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鲁股看门道丨这只鲁股凭啥吸引424位机构投资者调研?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5-15 16:01:57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海泰新光(688677.SH)日前披露了2023年4月份投资者调研记录,据悉,公司4月份共吸引424位机构投资者参与调研,调研方式为电话会议或腾讯会议。作为一家科创板上市鲁企,海泰新光为何能够吸引众多机构投资者的目光?

  公司深耕于医用内窥镜器械和光学产品领域,内镜上游组件销售带动公司业绩快速增长。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7亿元,同比增加53.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3亿元,同比增加55.07%。

  海泰新光是一家技术型企业,从核心部件发展到自主整机产品,公司有其优势的一面,有很强的底层技术和生产质量控制能力;但在品牌建设和销售渠道方面,又有弱势的一面。公司凭借扎实的技术与海外客户形成较强粘性,此外,公司自主整机品牌逐步发力,有望提升公司业绩。长期来看,公司光学技术优势显著,业务延展性较强,未来通过持续拓展新客户和新应用领域,有望打开成长天花板。

  “现在国产替代政策对于国内内窥镜企业是一个发展机会,但同时也出现了大量企业一拥而上的情况,原有的市场形式、产品格局和销售格局都被打破了,而新的格局还没有建立起来。”海泰新光在调研中表示。谈及除雾内窥镜摄像系统未来具体的规划和产品预期,公司称,经过长期的研究和开发,公司采用专利技术实现了一键光学除雾的新型内窥镜摄像系统,并于今年3月获得了产品注册证和生产许可证。在获得生产许可证后,公司就开始组织除雾系统的生产,有少量样机已经在医院试用,效果非常好,除雾内窥镜系统会作为公司主力内窥镜整机产品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销售。

  对于自主整机品牌,公司表示,在销售方面,国内市场去年内窥镜产品的增长比较不错,其中增长最多的是腹腔镜产品;公司对腹腔镜采用两种销售模式,一种是销售到下游生产厂商,由下游厂商集成内窥镜系统进行销售;另一种是由经销商直接将公司的腹腔镜销售到医院。公司于去年5月份将整机系统投放市场进行试用,去年第四季度实现了一些销售量,今年一季度也延续了这样的销售势头。

  在新产品方面,今年公司的关节镜、宫腔镜等其他科室的产品也在进行注册,预计下半年都能获得注册并上市销售,同时公司也在围绕泌尿科、神经外科、耳鼻喉科等科室应用,不断开发新产品。在渠道搭建方面,海泰新光表示,公司目前在国内市场与国药器械、中国史赛克的合作模式已经成型;同时,公司今年会加大对市场推广的投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经销商、代理商等销售渠道建设,力争在年内建立起覆盖国内大部分省市的经销渠道。

  中信证券的研报认为,海泰新光2022年业绩符合预期,今年一季度的业绩超预期。公司持续产品迭代和渠道建设,通过切入中游整机实现数十倍价值量提升。公司1080P内窥镜系统、4K荧光硬镜系统、4K荧光除雾内窥镜系统均已在国内获批,其中4K荧光除雾内窥镜系统的一键光学除雾功能具有差异化竞争优势,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在整机市场的竞争力,预计该产品今年5月会投放样机到临床试用,下半年进行正式销售。公司自研自产荧光内窥镜核心部件,自产整机成本优势凸显,毛利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公司正在开发第二代内窥镜摄像系统,预计2023年第三季度可以完成注册。

  “根据公司公告,除了自主品牌外,公司与国药成立合资公司国药新光,拟共同推进自主品牌整机系统和微创外科建设,同时公司与中国史赛克积极洽谈合作,‘三驾马车’并驾齐驱,有望迅速提升公司整机市占率和体量。”中信证券表示,公司的风险因素包括:对单一客户依赖性较大的风险;国际贸易环境多变对公司海外销售可能影响较大的风险;海外市场对原材料采购或产品销售产生影响的风险;国内市场拓展存在不确定性的风险。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