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鲜切花销售额占全国七成,菏泽芍药“高光”养成记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5-15 16:07:06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芍药紧张,想要的私信。”“‘巴茨拉’还有最后一束,想要的抓紧。”5月13日晚间,济南两家鲜花店不约而同发出了“芍药告急”的信息。

  与此同时,距离济南200多公里的菏泽市牡丹区芍药鲜切花基地,这一季的鲜切芍药生产进入了尾声。“从4月中旬到5月11日,园区鲜切总产量达到了300万枝左右,大田芍药的这个花期即将落幕,今年产地普遍供不应求。”菏泽花乡芍药园负责人庞子昶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经济导报记者从菏泽市牡丹发展中心获悉,菏泽芍药累计种植面积3万亩,销售额占全国芍药鲜切花总额的70%,在鲜切花行情“内卷”之时,菏泽芍药缘何一枝独秀?

  规模效应支撑爆款

  “念桥边红药,年年知为谁生。”要问花友们今年鲜切花哪款最热,芍药成为当之无愧的“贵妃”,花友们一边信奉“这不是花,是药,是生活的解药,是暗淡无光日子里的良药,是治愈心灵的良药”,一边乐此不疲地晒出一束又一束、一瓶又一瓶芍药鲜切花。

  菏泽朝通园艺负责人刘国强在芍药种植行业深耕了多年,“芍药在电商渠道、‘小红书’‘抖音’等多方加持下,成为畅销的‘爆款’,今年尤其受欢迎。”

  刘国强成为这一轮“红火”行情的受益者。朝通园艺位于牡丹区黄罡镇的芍药基地,目前种植面积为200亩,品种都是栽培时间长达5年的进口品种。

  “巴茨拉、夏威夷珊瑚、落日珊瑚等,头茬花的批发单价到了7元到8元,通货的单价也在五六元。”刘国强介绍,基地鲜切产量在200万枝,已经陆续发完。“供不应求。下一个花季还会继续扩大规模。”他说。

  与朝通园艺基地紧挨着的,是菏泽花乡芍药园。从4月中旬到现在,装运芍药鲜切花的工人马不停蹄。庞子昶介绍,花乡芍药园主要从事芍药品种保护、新品种的引进、芍药鲜切花的加工和出口、芍药系列产品的科研和产销,目前基地内的芍药鲜切花品种有100多个,批量供应昆明、上海、北京等国内大型花卉交易市场。

  “牡丹为王,芍药为相”,菏泽芍药种植有1000多年的历史,已成为全国栽培面积大、品种多的芍药鲜切花产地,形成了颇具有代表性的产业规模。目前,菏泽芍药种植面积达到3万亩,拥有八大色系,600余个品种,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芍药之乡”。

  经济导报记者从菏泽市牡丹芍药切花协会获悉,牡丹区芍药栽培区域主要分布在黄堤镇、都司镇、小留镇、吴店镇、牡丹街道办事处、皇镇街道办事处等乡镇或街道。规模效应下,“菏泽大芍药”被运往全国各地,成为家庭园艺的“宠儿”。

  菏泽市牡丹芍药切花协会会长周长玉对菏泽芍药鲜切花销售前景信心十足。他介绍,2022年菏泽芍药鲜切花销量突破6500万枝,产品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额超过3亿元,鲜切芍药成为继菏泽牡丹花之后,引领菏泽花卉经济的又一爆款。在芍药鲜切花供不应求的情况下,遇到订单额较大、一家园区产量无法满足时,协会200多家会员企业间“抱团”,一起保订单,在20多家规模芍药企业带动下,大家合力做好菏泽芍药品牌。

  今年,菏泽芍药鲜切花的销量有望突破亿枝大关,主要销往至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昆明等国内大中城市。

  上游延链 下游扩销

  今年春节期间,北京花店,单枝菏泽大芍药,零售价高达200多元,这样的“身价”,体现出了山东盛世芍花智慧农业有限公司规模化反季节上市的智慧。

  盛世芍花的基地,位于牡丹区都司镇,规模达1200亩。花农将芍药采切,成捆码放,装车后20分钟内就运往低温冷储车间。在低温冷储车间,鲜切芍药须经过毛花预冷、分级、捆扎、清洗花蜜等流程,之后被分类包装,通过全程冷链运输,发往全国各地。

  山东盛世芍花智慧农业有限公司经理助理马效悰对经济导报记者介绍,今年切花预计达到1000万枝,“目前已经采了800万到900万枝,还有少量品种花期在6月份。”

  据悉,不同于玫瑰等鲜切花,芍药是一年一季,基地内本月的鲜切花整个采摘期有20天至1个月。今年春节期间,盛世芍花利用温室大棚种植的反季节催花芍药鲜切花首次亮相,产品就供不应求。

  “时间差”,让盛世芍花找到了新的增长点。借鉴成熟的催花牡丹技术和市场,菏泽开始带动催花芍药发展。牡丹区鼓励引导花农采取大棚增温、地膜覆盖等措施,拉长芍药鲜切花的供应时间。同时,积极与中国农业大学高俊平团队进行合作,进一步完善了芍药鲜切花采切标准和新品种研发,这样一来,可以延长芍药“花经济”的发展链、供应链。

  上游拉长了供应链,下游进一步打通销售渠道。

  今年,盒马奔赴菏泽包下了600亩花田,让菏泽芍药获得了主流渠道供应商的认可。菏泽还开通了芍药鲜切花国际航空绿色通道,让芍药鲜切花走出国门。在洛杉矶当地最大的花卉市场,来自菏泽的芍药5枝售价达242元人民币。

  如今,上百家鲜花电商直接与芍药种植基地合作,采用基地直发,整个环节会缩短一至两天,使鲜花线路损耗从以前的30%降低到5%。经济导报记者采访获悉,菏泽芍药的“高光”背后还有一只推手——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有限公司。

  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菏泽分中心于4月9日开业运营,该中心通过匹配花卉标准制定、新品种研发推广,提供市场信息服务、技术服务等全产业链服务,让菏泽市及周边地区的牡丹、芍药通过菏泽分中心进入全国大市场,达到规模化生产、专业化经营、多元化服务、标准化管理,实现花卉产业链区域市场的规模拓展及结构优化,使其逐渐发展成为辐射华东区域和中原地区花卉产品的流通交易中心和集散地。截至目前,该中心已注册供货商会员54家,今年预计供货量2200万余枝,占菏泽市总产量的28%。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