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经导调查|“政策+活动”双轮驱动促消费提质扩容,一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6%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5-24 17:11:46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山东将继续发放消费券,促进汽车等大宗消费;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壮大新型消费;深化‘惠享山东消费年’活动,营造消费氛围;支持商贸企业发展,培强做大市场主体;强化供给基础设施,打造消费新场景等五个方面着手,供给端和需求端双向发力,‘政策+活动’双轮驱动,促进消费提质扩容。” 在5月22日举行的山东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重点提案督办工作通气会上,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王洪平表示。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山东各地纷纷出台政策激活消费市场,取得明显成效。
  “消费券”激活地方市场
  随着夏季消费高峰即将到来,济南新一波惠民消费券也已在路上了。据济南市体育局副局长赵晨光介绍,即将举行的2023济南潮流体育消费季将发放690万元政府体育消费券;济南市商务局则将于5月26日10时发放2023年济南市第三期1400万元政府汽车消费券。
  而此前,济南市策划推出了“泉城购”2023年济南消费季活动。
  “围绕‘五一’消费节点,济南打造了为期一个月的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标杆性特色促消费节庆活动-531乐购月,作为‘泉城购’品牌的标志性活动,通过沉浸式城市秀,与531数字关联的消费券和折扣让利,以及系列购物嘉年华活动等,在全城营造浓厚消费氛围,带动全市消费市场全面回暖。” 济南市商务局副局长李晓军表示,全市15区县(功能区)也围绕各自区域消费特色,推出“一区一品”特色促销活动,通过贴合消费者需求,联动各流通领域的资源优势,刺激区域消费市场回暖。
  据了解,“五一”期间,济南市市中区、槐荫区发放消费券1100万元;历下区、济南高新区、天桥区、长清区、槐荫区、历城区等区县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促销费活动。阿里巴巴、美团等平台发放消费券2700万元;银座、华联等流通企业,苏宁、国美等电商企业,万象城、世茂广场等商业综合体,中石化、中石油等油品企业共发放消费券近2亿元。初步测算,“五一”期间各单位发放的消费券带动消费近14亿元。
  在烟台,“五一”期间的迷笛音乐节,很是拉动了一番消费。上周末在烟台举行的山东跨境电商生态大会也吸引了全省优质供货企业500余家,全球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和头部服务商300余家齐聚烟台。
  据烟台市商务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烟台统筹资金1.3亿元,推动消费全面复苏。春节期间,分4轮发放1000万元惠民购物消费券,惠及70余家商超类企业800多个门店,累计核销912.7万元,直接带动营业额5574.5万元。
  烟台市汽车商会秘书长孙言诚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烟台今年已发放汽车消费券1600万元,拉动280余家汽车销售企业营业额约7.6亿元,有效提振市场信心。
  “振华在烟台的14家百货、86家超市连锁门店全面参与促消费活动,使用政府发放的消费券,活动期间核销4万余张消费券,带动交易金额1800余万元,对低迷的零售行业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烟台振华集团总经理助理苗壮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在德州,促进消费成为提升商务经济的重要引擎。德州市商务局二级调研员冯立潮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德州不断升级消费平台载体,积极争创山东省现代流通强县、智慧商圈、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绿色商场等省级试点,提升流通设施水平、做优做强流通主体,以点带面健全现代流通体系。
  德百奥莱广场打造的“天衢不夜城”成为夜间经济地标集聚区。“德百奥莱广场围绕‘运营新模式、消费新场景、游乐新体验’的商业定位,不断强化硬件措施,更新迭代品牌结构,在德百奥莱广场美食馆和新河美食街运营基础上,相继引入蒙宫宴、东门烤肉、李先生等多个受到州城百姓喜爱的餐饮品牌,其中蒙宫宴蒙古风情表演和篝火晚会成为州城特色餐饮代表,城市露营则成为州城年轻人休闲打卡圣地。”德百集团执行总经理杨帅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真金白银支持举办车展、培育商业综合体内限额以上商户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282亿元,同比增长5.6%。通过大力实施“山东消费提振年”行动,制定商贸流通行业促进居民消费10条政策措施,供给与需求双向发力,“政策+活动”双轮驱动,山东实现了消费市场“开门红”。
  “一季度,山东发放2亿元汽车消费券,省级财政安排3000万元对各市2023年发放餐饮消费券给予补助。截至目前,全省共发放各类消费券5.28亿元,其中,餐饮、汽车、家电各发放2.7亿元、2.08亿元和0.5亿元,合计拉动消费102亿元左右,有力带动我省消费全面向好。”王洪平表示。
  据介绍,山东将支持举办车展扩大汽车销售,鼓励各市制定具有本地特色的支持汽车销售企业参展政策,积极开展新车促销、汽车下乡、二手车置换等活动,持续扩大汽车消费。对符合条件的4至10月份销售额前10位的汽车展销活动,分三档给予参展企业相关费用补助。其中,销售额超15亿元(含)的,每个活动支持200万元;销售额10亿(含)-15亿元的,每个活动支持100万元;销售额5亿(含)-10亿元的,每个活动支持50万元,用于补贴汽车销售企业参展场地费、搭建费用等实际支付费用。
  另外,还支持对商业综合体内限额以上商户的培育。对符合条件的前三季度限上单位销售额排前10位的商业综合体,根据新增纳统单位数量分三档进行奖补。其中,新增纳统单位15家(含)以上的,每个综合体补助100万元;新增10(含)-15家的,每个综合体补助50万元;新增5(含)-10家的,每个综合体补助30万元。
  经济导报记者还了解到,二季度,山东将着力抓好招商、稳住外贸基本盘、推动消费持续向好、持续强化政策供给。将制定《支持商贸流通行业促进居民消费的政策措施》,继续发放消费券、推动新业态新模式消费、举办系列促消费活动、支持商贸企业发展等4个方面10条政策措施,不断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推动全省消费全面向好。
  持续深化“惠享山东消费年”,全年以“1+4+N”为总体架构,以春、夏、秋、冬四季主题活动贯穿全年,开展促消费十大专项行动,省市联动举办200场以上主题促销活动。截至目前,已举办重点活动70场。
  为拓展网上消费,在今年上半年,山东将举办多场促消费活动,包括2023网上年货节等电商促消费活动、“山东籍主播带山东货”专场直播活动等。同时,深入推进电商“三个十”计划,即在全省培育认定电商供应链基地、电商直播基地、电商产业带各10家。
  组织第二批智慧商圈省级试点评选,开展山东省现代流通强县评选认定工作,组织开展绿色商场创建工作。支持一批县级物流配送中心、乡镇商贸中心和农产品商品化处理设施建设,引导大型连锁商贸流通企业下沉供应链,释放乡村消费潜力。
  组织举办2023“齐鲁新春美食月”餐饮促消费活动,认定“山东省绿色饭店”65家。深入实施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计划,举办山东省家政信用体系建设培训班。举办“老字号新春购物节”,加快推动会展消费复苏。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