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邹城寿光“入列” 山东“千亿县”扩围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5-23 6:36:48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山东的“千亿县”成员迎来扩围。邹城和寿光的GDP在2022年首次突破千亿大关,加上此前就已跻身“千亿县”的胶州、龙口、荣成,山东入围“千亿县”的成员增至5个。

  作为山东县域经济的领跑者,这5个“千亿县”的发展路径,能够为我们提供一些县域经济发展的思考。与此同时,在新发展格局下,县域该如何定位?向哪个方向更好地发展?

  “千亿县”的共性与特征

  在山东的“千亿县阵营”中,出现了两个“新面孔”。邹城2022年GDP达到1009.06亿元,寿光2022年GDP总量达1002.1亿元,两地GDP均登上千亿级台阶。随着邹城和寿光两地的加入,山东“千亿县”增加到5个。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安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5个县域还是有相对不同的特征。当然,有一个共性特点就是它们的基础比较好,特别是制造业基础比较好。”

  纵观山东5个“千亿县”的发展,几乎都离不开制造业的支撑。山东“千亿县”的几个“熟面孔”,都有着很好的制造业基础。首次跻身“千亿县阵营”的邹城、寿光也印证了当地实体经济的发展思路。

  邹城一直在推进制造强市战略,从其披露的2022年数据看,已经有16家企业入选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瞪羚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

  而以“蔬菜之乡”闻名的寿光,亦展示出不俗的工业实力。聚焦产业突破的寿光大力开展产业强市建设,2022年其规上工业总产值、营业收入双双突破2200亿元。

  在实体经济的发展上,山东的“千亿县”还呈现出不同的特征,产业结构的差异性带来了不同的县域发展模式。

  “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些‘千亿县’财政收入的差别还是挺大的。虽然都是GDP突破了千亿元,但荣成的财政收入在60亿元左右,胶州、龙口的财政收入已突破100亿元。”王安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这跟地方的产业结构相关。荣成更多发展的是一些富民的产业,它的海产品养殖、海产品加工,虽然带来很多GDP产值,但税收是比较低的。所以,胶东的有些县市区,群众的收入还是比较高的,只是没有体现到财政收入上来。”王安强调说,“当然,这也不是说产业结构不好,只是说,不同的产业结构带来的县域发展特征不一样。”

  与此同时,对于产业的发展,当前山东的“千亿县”也在结合当地的资源禀赋,积极发展新兴产业,挖掘更多新的动能。

  “比如荣成,前段时间我们调研的时候发现,它在房车制造方面有一个比较完整的产业链,也是结合当地的特色,整个威海都是偏旅游型的城市,也在打造千里自驾游路线,未来的房车需求量还是比较大的。”王安提到,“从昆山的发展经验来看,它就是特别强调了对这种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的超前布局谋划,或对新兴产业兼容的态度。”

  都市圈背景下的县域发展

  “千亿县”发展的差异化,除了体现在产业结构上,还有融入都市圈的发展上。

  “不同的地方在区域发展中与城市群、中心城市之间的关系,差别比较大,这也是我们跟江浙的城市的区别。”王安说,“胶州在距离青岛都市圈比较近的范围,相比之下,其他的龙口、荣成、寿光和邹城,还缺少龙头城市、中心城市的引领。”

  放眼全国的县域发展,江苏占据的“千亿县”席位最多。

  “山东的‘千亿县’数量还不是很多,再就是特别典型的是,头部‘千亿县’的整体实力还有待增强。”王安分析说。

  一提到县域经济,不得不提昆山。昆山2022年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006.7亿元,成为全国首个GDP突破5000亿元的县级市。

  独特的区位优势仍然是昆山发展的一大“基石”,这让其更进一步融入了上海都市圈。而中心城市对县域的辐射作用显然不可小觑。

  “我们觉得,下一步‘千亿县’的发展,就是特别需要一个中心城市或者城市群的带动。像昆山,包括长三角的很多‘千亿县’,都是围绕着上海的都市圈发展。跟都市圈范围比较近的‘千亿县’,其实跟中心城市是密切相关的,它们在基础设施、产业方面的协作也很好。”王安表示。

  县域是基础工业的主要阵地

  当下,在人口快速向大城市集聚的同时,不乏关于县域人口流失等问题的讨论。

  “目前的很多政策是倾向于中心城市、都市圈发展,很多的资源要素,像资金、人才等,未来还是向这些地方集聚。过去我们讲,县域经济发展在整个区域发展中发挥很大的作用,到了今天,县域在吸引资金,特别是在吸引人才方面,跟中心城市相比,有自然的劣势,在教育、医疗等整体配套以及科技平台方面,很难有竞争优势。”王安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所以,资源要素加速向一些大城市流动。从整个山东的县域人口趋势看,其实绝大多数县是人口流失的状态,未来这个趋势还会进一步加剧。从去年的统计数据看,山东全省主要的人口流入地区就是济南和青岛。”王安说。

  在此背景下,在新发展格局、统一大市场下,县域应该向什么方向发展?

  “我们这几个‘千亿县’,跟中心城市的基础设施联通、融入程度还是不够的。”王安说。

  对于山东“千亿县”下一步的发展,在王安看来,“济南都市圈和青岛都市圈要培养几个比较有实力、有带动引领性的县域。”

  “再一个方面,还是要特别突出实体经济。”王安对经济导报记者说,“我们分析了一下,GDP百强县前二十位都是‘千亿县’,主要的产业还是以制造业为主。县域确实在我们整个国家的产业体系里面,在制造业、特别是一些基础工业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王安提到,“在基础工业方面,我们现在特别强调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同时,我们也要有强大的基础产业作为支撑,在这个过程中,县域其实是我们基础工业的主要阵地。”

  可以预见的是,山东的“千亿县”版图将继续拓展。王安说,“我们分析了一下接近‘千亿县’的几个县,可能也是下一步培养‘千亿县’的重点对象。最接近的应该是滕州和平度,还有诸城、肥城等地,如果用几年的时间,应该可以步入‘千亿县’的行列。”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