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鹰眼IPO
埃索凯豪赌电池级硫酸锰,拟募资12亿再扩产能15万吨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5-16 17:05:40  

  经济导报记者 石宪亮

  5月19日,深交所上市委将审议埃索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埃索凯”)的创业板首发申请。公司拟募集资金12亿元,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为实际控制人胡德林。

  报告期研发占比达不到高新标准

  埃索凯注册地址位于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公司主要从事动植物用硫酸锌及硫酸锰、新能源电池级硫酸锰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动植物营养领域,公司主要提供各类动植物所需的硫酸锌、硫酸锰等微量元素产品,促进动植物生长的健康及营养均衡。能源动力领域,公司主要为新能源电动汽车的电池正极材料提供电池级硫酸锰。报告期内,公司境外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8.00%、54.47% 和 50.21%。

  拟招股书表示,公司募投项目将新建年产15万吨电池级硫酸锰综合项目,电池级硫酸锰将成为公司的主要收入及利润来源。

  公司公布的主要风险有“产品迭代及技术升级风险”“境外销售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环保合规风险”等。

  2020、2021、2022年,埃索凯营业收入分别为6.55亿元、10亿元、11.0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251万元、7356万元、8434万元。报告期内,研发占比分别为1.71%、1.92%、2.26%,整体不符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标准。

  15万产能仍在爬坡,还要再建15万新产能

  拟招股书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子公司循环科技、新材料公司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15%的所得税率。从拟招股书披露信息看,埃索凯的净利润也主要来自这两家子公司,2022年度,循环科技净利润为3047万元,新材料公司净利润为2277万元。2021年,循环科技净利润为6285万元。循环科技主营业务为再生资源回收及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及梯次利用,该子公司为埃索凯收购的子公司。

  在上会之前,深交所对埃索凯是否符合创业板定位、核心技术的先进性、公司的经营指标等进行了问询。

  对应经营问题,埃索凯在回复材料中表示,2017年以来,公司将电池级硫酸锰确定为主要业务发展方向,着手实施15万吨/年高纯硫酸锰项目,一期、二期项目分别于2021年7月、2022年5月正式投产。报告期内,15万吨/年高纯硫酸锰项目新增投资额分别为1.61亿元、0.66亿元和0.86亿元,占公司新增在建工程金额的比例分别为99.91%、96.82%和 47.67%;截至2022年底,15万吨/年高纯硫酸锰项目的固定资产余额为4.94亿元,占公司固定资产余额的74.86%。

  2021年度、2022年度,公司电池级硫酸锰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17.33%、31.46%,毛利占比分别为17.21%、40.29%,随着电池级硫酸锰业务的拓展及产能释放,电池级硫酸锰预计将成为公司主打产品和主要业绩来源。

  动植物用硫酸锰作为电池级硫酸锰的联产品,其销售收入也将随着项目产能释放而逐步增长。报告期内,公司硫酸锌业务保持稳定,产能维持在4.5万吨/年,产能已满负荷运行,产能不足部分采取外采方式解决。由于报告期内电池级硫酸锰产能尚在爬坡阶段,业绩尚未得到充分体现。

  公司表示,当前产能预计仅能满足公司2-3年的业务发展需要,由于电池级硫酸锰项目新建项目的建设周期在2年以上,募投项目“新建年产15万吨高纯硫酸锰综合项目”预计在2023年开建,2025年投产,可以在公司现有产能消化后,满足后续业务进一步扩张的需求。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