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济南迎来医院“扩建潮”!新城区医疗配套提速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5-12 15:41:40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近期,济南有多个备受关注的新建医院规划出炉,大多集中在新城区。

  经济导报记者从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获悉,济南市儿童医院新院区建设项目5月10日进行了选址意见批前公示。

  就在不久前,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齐鲁医院,也相继进行了新建院区选址公示,将分别落户济南西部的国际医学中心和南部的南北康片区。

  济南的新建医院项目正在提速,对此,有分析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现在,住宅区建到哪,城市配套就跟到哪,而医疗配套则是老百姓生活中非常重要的配套。济南这几个新建医院的选址,可能主要着眼于两个方面,一个是满足周边居民的需求,另一方面就是促进片区的开发,填补医疗空缺。”

  多家医院公布新院址

  济南市儿童医院新院区建设项目选址意见批前公示显示,该项目用地面积约13.1公顷,具体位置在世纪大道以南、西巨野河以西。这一区位大致在济南高新东区孙村片区的最东部,彩虹湖公园的东北方向。

  济南市民杨先生家住唐冶片区的首创奥特莱斯附近,他对经济导报记者说,“有的时候,孩子生病,要去儿童医院看病,实在太远了,要穿过整个济南,20多公里的路,有时候经十路堵车,甚至要开车将近一个小时,停车也不方便。”

  “以后如果在孙村片区建了儿童医院,也就七八公里就到了,路也很顺,堵车也少,就方便多了。”杨先生颇为期待地说。

  在过去,济南的大型医院多分布在核心城区及老城区,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济南也在推动医疗等资源向新城区聚集,进一步完善新城区的配套功能。

  除了济南市儿童医院,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齐鲁医院近期也发布了新院区选址。

  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新院区建设项目在4月28日至5月4日进行了选址意见批后公示,该项目用地面积7.12公顷,具体位于济南市市中区北五路以南、北六路以北、北康路南段以西、小山路以东,即济南南部的南北康片区,用地性质为医疗卫生用地。

  该医院未来建成后,将为济南南部增加更多医疗配套。

  此外,根据4月底发布的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国家医学中心新建院区项目用地选址批前公示,该项目具体位置在济南国际医学中心南太平河以北、济齐路以南、医学大道两侧,在西客站的方向西北,用地面积约600亩,为医疗卫生、科研用地。

  “有序向新区疏解”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2020年8月,《济南市医疗卫生专项规划》草案(下称“规划草案”)曾进行了公示,规划期限为2019年-2035年,近期至2025年。该规划草案的思路之一是:“总量调控,优化增量,均衡布局。合理控制城区医疗机构的数量和发展规模,老城区医院进行优化整合,并有序向新区疏解。”

  该规划草案的一个明显特征是,新城区的医院规划增多。在新增医院规划方面,方案提到,在市域范围内依据常住人口数,每100万人口设置1个市办综合性医院(含中医类医院)。方案近期新增各类医院23处,用地规模151.53公顷;远期新增各类医院1处,用地规模2公顷。预留医院备选地块105处,用地规模411.61公顷。

  比如,在济南西部的槐荫区,就规划了较多的新增医院,这里也是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所在地。

  齐鲁医院将要建设的新院区,就地处济南国际医学中心,这里还聚集了多所医院,包括树兰(济南)国际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等。

  树兰(济南)国际医院项目具体在槐荫区医学大道以东、烟台路以北、日照路以南,用地面积约9.9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4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19.6万平方米。

  在去年7月12日,广安门医院发布消息称,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济南医院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位于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占地面积4.83公顷,总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总投资31亿元,新建床位规模约1000张,预计2024年完工。

  此外,在济南东部,也有多个较受关注的新建院区项目,比如已经投入使用的济南市中心医院东院区,其位于济南汉峪片区经十路以南、花椒山西路东侧,规划总占地面积约217.33亩。

  同样在济南东部,还有一个新建医院项目——济南市中医医院东院区,根据此前的规划公示,这所医院位于小汉峪西路以西、旅游路以南,总建筑面积约9.68万平方米。

  城市医疗资源配套布局的进一步优化,将为市民带来更多的便利、更广的选择。

  济南市中心医院东院区 孙罗南 摄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