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今日起这两类存款迎利率调整!中小银行受影响,市民理财宜“多元”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5-15 22:22:57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实习生 杨佳琪

  两类存款利率迎来最新调整。日前,包括平安银行在内的股份制银行以及国内多家城商行相继发布通知,将于5月15日调整通知存款与协定存款的利率。经济导报记者观察到,此次银行对于这两类存款的利率调整幅度各异,下调幅度有的高达55BP(基点),如桂林银行。与平安银行类似,山东也有个别城商行通知暂停新开此类业务。

  据悉,上述变化源于近日相关部门下发的《关于调整协定存款及通知存款自律上限的通知》。根据要求,各银行控制通知存款、协定存款利率加点上限。其中,中农工建四大行上限为基准利率加10BP,其他银行上限为基准利率加20BP;停办不需要客户操作、智能自动滚存的通知存款,存量自然到期;调整自2023年5月15日起执行。对此,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协定存款、通知存款利率上限调整之后,对国有银行影响不大,对利率较高的中小银行影响较大,利率下调至新规上限水平之后,高息揽储难以为继。

  平安银行不同地区执行利率不同

  “我行将于2023年5月14日起对智能存款-通知存款(下称‘智能通知存款’)产品进行调整。自5月15日起按调整后的执行利率。”平安银行5月12日发布公告显示,自5月14日起,暂停销售“智能通知存款”产品。届时,“智能通知存款”产品在该行线上(口袋App)渠道及线下(网点柜面系统、远程柜面银行(FB)系统)渠道均不再支持新增签约。平安银行表示,如在暂停销售前已购买“智能通知存款”产品,该存量业务仍可继续在各渠道办理产品支取、查询、解约等业务。

  在暂停销售“智能通知存款”的同时,对于存量业务的产品利率,平安银行也进行了调整。而且,利率调整后,平安银行不同分行享受到的“智能通知存款”产品利率也有所不同。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平安银行杭州、宁波、温州3家分行“智能通知存款”5万元及以上起存金额,存期一天,基准利率为0.8%,调整后执行利率0.95%,上浮点差15BP;同样起存金额七天存期,基准利率1.35%,调整后执行利率为1.50%,上浮点差15BP。

  相比之下,山东等地平安银行的客户享受到的“智能通知存款”产品利率则要略高一点。平安银行通知显示,该行济南、青岛、南京、佛山等40余家分行的“智能通知存款”产品利率一天存期和七天存期基准利率同为0.8%和1.35%,此次调整后执行利率分别是1.00%和1.55%,上浮点差均为20BP。

  “5万元以下按活期利率执行;提前支取按活期利率执行。”平安银行客服在回复经济导报记者咨询时表示,各分行利率如有调整另行通知。

  个别银行利率下调幅度大

  除大型股份行外,还有不少城商行也发布通知,有的暂停通知存款,有的则下调通知存款利率。

  5月12日,山东省内有城商行发布公告称,自2023年5月15日起,暂停智能通知存款业务办理。

  “智能通知存款业务是我行个人银行卡的一项卡内理财功能,主要针对活期资金,如5万元分1天和7天。”银行工作人员告诉经济导报记者,“需要开通才可以享受该项功能服务,目前是停办的。”

  该银行工作人员表示,此举旨在为贯彻落实人民银行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各项举措,按照人民银行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有关导向要求。

  经济导报记者留意到,此番通知存款利率调整,部分银行下调幅度颇大。如郑州银行对郑薪宝存款产品执行利率下调30BP。

  据悉,郑薪宝存款产品属于个人通知存款。此次调整前郑薪宝的1天期和7天期的执行利率分别为1.3%和1.85%;调整后的执行利率分别为1%和1.55%。郑州银行5月13日表示,以上利率调整于5月15日正式执行,按支取日产品对应利率和实际存期计息,5月15日(含)之后支取的郑薪宝产品按照调整后利率执行。

  桂林银行对通知存款和协定存款的调整幅度则更大。5月12日,桂林银行公告称,该行将于5月15日对通知存款、单位协定存款利率进行调整。其中通知存款执行后的1天期、7天期通知存款执行利率分别为1.00%、1.55%,与此前相比,上述两个期限通知存款利率均下调55BP。同时,5月15日桂林银行也将单位协定存款执行利率下调至1.35%,同样较此前的利率下调55BP。

  所谓协定存款,是指客户与银行签订合同,约定合同期限、确定结算账户需要保留的基本存款额度,对基本存款额度按结息日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活期存款利率计息,对超过基本存款额度的存款按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协定或合同约定利率计息的存款。

  通知存款,则是指存款人不约定存期,支取时需提前通知银行,约定支取日期和支取金额,根据提前通知期限分为一天和七天两个品种,根据存款对象分为个人和单位,个人起存金额是5万元,单位起存金额是50万元。

  “很多银行违规设定通知存款的起存金额,实际上远低于5万元,部分农村金融机构设置较高的通知存款利率来吸引储户,推升揽储成本。协定存款、通知存款都属于活期存款范畴,但实际上中小银行对公协定存款、通知存款利率远高于活期存款利率。”刘银平分析,银行下调各类存款利率、缓解息差压力是大势所趋,预计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存款利率都将维持低位运行。

  刘银平预计,在去年投资环境不景气的条件下,居民存款意愿上升,住户存款大幅增长。但随着经济逐渐复苏,未来如果投资理财市场也开始回暖,不排除会有部分资金流向其他领域。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