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高于10%!山东连续3年提高孤困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5-23 14:52:30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5月23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六场。经济导报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连续3年以高于10%的幅度提高孤困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目前全省机构养育孤儿、社会散居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点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平均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月2367元、1893元、1528元,居全国前六位,共纳入保障4.9万人。

  山东省民政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张孟强在发布会上表示,孤困儿童保障是基本民生保障的重要方面。近年来,山东各级民政部门坚持以孤困儿童需求为导向,以制度机制、政策落实和服务提升为重点,努力为孤困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条件。

  建立完善孤困儿童分类保障制度,根据儿童自身、家庭情况等分类施策,切实保障其基本生活。建立基本生活标准动态调整机制、物价补贴联动机制、主动发现机制,强化政策宣传、排查走访、数据比对、动态管理,及时跟进保障服务措施,兜牢孤困儿童基本生活保障网。

  充分发挥福彩公益金、慈善资金作用,实施“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工程”“护佑健康”大病保险和意外伤害险等项目,为孤困儿童提供医疗康复救助1万余例、教育帮扶2700余人,为4万余人提供大病保险和意外伤害险。

  建立孤困儿童定期走访随访制度,切实发挥基层关爱服务队伍作用,及时掌握孤困儿童生活、就学、监护等情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实施儿童福利服务对象精准化保障精细化服务行动、儿童主任“三亮三学三做”赋能行动,健全服务队伍培训管理制度,不断提升履职担责能力。持续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培育孵化儿童关爱服务社会组织515家,各级民政部门购买儿童关爱服务项目资金连续3年增长在10%以上,2022年投入3827万元,购买服务项目261个,进一步提升了关爱服务精准度和专业化水平。

  目前,全省有16家市级专业儿童福利机构、1家SOS儿童村(中国烟台SOS儿童村)。近年来,山东持续深化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发展,组织开展“三提四优一创”示范标杆儿童福利院创建活动,大力推进儿童养育、医疗、康复、教育、社会工作一体化发展,16家专业儿童福利机构全部设立特教学校或特教班、成为残疾人康复定点机构、设立专业社工岗位,建成了覆盖全省儿童福利机构的远程诊疗和康复培训信息平台、安全管理实时视频监控平台,并全部接入省传染性疾病动态监测信息平台,较好满足了在院儿童养治教康等服务需求。

  下一步,将以推进儿童福利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聚焦孤困儿童精准化保障、精细化服务,努力提高孤困儿童的生活品质,切实保障好孤困儿童的合法权益。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