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数字人”直播带货出山,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5-23 11:36:36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半夜2点,因为失眠你随手打开了一个视频APP,却发现仍有人在直播带货。点进直播间,看到主播画着精致的妆容,正元气满满地介绍商品,丝毫没有疲态。怀着疑惑看了一会儿,你才了然:“原来不是真人在直播。”

  虽然以上场景略显科幻,但数字人的确已经进入了直播行业,化身为24小时直播不休息的“卷王”主播,引发数字人上岗潮。或许未来很难再看到李佳琦的“Oh my god,买它买它!”以及小杨哥的“兄弟们,上车!”

  数据显示,中国数字人带动产业市场规模和核心市场规模预计2025年将分别达到6402.7亿元和480.6亿元。而数字人在直播行业中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就在不久前,“直播一姐”薇娅的公司与硅基成立了合资公司,并由抖音官方支持,打算全面进军数字人直播。

  企查查的信息显示,近日,杭州谦语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陶亚冬,注册资本为300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含:人工智能通用应用系统;人工智能行业应用系统集成服务;人工智能公共数据平台等。

  从股东方面看,该公司由羚客(杭州)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南京硅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持股,持股比例均为50%,其中,前者由谦寻(杭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另外,薇娅丈夫董海锋担任该公司董事长。

  此次合作的另一方硅基智能,成立于2017年,一直致力于AI人工智能、数字人应用赋能实体企业数字化升级发展,不仅斩获了包括红杉、腾讯、招商银行、国新央企等在内的多轮融资青睐,业务也覆盖数十个行业的近上万家企业,生产了近150万个数字人。

  由此可见,薇娅夫妻此次成立新公司,是看准了数字人直播市场的巨大潜能。

  实际上, 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数字人的商业价值不断得到开发,也成了中小企业解决没钱请主播这个老大难的“利器”。在此背景下,各大知名品牌纷纷开发了自己的数字人IP,瞄准虚拟数字人作为直播、短视频、品牌代言等应用场景的“工具”。

  除薇娅公司外,还有多家公司和MCN机构纷纷抢滩。

  去年4月,遥望科技就推出过名为“孔襄”的虚拟数字人。近来遥望也披露,在某平台的数字人直播场次中,为某饮品品牌单场创造20万+的销售额。

  5月15日,遥望科技与北京红棉小冰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关于《直播电商人工智能技术/产品战略合作》的协议,双方将以资源互补为核心,就人工智能技术/产品的研发、推广、销售等事项在直播、短视频、直播电商、新零售等领域展开全面战略合作。

  定位于数字赋能新消费升级的圣淘集团,截止目前已成为腾讯、抖音、拼多多等巨头服务商。近期,其入局数字人直播赛道,成立杭州仿生直播科技有限公司。

  尽管数字人产业市场庞大,但也有不少业内人士并不看好用数字人直播带货。

  一家MCN的负责人梦娇认为,直观上看,数字人能帮助商家降低直播成本,但最终能否成功“带货”,还需要打一个问号。

  在梦娇看来,数字人直播其实最核心的逻辑就是降低直播成本。如果商家自己请主播带货,一个月最少也要支付6000元到8000元的薪酬。每个主播一天最好的状态只有几个小时。相比之下,只要不断电,数字人主播可以24小时一直播,但能不能把货卖出去不好说。反正我没有看到数字人直播拿到过特别大的单,除非那种特别好的品牌,‘货带人’的那种可能会走一些量,如果要‘人带货’的话,估计非常难。

  “看过一次AI主播带货,不仔细看完全看不出是虚拟人,唯一的缺点是没法与观众互动。”济南市民刘文静表示:“效果也没有真人主播好,语音语调略显不自然。”

  刘静认为,数字人直播可能更适合推销一些门票和优惠券。化妆品服饰类的产品还是真人直播效果好一些。

  “以目前的技术,数字人肯定暂时无法代替李佳琦、小杨哥等有着强烈个人风格的头部主播。”梦娇表示。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