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最大涉侨“双招双引”品牌活动将举办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5-11 17:08:44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5月11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经济导报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为充分发挥侨务资源优势,创新实施全省统一战线服务强省建设“五大行动”,由国务院侨办事务局、省委统战部、济南和烟台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23高层次人才走进山东·济南‘侨梦苑’暨华商企业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将于5月14日至20日在济南、青岛、烟台举办,以“凝侨聚力·合作共赢”为主题,聚焦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经贸交流等,发挥侨务资源独特优势。

新闻发布会现场

  山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新闻发言人李法信介绍,“侨梦苑”是国务院侨办会同地方政府共同建设的示范性侨商产业集聚区和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基地,每省原则上不超过1家,目前全国共有17家。2017年,国务院侨办批复同意在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及其配套功能区设立全国第14家“侨梦苑”。截至目前,山东已成功举办了6届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走进山东·济南“侨梦苑”活动。

  “华商企业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简称“华交会”)是国务院侨办发起的推动海外华侨华人参与中国产业创新、促进华商与内地企业合作发展的引资引智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自2002年至今已举办11届。前三届“华交会”在上海等地举办,从第四届起落户山东,由国务院侨办和山东省政府联合主办,2015年起改由山东省侨办主办,2019年起由省委统战部主办。历届会议邀请海外华商、侨领及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参加,开展项目合作对接,为山东“双招双引”工作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介绍,“华交会”作为山东最大的涉侨“双招双引”品牌活动,是联系服务广大海外侨胞创新创业、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是山东扩大提升国际影响力的重大平台。该活动2008年落户山东以来已连续举办8届,累计签约项目701个,协议利用资金总额2117.39亿元,在促进山东扩大对外开放、持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更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本届“华交会”,一是聚焦招才引智,紧扣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主题,充分发挥以侨引侨、以侨搭桥、以侨引外、以商招商的作用,精准邀请在这些方面具有国际化视野、具备独特优势、能够发挥重要作用的高层次海外人才参会。截至目前,已有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30多名海外华商和高层次人才报名参会。他们中既有海外知名华商,也有相关国家科学院、工程院外籍院士及各类专业协会高层次人才。 二是助推招商引资,始终把项目对接洽谈作为重中之重,精准组织对接,着力做好海内外项目的征集筛选和会前的沟通洽谈,聚焦“十强产业”领域,将高新技术项目作为合作交流重点;采取政策推介、项目信息发布、合作洽谈的服务模式,着力抓好一批能够支撑山东重点产业链建设、带动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在山东落户。活动期间将举办项目洽谈交流会,组织动员相关部门和当地企业与参会嘉宾开展面对面地洽谈交流。三是讲好山东故事,将宣传推介山东作为重要内容,通过视频会议等形式吸引嘉宾云端参会,引导海外侨胞共同关注山东,把“华交会”这块金字招牌越擦越亮。通过举办新闻发布会、现场采访等,将会前营造氛围、会中动态报道、会后跟踪采访统筹起来,充分发挥全媒体报道优势,讲好山东故事,提升山东海外影响力,拓展山东海外朋友圈,向海内外宣传好客山东、好品山东、活力山东的良好形象。

  2023年大会采用“开幕式+专场活动+园区考察”的运作模式,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项目洽谈对接会,组织全省16市及济南市各区县(功能区)招商人员与参会海外嘉宾面对面对接交流,寻求合作机遇,同时突出项目对接,务求实效。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