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273亿!济南国内最大雨污管网类PPP项目加速推进,将于明年完成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5-15 16:04:59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济南中心城区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工程,被称为国内投资规模最大的雨污管网类PPP项目。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针对上述已开工的PPP项目,济南市政协近日启动了专题“商量”,围绕实施雨污分流,建设美丽幸福河湖的重大意义,推进雨污分离过程中存在哪些不足等方面,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

  按照计划,到2024年,该项目完成雨污合流管网改造,济南市中心城区雨污合流管网实现清零;到2025年,基本形成“源头减排、管网排放、蓄排并举、超标应急”的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

  总投资273亿元

  济南中心城区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工程,以273亿元的投资总额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排水设施PPP项目。

  “济南市中心城区尚有雨污合流管线150.4公里,雨污混接点1971个。因排水系统雨污混流,汛期污水溢流问题多发。中心城区雨污合流小区院落占比57.13%。汛期大量雨水进入污水管网系统,对污水处理厂运行造成影响。”经济导报记者从济南市城乡水务局了解到。

  “随着城市建设的迅速发展,尤其是随着奥体中心片区、党家陡沟片区、国际医学中心片区、东部科创大走廊片区开发建设强度的不断加大,雨水下渗能力持续减弱,地面雨水径流不断增加,近年来局部区域积水内涝问题呈上升趋势。”济南市城乡水务局总规划师滕朝霞分析说。

  近年来,济南市政基础设施得到飞跃发展,尤其是在城市水环境和水安全方面。但是,受城区雨污分流不彻底、排水系统混接错接以及雨水系统标准偏低等因素影响,城区依然存在降雨时污水溢流、低洼地区积水易涝等问题。

  作为济南市2023年开工的最大民生保障项目,该项目建成后上述问题自然会迎刃而解。

  2022年10月27日,济南中心城区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工程PPP项目通过了财政部PPP项目入库审核,采取“BOT+ROT”模式,合作期30年(建设期3年,运营期27年)。2022年12月19日,该项目顺利完成了社会资本方采购,成功引入中国建筑、中国电建、中国中铁三大央企助力,于今年2月9日集中开工。

  由三大央企分包

  “截至5月6日,济南市中心城区雨污分流提升改造和内涝治理PPP项目已开工422个施工点位,累计完成投资12.37亿元。”滕朝霞透露。其中,腊山河与兴济河排水分区累计开工180处,累计完成投资4.7亿元;大明湖排水分区累计开工105处,完成投资3.28亿元;大辛河与巨野河排水分区累计开工137处,累计完成投资4.42亿元。

  按照项目所在流域,项目被划分为腊山河与兴济河排水分区、大明湖排水分区、大辛河与巨野河排水分区3个PPP项目包,施工内容包括实施山体雨水拦蓄导排、排水管线进行清淤检测及功能修复、河道拓宽改造等。

  其中,腊山河与兴济河排水分区项目包由中国建筑股份牵头实施,位于济南市市中、槐荫区,总投资102.5亿元,大明湖排水分区项目包由中电建生态环境集团牵头实施,位于历下、市中、天桥、历城区,总投资66.7亿元;大辛河与巨野河排水分区项目包由中国中铁股份牵头实施,位于历下、历城和高新区,总投资103.5亿元。

  该项目完成后将有效解决区域雨污合流管网改造和城市内涝治理等问题,助力提升济南市城市建设和治理现代化水平,加快建设绿色低碳、生态宜居的城市。

  作为重点民生工程,该项目引发广泛关注,然而推进过程并不容易。

  “点多、面广、线长,施工组织及协调难度大,亟须广大居民和社会各界予以支持和配合。”据施工方相关人士透露。

  据悉,该项目涉及3100多个建筑小区雨污分流改造,涉及市政道路排水管线施工约1000条,仅2023年就达300多条。另外,3个PPP项目需要办理大量建设手续,涉及部门多,办理工作量大,亟须各审批部门形成合力,加快推进相关手续的办理。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