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网事春秋|这儿就是西祠胡同?没了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5-22 10:59:12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呵呵,那谁,别瞧了,这儿就是西祠胡同……”

  这句话对不少70后、80后来说,是不是很熟悉?

  不错,这句话就是西祠胡同(简称“西祠”)首页上面的文字,“呵呵”在那时只是一种纯纯的笑。点开网站,一只卡通熊猫稳居C位,嘴巴微张,圆滚滚的眼睛半睁半闭,举着两只爪子,尽显憨态。

  不过,就在2022年,西祠以1元的价格被挂牌转让,转让100%股份(共500万股),域名(www.xici.net)停止解析了,西祠就这样静悄悄地消失了,连一声告别都没有。

  1998年,“响马”(本名刘琥)在业余时间做了一个网站,这就是西祠。

  西祠并非传统意义的社区网站,自创立初期,西祠即首创“自由开版、自主管理”的开放式运营模式――即站方管理和维护社区平台及分类目录,用户自行创建讨论版、自行管理、自行发展,自由发表信息、沟通交流。此开放模式体现了互联网的自由和自律精神,且快捷、便利、易于掌握,因此深得用户好评,西祠用户已自建讨论版超过80万个,注册用户3000万,西祠已成为华语地区最大的社区群。此外,还首开同类网站的收费先河,据称在2005年时付费率还曾超过1%。

  西祠用户遍布全国及境外,积累了不同地区、各年龄层次、各种行业、不同兴趣爱好的大量忠实网友,用户群横跨学生、都市白领、记者、编辑、作家、艺术家、教师、自由职业者、商人、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公司高层人士、退休老人等。

  网友张峰(西祠ID:枫之舞)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虽然已经忘记密码了,但不会忘记“斑竹”“板斧”和“胡同大妈”。

  “斑竹”就是版主,“板斧”就是版主的副手,“版委会”则是斑竹和板斧们沟通交流的专区,站方ID是带点亲切意味的“胡同大妈”。

  “当时在西祠最光荣的事情是什么?是自己写的东西出现在‘胡同口’(网站首页) ,而想要上‘胡同口’,得先受到斑竹青睐和推荐。”张峰说道。

  2000年2月,e龙收购西祠胡同。2004年,因为西祠胡同一直无法商业化,运营也没太大起色,艺龙也不愿意投入太多,任其自生自灭。

  2015年西祠胡同被毅达资本以7650万元价格收购,受让方为江苏紫金汇文传媒投资有限公司。

  2022年4月,西祠胡同股权1元大甩卖。虽然挂牌价是1元,但里面有很大的坑,西祠胡同负债433.29万元,也就说你要背上400多万的债务,净利润-176.25万元,评估机构给出的对应评估值为0元。

  有用户表示,“西祠,貌似错过所有挣钱的路子,头也不回撞墙上了。当年,广播台的主播都主动推西祠的版聊。”

  尽管西祠胡同的没落与艺龙及后续的运营有着一定的关系,但与猫扑、天涯等一众论坛“坠落”的原因一样,这一模式的落后及变现难、互联网的逐步普及,以及相关技术的发展下,任何一个没有因时而变的网站都注定会被用户抛弃。而那些至今还在缅怀论坛不再的用户,或许也正是最先放弃的那部分版主或水友。

  西祠胡同真的死了?响马又觉得没有。

  “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东西会消失。我们现在看到的西祠,只是互联网上的具象而已。每个人记忆中都有自己的西祠胡同。” 说到这里,响马顿了顿,“所有人在西祠,都有自己的片段。每个碎片加起来,就是西祠。 ”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