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济南“21条”支持民企跨越发展 “攀登贷”单户最高扶持1亿元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5-15 15:02:41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5月15日,济南市委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济南《关于开展攀登行动支持民营企业跨越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提出将聚焦五项行动、实施21条措施,引导民营企业对标提标,做产业航母、成长瞪羚、创新先驱。
  将建全市民营企业重点培育库
  据济南市政府副秘书长吴剑介绍,2022年,济南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2019年的36%提高到41%,民营市场主体数量达到148.2万户。今年以来,各项稳经济政策持续显效,积极因素叠加,市场预期好转,全市民营经济稳中趋升,加快恢复向好。
  “《若干措施》聚焦五项行动,提出了21条具体的政策措施,其中有真金白银的资金补助,也有设立服务专员等精准有效的服务措施,内容实、措施硬,便于操作实施。”吴剑表示。
  据济南市民营经济局局长潘荣庆介绍,济南将建立全市民营企业重点培育库,从在本地注册独立核算的民营企业中,筛选出以四大主导产业和制造业为主、年销售收入过5亿元的企业108家,服务业和建筑业年销售收入过30亿元的企业24家,以及有市重大建设项目,且总投资超过3亿元的38家制造业企业,纳入培育库,入库企业共计170家。
  民营企业重点培育入库标准包括:属于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生物医药与大健康、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四大主导产业或制造业,年实现销售收入在5亿元以上的企业;属于服务业、建筑业等其它行业,年销售收入在30亿元以上的企业;有总投资过3亿元建设项目并列入当年市重大项目清单的制造业企业。
  推出“攀登贷”缓解融资难与贵
  融资难、融资贵是一直困扰民营企业发展的主要问题,推动民企高质量发展,需要着力破解民营企业的融资问题。对此,济南制定了组合式政策措施,包括加大贷款融资支持、用好政府引导基金、促进企业直接融资、加大融资服务、提高企业融资水平等。继“纾困贷”之后推出“攀登贷”,对入库企业新增用于本地生产性项目投资,或流动资金的银行贷款,择优给予专项政策性担保融资支持,单户最高扶持1亿元。此外,单户每年5000万元担保贷款额度内,按实际贷款期限享受年化利率1%的利息补贴,和年化担保费1%的保费补贴。
  “预计每年拿出9100万元用于对《若干措施》进行专项支持。”济南市财政局二级巡视员王传秋透露。其中,基于解决大型企业在快速发展中的资金需求问题,拿出8000万元用于纳入重点培育库的企业贷款利息和担保费用补助政策,单户企业最高补助100万元;拿出600万元用于企业并购补助政策,单户企业最高补助100万元,支持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壮大规模;拿出300万元用于民营企业组建产业联盟活动经费补助,单个联盟最高补助30万元,支持民营企业抱团发展。此外,拿出110万元用于支持民营企业开展示范创建、百强评选、提升企业家能力素质提升等。
  济南融资担保集团总经理赵一鸣则透露,推出的“济担-攀登贷”专项政策性担保贷款产品,最高担保贷款额度1亿元,其中5000万元以内贷款,享受年化担保费1%的保费补贴和年化利率1%的利息补贴,企业免交担保费。目前已经与30多家银行建立了担保贷款业务合作关系,企业均可申请办理“济担-攀登贷”。
  建10个民企产业联盟每年30万元经费补贴
  为促进产业链合作、抱团发展,围绕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济南还将实施大中小企业“携手行动”,培育以产业链民营龙头企业为主导、具有生态圈形态的产业链群。包括促进企业链式合作、支持企业并购重组、助力企业抱团发展、鼓励企业发展网络销售4条措施。其中,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鼓励在行业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入库企业牵头,吸收上下游中小企业、技术研发平台、市场服务机构等参加,全市计划成立10个左右的民企产业联盟,每年给予每个联盟30万元的经费补贴,用于开展供需对接、产业合作、创新论坛、信息交流等活动。对入库企业并购市外非关联交易项目的,给予并购标的额1‰、最高10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
  “将突出抱团发展,加大支持措施。鼓励龙头企业牵头组建产业联盟,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开展产业协同、技术研发、学习培训、论坛交流等活动,给予每年最高30万元经费补贴;还将开展‘国企民企牵手’活动,建立包联机制,开展深度合作交流等措施。”济南市民营经济局局长潘荣庆透露。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