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顶级投资圈青睐“专精特新”企业,创投风投“融动”鲁企产业链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5-15 22:13:05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5月12日,“2023青岛·全球创投风投大会”在青岛启幕,来自国内外多家知名机构的投资人汇聚岛城,资本聚于“风口”之上。青岛引入更多的新业态新伙伴,发布“创投风投十条”政策3.0版,覆盖创投风投“募、投、管、退”全链条以及优化创投风投营商环境等各个方面。

    

  借大会东风,实体经济和金融力量得到更深层次的结合。山东积极吸引资本、引得金融活水流向产业,丰富和延伸全产业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释放着蓬勃的生命力。

  比拼深入全产业链

  如果说,此前创投资本更多的是捕捉国家发展大势下的新机遇,投资城市、产业的未来,那么,现在在投资过程中,创投机构比拼的则是深入产业,在产业链条的上下游寻找机会的能力。

  “伴随时代变迁,我国资本市场已进入专精特新、新能源时期,专精特新企业80%以上分布在二三线城市,给山东多个城市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会。其中蕴藏着更为重要的深意在于,新时代下专精特新企业已成为A股上市的主力,占新股IPO比例达历年最高。”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董事长盛希泰已连续五年参加青岛·全球创投风投大会,他在以“聚资本之力、兴产业之地”为主题的演讲中表示,“专精特新”领域的巨大投资潜力,为创投风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近年来,在政策引领和创投风投助力下,山东科技创新领域的“独角兽”“瞪羚”“小巨人”越聚越多,截至2022年底,新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01家、制造业单项冠军41个,累计分别达到756家和186个,分别居全国第三位和第二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有50家山东企业上榜。

  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单立坡表示,专精特新企业表现出科技研发能力强、创新性好、成长性好、利润率比较高的特点,得到了资本市场的普遍青睐。

  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产业链是“硬核”支撑。梅花创投的创始人吴世春认为,专业的创投人正在成为产业“内部人”,如梅花创投在新能源领域正按照从点到面的逻辑布局,上至矿产环节,中至电池领域,下至整车领域。这样的布局不仅是深耕产业链寻找投资机会,“还有助于加深对产业的了解,掌握产业中的人脉,为企业拿到订单”。

  全力拼经济的2023年,全国各地都在积极筹谋产业基金。作为创投风投的“进阶版”,产业基金侧重的是对城市整个产业链、综合社会效益,包括上下游产业链的带动、延伸和拉动效应。

  经济导报记者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采访时了解到,以比亚迪拓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为主线,围绕新能源汽车的装备制造、新能源电池生产已经具备一定规模——一个全新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已见端倪、正在蓬勃生长中。优势产业链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新兴产业链发展潜力更得以释放,目前山东累计培育动力装备、轨道交通、智能家电等“雁阵形”产业集群143个、总规模达7.2万亿元,4个集群获批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7个集群入选全国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数量居全国第一。

  真金白银释放红利

  “在基金、资本、产业高水平循环的链条中,创投机构是重要的参与主体,在支持科创企业发展中发挥着先导作用,也是交易所市场建设的重要同盟军。”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吕昊表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科创板上市公司在上市前,共获得来自创投风投机构的投资超过8000亿元,平均每家公司在上市前获得了10多亿的投资,创投风投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显而易见。

  相较此前发布的1.0、2.0版政策,经济导报记者在梳理中看到,“青岛创投风投十条”政策3.0,覆盖了创投风投“募、投、管、退”全链条以及优化创投风投营商环境等各个方面。全力优化创投风投发展营商环境,集聚创投资本之力,还需要真正让创投圈看到青岛的“诚意”,以真金白银释放红利。

  “目前青岛在国内创投圈的口碑非常好,但仅仅这样还不够。比如将返税返还给业绩优秀的机构,这可能是投资机构最关心的问题,也会成为吸引资本创投机构聚青的助推力之一。”在大会现场,一位投资人对经济导报记者提出,此次3.0版本在鼓励包括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在内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做大管理规模、创投风投资本招商、S基金交易补助等方面释放新的红利,更提出了“对注册在青岛的创投风投机构产生的税收市级分享部分,可全部拨付给机构所在市(区),由其统筹用于扶持机构发展和高端人才奖励”的措施。

  此外,经济导报记者还注意到,3.0版本中提及,对新注册或增资且完成中基协登记备案的机构,按照实缴资金(实收资本)或新增实缴资金(实收资本)的1%给予奖励,最高2000万元。对实缴资金或实收资本达到100亿元以上的特大型创投风投机构,给予5000万元奖励。其中也着重提出要加强对投早投小投科技机构的支持和鼓励,机构投资青岛种子期项目和人才企业且持股满2年的,按照其实际到位投资额的10%给予奖励,奖励不设上限。

  “2023年是注册制落地之年,全面注册制优化了上市门槛。创投机构是全面注册制的重要参与者,也是受益者,科创板上市企业中,90%都有创投机构的投资。”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五年来,青岛创投风投建设生态更加完善,前期已经进入青岛的资本创投收获颇丰。

  打造风投资本集聚地

  “新兴产业对资金需求量大,传统融资工具给予的资金支持不能满足产业链的发展,但从大会上了解到创投风投领域的融资工具,对我们的融资手段极有启发。”5月12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代表、青岛康普锐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智表示,创投风投大会为中小企业创造了更大的展示平台。

  过去几年,青岛在创投领域发布多项政策,背后意在鼓励创投行业的发展,助力青岛成为创投风投聚集地。在政策的带动下,包括达晨、红杉、高瓴、中金、愉悦资本、同创伟业在内的一线机构齐聚青岛。

  本届大会还发布了《全球创投风投行业年度白皮书(2023)》。近年来,青岛创投风投市场活跃度持续提升,募资和投资端都有大幅增长,多项指标居全国前列。据统计,截至2022年末,注册在青岛的私募基金管理人403家、管理基金2237只、管理规模1824.24亿元,同比增长11.28%。此外,2022年青岛有近120家企业获得股权投资,企业数量同比增长50%,投资活跃度增幅明显。

  积极发挥创投风投支持科技创新作用,资本活力和服务效应不断显现。 “我们今年看好的赛道,比如新兴能源、新型信息科技等。”5月13日,行至资本总经理、合伙人江涛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整个产业发展中,政府在要素端会夯实基础建设,搭建一个发展的基本层,企业则需要在市场应用层面去做创新。资本在其中的重要职责就要把要素端和应用端串联起来,真正形成产业链的完整闭环。

  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青岛正在着力于打造产业基金集群。2022年以来,规模100亿的国盛资盈综改基金、规模40亿的翎贲屹桐基金、规模30亿的新瑞利产业基金、规模25亿的鲁商乡村振兴基金等一批重点基金项目落地,产业基金群正在悄然形成。

  “通过持续推动创投风投,青岛已成为全国创投风投的重要集聚地,各主管单位积极引导创投风投资源投向重点产业链,取得了良好效果。”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对资本的重视与支持都前所未有地“加码”,青岛作为龙头,出台多个更优惠的政策,提供更具吸引力的服务。下一步,山东也应乘势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持续以加压奋进的姿态,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