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网事春秋|榕树下:缘起网络,情于树下,终于流年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5-17 15:42:34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缘起网络,情于树下,终于流年。”这是文学爱好者张健(网络ID:弓长尖尖)两年多前在微信朋友圈发的话,背景是2020年8月份“榕树下”网站关闭了服务器。不过让张健没想到的是,几天后“榕树下”网站又恢复正常了。

  对于很多习惯于刷小视频的年轻一代来说,或许“榕树下”是比较陌生的名字。但对于很多喜爱文学、热衷阅读的70后80后来说,“榕树下”曾经是一个非常有名的网站,不亚于现在的抖音、快手。

  “‘榕树下’使文学通过网络这一载体真正变成了大众的文学,使许多爱好文学的人好梦成真。”张健说,“不过曾经的风花雪月,败给了纸醉金迷。”

  百度百科的资料显示,榕树下是国内成立最早、最具品牌的文学类网站,拥有全球最大的原创文学作品稿件库之一,并与国内多家出版社、影视公司、平面媒体、新闻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网站用户主要为18-25岁青年人及40岁以上的中年人。到2005年10月止拥有450万的注册用户,日PV为700万以上,全球网站浏览量排名一直保持在400名左右。每日投稿量在5000篇左右,稿件库有300多万篇的存稿,并且以每日1000篇的速度递增。

  “‘榕树下’有比文学更重要的东西,我不再仅仅为文字写作,而是为生活写作,书发自己心里的感受。”张健回忆道,“当需要一片绿荫和一份宁静的时候将只有一个网站跳出,那就是‘榕树下’。”

  1997年,美籍华人朱威廉,开办了一个中文个人主页,起名:“榕树下”。一年多之后,他把这个变成了网站。

  2000年后,安妮宝贝的《告别薇安》《八月未央》《七月与安生》陆续出版,“白色棉布裙,光脚穿球鞋”,成为一代人的记忆。

  网名“第四维”郭敬明当时还是个高中生,同龄的韩寒刚刚写出《杯中窥人》和《三重门》,蔡骏则沉迷于悬疑小说。这群人都在“榕树下”写作。

  除上述作家外,还有宁财神、李寻欢、李佳贤、邢育森、蔡骏、今何在、阿娜尔古丽、刘小备、三盅、楚惜刀、画龙、韩殇、贾飞、滴呐、左边一度爱……

  2001年,朱威廉对外称,“榕树下”每月营收已经达400万,实际上每个月收入不过几万元。他接触了十几家投资机构,但是没有一家愿意投。

  2002年,“榕树下”开始大规模与出版社合作。迄今为止,出版了不少深受读者欢迎的青春文学图书,如蔡智恒的《洛神红茶》、林长治的《沙僧日记》、今何在的《若星汉天空》、孙睿的《草样年华II》……

  然而,它还是没有捞到“救命的稻草”,原因很简单,纯文学网站不赚钱。

  2002年,资金日渐短缺的朱威廉把“榕树下”以1000万美元的价格卖给了德国贝塔斯曼。

  易主的“榕树下”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又经历了几次转卖。2006年,它被贝塔斯曼以500万美元的价格折价卖给了欢乐传媒;2009年,“榕树下”被盛大文学收购;最后又被盛大打包卖给了腾讯。

  “也许有一天世界能留给我们的只有骚动和纷繁,当那一天到来的时候我们也甘愿随之沉沦,一起消失在这诸多诱惑与灯红酒绿之中。可是,只要有一篇投稿,‘榕树下’便有生存下去的意义,只要还剩下一颗勇于面对生活,敏于感受的心灵,我们便能找到我们的价值。”朱威廉曾这样说。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