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鲁股看门道丨“光模块”赛道大热,中际旭创进击高端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5-18 4:36:11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5月16日晚,光模块行业龙头企业——中际旭创(300308.SZ)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易方达基金、东吴证券、嘉实基金等13家机构于5月16日下午对公司进行了调研。中际旭创在机构调研时表示,今年以来,海外客户在云数据中心200G和400G需求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但高端产品800G的需求增长迅速,特别是来自AI方面的需求大超年初预期,公司占据了较高份额。

  “下半年,公司会以保障订单顺利交付为主,尽可能多地出货。同时,公司也非常看好明年800G更大规模的增长。”中际旭创方面透露。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光模块”赛道大热,相较年初,中际旭创股价最高涨幅超过了200%。

  研发投入同比增长40%左右

  中际旭创是光模块行业全球龙头,根据LightCounting2021年发布的全球光模块厂商Top10排名,中际旭创与II-VI(一家多次并购重组的海外光模块厂商)并列第一。据悉,中际旭创集高端光通信收发模块的研发、设计、封装、测试和销售于一体,可为云数据中心客户提供100G、200G、400G和800G等高速光模块,为电信设备商客户提供5G前传、中传和回传光模块以及应用于骨干网和核心网传输光模块等高端整体解决方案。

  从业绩来看,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6.42亿元,同比增长25.29%;归母净利润为12.24亿元,同比增长39.57%。2023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37亿元,同比下降12.04%;归母净利润为2.50亿元,同比增长14.95%。受益于高端产品出货量持续增长,公司综合毛利率近几年一直在逐步改善和增长。

  为保障新产品开发与技术升级有序进行,中际旭创2022年研发投入达7.92亿元,同比增长40%左右,占营业收入比例提升至8.22%。

  事实上,处于光模块赛道的中际旭创,有望在人工智能浪潮中获得更大发展。据悉,光模块是光通信设备的关键组成部分,主要作用是实现光电转换,应用领域涵盖云计算数据中心、宽带接入及长距离传输等。作为信息化和通信系统的核心器件,光通信模块的发展对5G通信、大数据、互联网等行业的影响至关重要。Lightcounting预测,2022年-2027年,全球光模块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有望达11%,并于2027年突破200亿美元。

  “我们初步判断,AI可能是另一个比较大体量的增长。我们在过去的这一两个月,就持续看到不同的客户追加AI方面的订单。今年下半年的需求其实已经超过了之前预测数量,预计下半年和明年就能看到800G的出货量明显增加。同时,我们看到国内客户也在AI方面追加了一些200G和400G光模块需求。”在上述调研活动中,公司方面介绍。

  那么,公司800G产品的产能是否存在瓶颈呢?中际旭创有关人士表示,“产能不是瓶颈。公司一直按照客户需求计划,购买设备并及时扩充产能,以保证产品的顺利生产和交付。800G新产品才刚刚上量,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价格方面也还不错。”

  投资者需理性看待

  近两年,中国光模块行业整体崛起。2010年,在全球Top10光模块厂商中,中国仅有WTD(光迅科技)一家;到2021年,共有中际旭创、华为海思、海信宽带、光迅科技、华工正源、新易盛六家进入Top10。与之对应的是海外光模块厂商不断合并重组,甚至连龙头老大Finisar也选择“卖身”II-VI以求自保。

  作为行业龙头企业,中际旭创主力产品是100G、200G、400G和800G等高速光模块,2022年高速光模块营收87.46亿元,占总营收比重高达90.71%,相比2021年提升8.01个百分点,显示出其在高端市场的强势地位。

  中际旭创在年报中表示,2022年受数据流量和带宽需求快速增长的影响,海外重点客户继续加大资本开支投入并带动对数据中心400G和200G等高端产品的需求上量。公司保障全面交付能力,持续降本增效,高端产品出货量占营收比重进一步提升。其中,海外市场营收同比增长44.99%,占总营收比重提升至86.88%。

  “近期,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AI工具正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前沿科技产业化落地需要云厂商庞大的算力支持,而光通信网络是算力网络的重要基础和坚实底座,预计这将进一步推动海外云巨头对于数据中心硬件设备的需求增长与技术升级。”中际旭创表示,高算力、低功耗是未来市场的重要发展方向,CPO、硅光技术或成为高算力场景下“降本增效”的解决方案。AIGC的高速发展,将进一步促进数据流量的持续增长和包括光模块在内的ICT行业发展,推动光模块向800G及以上产品加速迭代。

  有市场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中际旭创作为800G的主力供应商,随着AIGC应用的快速发展,还会有更多的海外云厂商客户开始采购800G,800G的需求总量将会进一步提升,公司未来成长动能充足。兴业证券发布的研报也认为,受益于海外数据流量需求增长与云厂商资本开支的继续提升,数通市场200G/400G光模块升级放量,展望未来,800G升级确定性强,未来有望拉动行业增速显著回升。

  “CPO概念”虽火,但未必能在短期为光模块厂商带来明显收益,投资者仍需理性看待。中际旭创也提醒道,AIGC技术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其下游应用领域的拓展进程存在一定不确定性,CPO相关产品技术的成熟以及下游市场的规模化应用尚需时日。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