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人工智能产业秀出硬实力!济南核心产业规模2025年达500亿级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5-17 16:55:44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济南日前举办2023年走进“侨梦苑”暨人工智能国际研讨暨项目精准对接会,开展济南市“AI泉城”赋能行动专场对接活动,助推济南市加快建设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示范高地和智能产业集聚高地,促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山东力推人工智能产业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济南-青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获批以来,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先导区在龙头企业引育、创新载体搭建、场景供需对接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成效,打造了一批拳头产品和领军企业,人工智能赋能作用逐步显现,成为全省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的标杆示范。”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罗新军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本次对接会为供需双方搭建了沟通交流合作的平台,有助于进一步推进人工智能技术产品的场景化应用,推动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罗新军表示,山东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将“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作为重大创新课题谋划推动,2019年省政府印发实施《关于大力推进“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融合发展的路线图和任务目标。今年,山东省委、省政府把工业经济摆到更加突出位置,2月1日高规格召开,全省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出台了一系列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制造强省建设的政策措施,将产业科技创新、数字化赋能作为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当日,马来西亚城市大学教授陈图川进行了“人工智能普及教育”主题演讲;山东蓓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明旭分享了“功能性电刺激技术在中枢神经损伤康复领域中的应用”;山东大学副研究员、副教授孙皓亮详细讲解了“功能性电刺激技术在中枢神经损伤康复领域中的应用”;华为云EI产品部解决方案总监何晓鹏进行了“人工智能深入改变世界”主题演讲。与会专家和企业聚焦人工智能行业热点和济南市产业发展重点,并围绕GhatGPT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开展了深入研讨和交流,为人工智能赋能传统行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启示。

  山东电力设备、山东矩阵软件、泰华智慧、山东智济科技等企业代表进行了路演,海外嘉宾与参会企业进行了广泛交流洽谈,围绕医疗、文旅、城市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项目精准对接。

  济南人工智能产业提速

  2025年核心产业规模达到500亿级

  “济南作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和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工业互联网建设示范区‘三区叠加’的城市,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聚焦打造一流的产业发展生态,坚持先行先试,创新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不断取得竞争新优势。”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汲佩德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据了解,济南已形成了从基础支撑、核心技术到行业应用较为完整的人工智能产业链群。近年来,济南持续深入开展“AI泉城”赋能行动,重点围绕制造业、医疗、教育、安防等重点行业和优势特色产业领域,广泛征集人工智能应用需求和解决方案,形成覆盖17个行业和600多家企事业单位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和解决方案资源池,每年至少发布两批,目前已发布486个应用场景需求和605个解决方案,累计举办20余场AI赋能专场对接会,先后促成了东华软件、上海兆芯、海天智能等龙头企业与济南的合作。2022年全市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到271亿元,同比增长17.6%,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千亿级。全市人工智能企业达到358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85家,企业数量居全省第一。

  汲佩德表示,从产业结构上来看,济南市人工智能产业结构“口阔、底宽、腰窄”的“黑陶杯”的形态依然存在,但是短板环节有所补充完善。所谓“腰窄”,是指济南市人工智能产业算法以及数据处理能力有待增强。近年来,济南市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在济南落地研发基地、积极申报示范项目等方式,突破产业发展瓶颈。百度山东数据标注基地的落户,有效填补了人工智能产业在数据处理能力上的空缺。成功中标工信部面向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的应用场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为全市人工智能公共服务领域算法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据透露,济南将高标准建设人工智能岛、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海归小镇等平台载体,部省市共建“中国算谷”重大产业生态项目,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算力、算法、算数”产业,持续推动人工智能赋能制造、教育、医疗、能源、物流等领域。力争到2025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实现倍增发展,达到500亿级,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级,制定《济南市人工智能产业链群发展方案》,着力在技术攻关、产品创新、场景开放、应用推广、双招双引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