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鲁股看门道 | AI助推股价大涨,世纪天鸿回应:暂不具备AI大模型相关技术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5-12 16:28:29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近期,A股市场对人工智能的关注度逐渐升高,部分股票股价因此快速上涨。
  数据显示,4月24日至5月8日,世纪天鸿(300654.SZ)股价大幅上涨,10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超115%,累计换手率为176.8%。5月10日,世纪天鸿放量大涨超6%,截至收盘,报19.41元,换手率16.95%,市值69.91亿元。
  在世纪天鸿对股价波动情况给出回应后,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5月11日,世纪天鸿股价已开始回落,下跌了2.37%,截至收盘,报18.95元。
  股票波动异常收到深交所关注函
  5月8日,世纪天鸿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其说明所投资的一笔两划所推出的人工智能辅助写作产品相关情况,核实自身是否具有人工智能相关的技术等。
  世纪天鸿5月10日在回复深交所的关注函中称,2021年12月,公司以1000万元投资一笔两划,持有其18.47%股权。本次投资一笔两划,是看好一笔两划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在教育应用领域的经验和作文内容素材领域的积累。此外,其在作文智能批改领域的探索和应用对公司再融资募投项目“教育内容AI系统”的主观题批改是很好的功能性补充。
  世纪天鸿此前称,“笔神作文”是公司投资的一笔两划推出的一款人工智能辅助写作产品,旗下平台的大数据来源于自身累积,算法模型为公司自研训练。
  2022年年报显示,世纪天鸿于2021年12月投资的一笔两划公司旗下“笔神作文”产品也取得重大进展,“笔神作文”采用基于Transformer的最新算法作为AI模型底层,在此基础上自研训练了算法模型,持续专注于人工智能NLP技术在教育领域中的应用,截至报告期末累计用户超过1300万。
  事实上,针对股票波动异常,世纪天鸿已分别于4月25日、5月4日、5月5日3次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
  在5月5日发布的公告中,世纪天鸿称,近期市场对人工智能产业等热点保持较高关注度,公司认为相关前沿技术的应用将助力产业发展,但目前公司仍处于对其初级应用的探索阶段,其具体使用效果、应用场景与盈利模式仍在探索中,受多重因素影响,未来能否达到预期效果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公司暂不具备人工智能大模型相关技术,目前尚未开展人工智能底层大模型训练,也没有产生相关收入。
  探索AI在智慧教育场景的落地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一季度,世纪天鸿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为783.04万元、660.68万元,同比增长18.52%、85.82%。不过,近几年来的公司业绩相对波动的股价而言更为稳定。
  数据显示,上市之前的2014年至2016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0.21亿元、0.34亿元、0.31亿元。上市之后,2017年至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0.31亿元、0.32亿元、0.34亿元、0.33亿元。2021年、2022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0.35亿元、0.36亿元,同比增长4.13%、2.78%。
  “公司今年一季度主业表现优秀,主要原因是‘教研能力输出’新举措带来的阶段性成果。 ”国海证券分析师姚蕾表示,2022年,公司定增募资2.44亿元,用于实施教育内容AI系统建设项目,切入教育信息化产业链中游,以优质内容研发能力和海量题库资源结合Al技术,帮助老师精准教学、为学生打造个性化学习方法。
  国海证券分析称,公司提前布局“Al+教育”第二增长曲线,发挥内容及用户资源优势,对外投资补齐短板。
  据悉,除了投资一笔两划外,世纪天鸿还于2022年4月出资3000万元增持微橡科技,增资完成后将持有微橡科技26.09%股权,双方合作深入探索智慧教育,助力精准教学。2023年公司以产品研发为第一重点工作,继续执行“研销服科一体化”战略,确定以“AI+教育”作为公司未来第二曲线增长方向。面对Al新技术,公司应对迅速,4月16日推出AI助教“小鸿助教”测试版本,有望帮助教师整理备课素材、提高教师办公效率。
  对未来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发展意向,世纪天鸿方面表示,后续,如一笔两划就“笔神作文”AI模型训练有数据采买需求,公司将严格按照《数据安全法》等相关规定,在确保有关数据权属清晰,无潜在纠纷的前提下,协商确定具体业务合作方式。未来,公司将与一笔两划等具备先进技术的企业共同探索人工智能在智慧教育场景的落地与应用,实现教育内容的人工智能升级。目前,公司无明确向一笔两划追加投资的计划。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