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鲁股看门道丨接待多家机构调研时回复投资者提问,山东高速将择机注入优质资产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5-23 6:44:33  

  经济导报见习记者 高梦迪

  5月22日,山东高速(600350.SH)发布消息称,5月19日,公司接待浙商证券、兴业证券、平安证券、东方证券多家机构调研,董事会秘书隋荣昌、董事会秘书处处长程怀、证券事务主管程坤参与了投资者调研会议,并对投资者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复。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高速今年一季度各项工作均取得“开门红”。集团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分别达到482.2亿元、36.4亿元、28.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6%、20.3%、31%,超额完成既定目标。而在刚刚过去的4月份,公司通行费收入合计7.47亿元,同比增长约19.11%。

  京台高速顺利扩容 助力业绩增长

  京台高速公路是我国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中北京到台北通行大动脉,是“四极六轴七廊八通道”中“京津冀-长三角主轴”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京台高速济泰段是公司的核心资产之一。京台高速济泰段2022年实现通行费收入同比逆势增长26.6%。目前京台高速德齐段和济泰段改扩建项目均已建成通车,未来有望增厚公司业绩。本次电话调研交流活动中,山东高速表示,2023年4月份,通行费收入合计7.47亿元,同比增长约19.11%。其中京台高速济泰段改扩建工程于2022年10月12日建成通车,显著提高京台高速公路山东段整体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

  京台高速齐济段改扩建项目是交通运输部公路水路重点建设项目,是国内第一个双向12车道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也是山东省首个PPP高速公路项目。2023年1月16日公司收到山东省政府采购中心的中标通知书,山东高速被确定为中标社会资本方,2023年计划投资16.9亿元。山东高速5月19日在接受调研时表示,今年1月中标的齐济段高速,根据济青高速和京台高速已通车路段的改扩建经验,预计将提前通车。

  值得注意的是,齐济段项目的建设为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快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完善国家和山东省高速公路路网布局,发挥路网整体效益,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促进沿线地区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山东高速表示,实施齐济段既是山东省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又是公司自身发展的内在需求,不仅有利于降低运输成本、提升运输效率,提高路段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亦是落实公司“让社会公众走最安全、最畅通、最舒适的路,享受到高品质出行服务”服务宗旨的需要,并且可以增强公司长期盈利能力,提高核心竞争力,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

  择机选取优质路桥资产注入

  调研报告显示,2020年,山东高速总体利润有所下降,2021年公司做出了保持2020年度分红绝对额不下降的决定,保持每股分红0.38元不变,2020年度分红比例达89%;2022年公司做出了2021年度分红较2020年度分红每股增长0.02元的决定,实现分红绝对值的增长。

  山东高速在此次调研中表示,2021年公司完成了对公司控股股东山东高速集团控股的港股上市公司齐鲁高速(01576.HK)收购,进一步巩固公司作为山东高速集团高速公路、桥梁优质资产的运作及整合的唯一平台地位。“十四五”期间,公司计划择机选取高速集团优质路桥资产注入公司,扩大公司主业资产规模,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公司将按照信息披露要求按照节点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高速此前发布未来5年(2020-2024年)股东回报规划,承诺未来5年每年现金分红比例不低于60%,2020年、2021年度山东高速现金分红比例分别高达89.66%、63.05%,稳健的股息率随业绩增长有望持续回馈投资者。

  虽然今年经营状况有所波动,但山东高速仍决定2022年度保持每股分红0.40元绝对值不变,分红比例为67.63%。未来公司将保持战略定力,继续保持分红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更好回报投资人。同时将高度重视投资者回报,持续保持分红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5月22日,经济导报记者致电山东高速详询资本运作计划,对方表示,“所有内容都已经在公告中体现。”

  开启数字“高速公路”新征程

  数字经济带来新的盈利点,是该集团数字化转型的直观体现。

  目前,山东高速集团现有ETC用户2950万,占全国ETC用户的1/8。用户停车、加油、洗车可以通过ETC进行支付,实现ETC从高速公路收费的低频应用到日常使用的高频应用;智能网联测试基地,丰富的测试场景吸引了中国重汽等众多车企前来测试;智慧大脑、新一代云收费系统等形成数字化产品,在业内实现推广。

  山东高速集团也通过不断完善ETC生态圈,打造出全新产业链价值链。利用牌照资质和收费数据资源优势,推动商业模式创新,打造全国最大的洗车综合服务平台,率先在机场、火车站、医院、景区等场景进行ETC停车场的升级改造,推出全流程智慧加油解决方案,实现“ETC+”的多场景融合发展。

  5月6日,山东高速所辖红岛南收费站混合车道率先实现了数字人民币付费,第一批10个收费站同步上线,这标志着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在青岛市高速公路场景成功应用,也是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首个落地的数字人民币高速公路收费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由山东高速信息集团旗下山东正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德州发展公司运营的“移动储能充电站”在齐河南收费站投入使用,这是山东高速集团所辖高速公路内首个移动储能充电站。

  紧紧把握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发展的趋势,推动实体产业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未来,山东高速将通过“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数字新基建”重塑企业发展新优势,推动企业发展加快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