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济南章丘百亿打造低碳环保产业园,布局三大区域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5-24 15:09:47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日前,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政府与绿色动力(601330.SH)签订投资合作框架协议,拟投资建设章丘低碳环保产业园,总投资预计超过100亿元(含入园企业的投资)。

  据了解,章丘低碳环保产业园项目将通过垃圾资源化利用,在有机解决垃圾过剩、资源短缺、能源不足等突出矛盾的基础上,通过静脉产业链条化延伸,进一步拓展产业、创新业态,实现垃圾变废为宝、资源高效利用、项目集约集聚、产业绿色低碳。

  三大区域有“静”有“动”

  绿色动力公告显示,章丘低碳环保产业园初步选址在济南市章丘区黄河街道(紧邻章丘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按阶段分步实施,总占地面积规划约1900亩左右。

  该园区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固废和环保处理中心(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餐厨、污泥处理、废气处理中心等项目)、绿色能源保障区(直供电、供水、供热等基础保障项目)、产业聚集功能区(食品加工、汽车装配制造、储能、生物制药等项目),实现整个园区循环联动,减少环境危害,降低企业运行成本。

  根据规划,章丘低碳环保产业园项目以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为切入点,结合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战略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等国家级战略,按照“全国引领、省内惟一、着眼当前、布局未来”的定位,致力于打造有“静”有“动”的低碳环保产业园。

  济南市副市长马保岭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双方在前期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良好合作基础上,再次深度合作,打造章丘区低碳环保产业园,建设固废和环保处理中心、绿色能源保障区和产业聚集功能区,打造成济南市乃至全省首个集能源自给、规模聚集、产业融合、效益显著的综合性低碳循环经济产业园,成为引领全国以生活垃圾焚烧项目为基础建设产业园的典范。

  绿色动力集团董事长乔德卫表示,绿色动力集团将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努力将低碳环保产业园打造成为引领全国的、以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为基础建设产业园的典范,助力章丘区甚至济南市环卫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按阶段分步实施

  章丘低碳环保产业园项目的切入点是垃圾焚烧发电,在这一领域,绿色动力的产业优势值得一提。

  绿色动力是中国最早从事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的企业之一,主要以BOT等特许经营的方式从事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投资、建设、运营、维护以及技术顾问业务。截至2022年12月31日,该公司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领域运营项目32个,在建项目5个,运营项目垃圾处理能力达3.5万吨/日,装机容量724.5MW。

  凭借这一产业优势,绿色动力与章丘早有合作。2012年2月,绿色动力就成立了章丘绿色动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73亿元,该公司与章丘区政府通过BOT模式投资兴建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特许经营期限为30年。目前,设计处理能力1600吨/日的章丘二期项目正在建设中,截至2022年底,已完成施工总量的44.09%。

  对章丘低碳环保产业园项目,山东省住建厅二级巡视员、城市管理局局长杨建武表示,项目规划建设要注重园区内涵的定位,产业内容要丰富,要建立健全垃圾处理体系,进一步拉长下游产业链,形成闭环管理,既要解决燃眉之急,又要为长远谋划。要瞄准“全省领跑、全国领先”的目标,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力争打造成全省落实黄河战略的示范性园区。

  “本次签订的协议为初步确定合作的意向性文件,并不具备强制约束力。此外,本次涉及投资金额较大,计划按阶段分步实施。正式合同签订后,公司将通过自有资金或外部融资进行项目建设,资金到位情况存在不确定性,可能对公司现金流管理造成一定压力。此外,低碳环保产业园的建设运营属于新业务,公司目前无相关经验积累,存在项目推进进度及实际经营状况不及预期的风险。”关于该项目可能存在的风险, 绿色动力对经济导报记者回应称。

  “园区+项目”模式

  章丘低碳环保产业园项目规划背后,是济南市对垃圾处理设施的布局考量。

  经济导报记者从济南市城管局了解到,目前,该市已建成起步区孙耿、长清马山、章丘高官寨、莱芜牛泉、商河孙集5个垃圾焚烧发电厂,形成了“东南西北中”的分布格局,实现环卫设施提标升级。

  同时,济南市城管局遵循“5+N”总体规划布局,按照“园区+项目”模式,以现有的垃圾焚烧处理厂为依托,统筹规划生态环境产业园区,高标准建设与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相匹配的城市垃圾处理设施。至“十四五”末,全市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完全能够满足生活垃圾资源化、无害化的处理需求。

  “本质上说,垃圾发电是现在和未来处理垃圾的重要方式。如果燃烧的成分一定比例是非化石燃料成分,比如是植物秸秆、树枝树叶、厨余垃圾等,其发电或供热的碳排放有一定减少,能做到一定程度的低碳。”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二级研究员、山东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周勇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周勇同时提到,垃圾发电需要掺烧一定比例的化石燃料,也有一定量的碳排放。除此之外,还有垃圾发电特有的某些污染。也有产业布局不愿意靠近垃圾处理场所的偏见。除非有土地、用能等方面的特殊政策,方能有效吸引适合的投资落地。

   “如果有特殊的用地、用能等政策吸引,垃圾发电厂周边就能发展起来用地、用电、用热较多的产业。从而与垃圾处理、垃圾发电供热等,形成良好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周勇说。

  他强调,垃圾处理是世界难题,做到低碳环保产业聚集,离不开政府的特殊政策支持。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