通过创新优化生产组织形式、运营管理方式和商业发展模式,不断增加服务要素在投入和产出中的比重,从以加工组装为主向“制造+服务”转型,从单纯出售产品向出售“产品+服务”转变,有利于延伸和提升价值链,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产品附加值和市场占有率。从“卖产品”,到“卖产品+卖服务”,向后延伸价值链,把利润最大化。从“赚一份钱”,到“赚两份钱”。

  以IBM公司为例,早期企业以打印、磁带为主,后以大型主机S360为核心迅速占领市场,成为行业领导者。20世纪90年代初期因机构臃肿和孤立封闭的企业文化亏损高达160亿美金,面临被拆分的危险。在郭十纳为IBM掌舵后的9年间,IBM通过强调“服务价值和按需电子商务”(e-businesson demand)重新赢回了领先地位,持续赢利,股价上涨10倍,成为全球最赚钱的公司之一。从一个传统的制造企业向服务企业成功转型,成为IT企业争相学习、研究和模仿的目标。

  如今互联网思维漫灌而过,制造业的商业模式正在发生巨变。西门子、华为以及各行业的领军企业都在怎样转型?又是如何做到的?答案是——数字化。

  数字化助传统制造企业向服务型制造转变。举个例子,比如窗帘的生产企业,单纯传统的手动开闭窗帘就是传统制造业,也是最基础的产品生产;而加入了双头开关后,可以实现自动开闭,就加入了自动化的功能;再进一步可以引导使用者利用App进行开关,这就用到了数字孪生技术;再提升一步,能设定时间开关,还可以根据当天光照强度进行开闭,这就是智能制造。所以现在很多传统型制造企业都在尝试将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相连,就延伸出了数字人、数字孪生、智能制造等创新模式。可以说,服务型制造就是数字化提升的制造,更是制造领域可以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途径。

  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探索“山东模式”

  服务型制造要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比如以前买车可能要追求发动机性能、要欧美品牌,但很多消费者在车报废的时候却有很多按钮功能都未曾使用过,这就是以工程师为导向,核心是工程师,所以很多产品从设计之初未必是消费者需求的。以前做CD、VCD的企业投入大量技术研发,但产品出来后发现电脑的光驱没有了,这就是非常遗憾且造成了社会资源浪费的产业现象。如今,模仿型排浪式消费已经完全不能满足现在的社会发展,个性化、品牌化、绿色化、娱乐化等形式的消费逐渐成为主流。制造型企业应该深刻认识到这种情况,最重要的就是理念的转变。

  来山东调研,看到了诸多在服务型制造方面进行探索的山东企业。青岛的红领,一家服装制造企业却以C2M为核心,实现了“一人一版,一衣一款,大牌面料、全球直采,AI量体,7个工作日成衣”,更好满足消费者主权时代的个性化需求,被誉为“中国C2M服装智能定制第一股”。国货小鸭推出了“智享+”系列,通过产品应用技术的持续创新与迭代升级,为客户提供智能化的使用体验和人性化的功能设计,形成全屋定制电器解决方案。

  可以说,制造业服务化转型最基本的商业逻辑就是讲整体解决方案,既满足客户真实需求,又增加制造业企业收入。最重要的是它给客户最终提供交叉销售的入口,帮助其卖其他的产品。企业应立足全面对接市场需求,不断提升需求感知能力和客户服务能力,形成同步实现客户价值和企业自身价值的双赢格局。产品服务专业化,就是支持企业聚焦自身核心业务,建立健全基于制造的服务系统和基于产品的服务系统,提升服务型制造的专业化和精细化水平,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推动流程再造,切实推动智能制造和智能服务的融合发展。通过提高服务价值,不断创新商业模式和业务形态,提升产品附加值,由提供设备向提供系统集成总承包服务转变,由提供产品向提供系统解决方案方向发展。

  山东作为41个工业门类齐全的省份,制造业发达,山东制造企业也在服务型制造方面进行了诸多探索。目前属于从“生产型制造”到“服务型制造”价值链跃迁的阶段。山东应持续推进服务型制造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抓住这个转型升级的历史机遇期,着眼于企业实践层面,涵盖服务型制造的重点模式,加大服务投入,提升服务收入,创新服务模式,探索一批可复制的服务型制造“山东模式”。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